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健康快讯 » 正文

中国热科院在热带水产病原毒力调控因子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3-07-03  来源: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
核心提示:中国热科院海洋微生物团队在热带水产病原毒力调控因子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首次报道了CpxRA双组分调控系统在杀鱼爱德华氏菌抗逆性和致病性中的作用,并揭示了其调控细胞膜完整性的关键机制。
  中国热科院海洋微生物团队在热带水产病原毒力调控因子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首次报道了CpxRA双组分调控系统在杀鱼爱德华氏菌抗逆性和致病性中的作用,并揭示了其调控细胞膜完整性的关键机制。
 
  杀鱼爱德华氏菌可感染罗非鱼、石斑鱼、鲶鱼、鳗鲡和鲆鲽鱼等多种重要经济水产养殖动物,在世界海水和淡水养殖业中造成重大的经济损失,因其致病机理复杂、宿主广泛、危害严重等特点已成为水产领域的研究重点和热点。CpxRA由位于周质的组氨酸激酶CpxA和位于胞质的调控因子CpxR组成,是致病菌感应环境信号并通过转录调控适应环境变化和发挥毒力的关键调控系统。
 
  本研究发现CpxR与杀鱼爱德华氏菌抗高温、高渗和抗生素等抗逆性密切相关;CpxR缺失严重削弱了细菌细胞膜完整性,显著降低了细菌抵抗宿主血清、运动性和生物膜形成能力;致病性实验表明CpxR对于杀鱼爱德华氏菌粘附上皮细胞、存活于吞噬细胞、定植宿主组织和促进全局性感染等方面至关重要;鉴定了CpxR新的靶基因yccA,发现CpxR以依赖于磷酸化修饰的方式直接调控内膜蛋白YccA,这一调控作用对于杀鱼爱德华氏菌维持细胞膜完整性具有决定性作用。这些结果表明CpxR是杀鱼爱德华氏菌重要毒力调控因子。研究结果有助于深入了解CpxRA双组分调控系统在水产病原菌中调控机制。
 
  相关研究成果以“TCS regulator CpxR of Edwardsiella piscicida is vital for envelope integrity by regulating the new target gene yccA, stress resistance, and virulence”为题发表在农林科学Top期刊《Aquaculture》。中国热科院生物所联合培养博士生方清建为该论文第一作者,湛江实验站胡永华研究员和生物所谷翰杰博士为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2273184)、海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20QN339)和中国热科院创新团队项目(1630052019009)资助。
 
  论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abs/pii/S0044848623004775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