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食品资讯 » 正文

上海市徐汇区市场局组织开展秋季大闸蟹专项抽检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3-10-20  来源:徐汇市场监管微信号
核心提示:近日,上海市徐汇区市场局组织开展大闸蟹专项抽检,守护群众的“舌尖上的鲜美”,一起去看看!
  近日,上海市徐汇区市场局组织开展大闸蟹专项抽检,守护群众的“舌尖上的鲜美”,一起去看看!
 
  根据前期“你点我检”活动的征求意见情况,区市场局于近期开展了大闸蟹专项抽检。本次共抽检20批次大闸蟹样品,主要涉及农贸市场、沿街水产销售商户及食品专卖店等食品经营单位,检测项目主要包括重金属污染物指标镉(以Cd计)、兽药残留指标孔雀石绿、氯霉素、五氯酚酸钠(以五氯酚计)、氧氟沙星等。经实验室检测,所有抽检样品检测项目均为合格。
 
  划重点!
 
  教您如何与“高质量”大闸蟹
 
  完美“蟹”逅!
 
  选购时:观察大闸蟹的鲜活度
 
  选购大闸蟹首先要注意其鲜活度,尽量不要挑选死蟹或濒临死亡的蟹。大闸蟹死后其体内的蛋白质会分解并产生生物胺。随着死亡时间的延长,蟹体内生物胺逐渐积累。若人体摄入过量的生物胺,特别是多种生物胺同时摄入时,会引起诸如头痛、恶心、心悸、血压变化和呼吸紊乱等过敏反应,损害人体健康。
 
  通常情况下,可通过“看、掂、掐、剥”四招来挑选优质的大闸蟹。
 
  一看
 
  优质大闸蟹背甲呈青泥色,光滑有光泽,腹部晶莹洁白无墨色斑点,蟹腿丛生黄毛,色泽光亮,蟹爪金黄,坚实有力,脐部圆润,向外隆起,双螯腾空,威风凛凛。
 
  二掂
 
  拿起来用手掂量,外观看来大小相近的大闸蟹,有分量手感重的蟹较为肥美。
 
  三掐
 
  用食指及拇指用力掐蟹腿,非常硬,无空洞感。
 
  四剥
 
  剥开蟹的脐盖,壳内蟹黄多而整齐,凝聚成形的蟹品质更优。如蟹膏鲜艳,蟹脐两旁会透出红色。
 
  储存时:科学存放在冷藏室内
 
  选购好的大闸蟹如不能立即食用,保存前忌用急流水冲洗。应将大闸蟹双螯及8只腿捆绑起来,放入冰箱的冷藏室(非冷冻室),盖上拧干的湿毛巾,可保存2—3天,食用前可通过触碰蟹眼的方法检测大闸蟹的活力。
 
  蒸煮时:简单的烹制方法风味更佳
 
  食用前先用刷子把大闸蟹清洗干净,将绑好的蟹腹部朝上摆放在蒸盘中,冷水上锅,水烧滚后蒸 15分钟左右即可。蒸好的大闸蟹可与姜末和醋汁搭配食用。
 
  食用时:注意安全健康食用大闸蟹
 
  螃蟹的胆固醇含量较高,尤其是蟹黄部分。建议每次食用大闸蟹不超过1只,一周最多食用2至3次。体质过敏者、虚寒者、痛风患者、肾功能不好者等人群不宜食用大闸蟹。有高脂血症、高血压、心脑血管疾病以及肥胖的人,食用大闸蟹频率相应减少,最好选择性地食用蟹肉,少食用或不食用蟹黄蟹膏。
 
  消费者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
 
  购买大闸蟹
 
  都应留存好消费凭证、网页详情、
 
  聊天记录与截图录屏等证据
 
  以便事后维权
 
  如遇食品安全问题
 
  可拨打12315投诉举报电话
 
  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