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健康快讯 » 正文

猪遗传育种创新团队提出猪基因组选配新方案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3-08-14  来源: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
核心提示:近日,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猪遗传育种科技创新团队在猪基因组选配研究方面取得了新进展,提出了新的基因组选配方案,相关研究成果在线发表在《动物科学与生物技术(Journal of Animal Science and Biotechnology)》(IF=7.00)上。
  近日,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猪遗传育种科技创新团队在猪基因组选配研究方面取得了新进展,提出了新的基因组选配方案,相关研究成果在线发表在《动物科学与生物技术(Journal of Animal Science and Biotechnology)》(IF=7.00)上。
 
  据团队首席王立贤研究员介绍,目前在纯系猪群开展基因组选择,往往重在选,不在配。基因组选择基于GEBV值选留优秀个体,但是随着世代数的增加,必然造成纯合子增加和近交年增量积累,逐渐产生近交衰退现象。针对这个问题,可以利用基因组信息来预测后代群体的近交增量和遗传进展,从而确定最佳的交配组合,最终实现近交增量的有效控制和遗传进展的可持续。
 
  本研究提出了通过具有相同IBD片段的长纯合片段(ROH)信息计算纯系猪群个体近交系数和个体间亲缘关系,然后通过近交增量和遗传增益作为平衡点选择最佳的交配方案,并对基因组选配方法和传统交配方法进行了比较。研究表明,在获得相同的预期遗传增益下,基因组选配方法在控制近交增量方面明显优于其他方法。基于ROH构建的亲缘关系矩阵的选配方案比基于SNPs构建的亲缘关系矩阵具有更快的遗传增益。无论遗传力如何,GROH为基础的最大遗传增益基因选配方案的遗传增益率ΔG比同质交配高0.9%~2.6%,但近交增量率ΔF比同质交配低13%~83.3%。同质交配的近交率总是最快的。相关研究结果也在纯种大白猪种群的总产仔数得到验证。
 
  牧医所赵福平研究员为该文章的第一作者,王立贤研究员为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中国农业科学院科技创新工程重大科研项目和国家生猪产业技术体系经费资助。
 
  原文链接:https://jasbsci.biomedcentral.com/articles/10.1186/s40104-023-00872-x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