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食品资讯 » 正文

浙江全面部署畜牧业高质量发展工作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3-06-17  来源:农业农村部
核心提示:浙江召开畜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明确高效生态农业强省建设畜牧先行的目标定位,全面部署实施畜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
  近日,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千万工程”重要批示精神,以产业振兴助力乡村全面振兴,浙江召开畜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明确高效生态农业强省建设畜牧先行的目标定位,全面部署实施畜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
 
  一、明确畜牧业要勇当高效生态农业强省建设先行军
 
  会议指出,畜牧业是产业振兴中增长势头最强劲的产业之一,现代化基础最实、先发优势最好,要以“五个坚持”承担起产业振兴领跑者、高效生态农业强省先行军的角色担当。一要坚持把畜牧先行作为目标定位。自2019年以来,浙江围绕生猪稳产保供主题主线,在农业农村部指导支持下,加快走上标准化、绿色化、规模化、循环化、数字化、基地化“六化”引领的高质量发展之路,畜牧养殖规模化率、机械化率、信息化率均大幅高于全国平均,产业链条长、亩均产值高。必须充分发挥优势,在科技增效、做强特色、融合发展、数字赋能、本质安全等方面先行探路,推进产业现代化模式创新、制度集成。二要坚持把稳产保供作为战略要求。坚持量的适度增加与质的有效提升并重,坚决摒弃市场手段可以完全解决的错误认识,把扩大省内自给作为首选项,全力推进生猪产能提升、特色畜禽振兴。在此基础上,统筹省内省外两个市场,鼓励省内企业走出去,扩大畜产品来源,稳定市场供应。三要坚持把守牢安全作为基本职责。坚持人病兽防、关口前移,确保不发生区域性重大动物疫情和公共卫生事件;加强粪污资源化利用和臭气综合治理,做到养殖不污染环境;加强畜产品质量全链条闭环监管,牢牢守住产品安全底线。四要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关键抓手。强化“项目为王”导向,谋划、对接、落地一批重大项目,丰富项目储备库,推动新一轮畜牧业投资计划实体化落地。五要坚持把数字赋能作为动力引擎。在产业数字化上发力,打造未来牧场、数字牧场,推进产业体系现代化。在治理数字化上发力,加大数据应用,加强预警预测,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集成一批经验、模式、制度等成果,为全国提供更多浙江样板。
 
  二、明确要对标先行全面实施畜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
 
  会议明确,以“五个聚力”为重点,全面实施畜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形成产出高效、产品安全、发展绿色、调控有效的高质量发展新格局。一是聚力夯实生猪生产基本盘,全力推动保供提能。抓实能繁母猪主指标,确保能繁母猪稳定在65万头左右;抓实保供基地主阵地,支持猪场改造提升,实施生猪价格指数保险、养殖场整场融资、贷款贴息等政策,稳住优势产能;抓实省外调入主渠道,支持屠宰等企业到省外开展订单养殖,组建区域供应链中心,力争打造全国畜产品大循环的销区枢纽。二是聚力打好六畜兴旺组合拳,全力推动发展提速。加快全产业链发展,培强链主、培优链企,支持产业链做大做深;加快全县域发展,启动30个畜牧业高质量发展先行县创建,打造县域发展范本;加快全品种发展,加快浙禽增量提质,提升湖羊产业层次,巩固蜜蜂产业优势,发展肉牛等特色养殖业,做大做强“土特产”。三是聚力织密动物疫病防控网,全力推动安全提级。强化主体防控,养殖环节强制免疫“先打后补”全面展开、应免尽免,屠宰企业严格落实官方兽医派驻、非洲猪瘟检测、布病批批检等制度;强化区域联防,压实部门联防联控责任,强化人畜共患病防控,强化实验室、检疫申报点、无害化处理厂等防疫基础设施建设;强化省际屏障,严格落实分区防控要求,加大省际检查站查验力度,加快试点跨省检疫无纸化出证。四是聚力做强科技创新动力源,全力推动产业提效。大力推进种业振兴,健全“省级畜禽遗传资源库+活体基因库+保种场”保护体系,推行以企业为主体、市场化为导向、产学研结合的商业化育种模式;大力发展设施养殖,实施智慧农业“百千”工程,形成一大批设施化、机械化与数字化融合的典型模式,加快节能减碳、豆粕减量替代等技术集成应用。大力推进数字赋能,深化“产业大脑+未来牧场”建设,打造数字牧场、未来牧场300家以上。五是聚力打造品牌引领新优势,全力推动产品提质。打响品牌,以地方畜禽资源为重点,加快培育区域公共品牌、企业品牌、产品品牌;培育业态,开发畜牧业研学体验、休闲观光、乡村旅游等新产业新业态,引导屠宰企业向养殖、屠宰、加工、配送、销售一体化业态发展;抓好品质,持续深化兽用抗菌药减量化和饲料环保化“两化”行动,稳妥有序推进小型生猪屠宰点关停并转,全面实施牛羊定点屠宰,压实产品安全主体责任。

  三、明确强化保障为畜牧业高质量发展创设最优环境
 
  会议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在政策谋划、工作落实、队伍建设上主动作为,推动畜牧业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一是强化政策谋划。全面落实新修订《畜牧法》要求,谋划出台新一轮财政、金融、用地、环保等推进畜牧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意见,因地制宜、因时制宜让企业有好的发展环境。二是强化责任落实。认真落实生猪生产省负总责、菜篮子市长负责制、粮食安全党政同责的责任制,把生猪增产保供、重大疫病防控等纳入乡村振兴考核。三是强化队伍建设。加强畜牧兽医系统政治整训、业务整训和作风整训,打造畜牧兽医新铁军。落实好加强基层动物疫病防控体系建设要求,保畜牧重点县畜牧兽医编制数不低于农业农村部门事业编制总数的15%。
 
  会议还推介了畜牧业高质量发展二十大模式,公布了2023-2025年畜牧业投资储备计划,涉及400多个项目、200多亿资金投入,并集中开展了融资授信项目和重大投资项目签约仪式。下一步,浙江将全面启动实施畜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加快推进各项工作落地落实,为全国农业现代化提供更多浙江经验。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