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食品资讯 » 正文

山东省济宁市兖州区推动食品生产企业以“三融”通“三链”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3-10-27  来源:济宁市场监管微信号
核心提示:食品生产企业连接农头工尾、粮头食尾,是推动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关键载体之一。济宁市兖州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依托食品安全监管职能,推动食品生产企业有效融通产业链、融合责任链、融入监管链,食品生产企业全面参与“兖必信 食心安”食品安全社会共治品牌培塑,助力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关键链条”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食品生产企业连接农头工尾、粮头食尾,是推动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关键载体之一。济宁市兖州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依托食品安全监管职能,推动食品生产企业有效融通产业链、融合责任链、融入监管链,食品生产企业全面参与“兖必信  食心安”食品安全社会共治品牌培塑,助力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关键链条”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融通产业链

  强化引领带动
 
  济宁市兖州区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总数达到47家,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37家,其中,国家级2家,省级6家,成为融通产业链的关键一环。依托食品生产加工企业,建立“企业+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化经营机制。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激发专业合作社组织农民、管理农民的优势,充分调动企业、合作社、农民的积极性,有效解决农户分散经营“小、散、弱”问题,壮大农村集体经济,产生“1+1+1>3”的聚合增益效应。打造产业集群,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兖州区依托益海嘉里、今麦郎、白象食品、樱源等龙头企业,打造以粮油加工、优质肉鸭养殖加工为主的产业集群,实现规模化经营、市场化运作、企业化管理。粮油精深加工特色优势食品产业集群入选2022年度山东省特色优势食品产业集群,鸭精深加工特色优势食品产业基地入选2022年山东省特色优势食品产业基地。在食品生产加工龙头企业的共同参与下,2022年度兖州区粮食平均亩产稳中有升,其中小麦平均亩产585.6公斤,增加5.1公斤,玉米平均亩产635.7公斤,增加1.4公斤。化肥农药减量增效工作成效明显,主要农产品监测合格率稳定在98%以上。
 
  融合责任链

  拓展主体责任
 
  确保食品安全,须从源头治理。不解决食品原料来源的安全性问题,食品安全问题就不可能从根本上得到解决。结合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兖州区市场监管部门推动食品生产加工企业前移防控关口,延伸“主体责任”链条,提高食品生产过程控制水平。协助培育新型农民,夯实源头治理基础。兖州区市场监管部门与农业农村部门密切配合,推动粮油加工企业成立农技宣传队,深入田间地头,针对性开展农业技术宣传推广工作。2022以来,累计入村培训160余次,培训示范主体1000余名、农民技术员76名,辐射带动10万余人,有效提高农民整体素质。发展“订单农业”,提前介入农业种养殖过程。通过定向投入、良种培育、订单收购、代储加工等方式,食品生产企业原料采购及技术支持人员提前介入种养殖过程,依托企业实验室等检验检测力量,弥补分散的农户及专业合作社技术短板,有效提升食品原料质量和安全系数。同时,农民收入实现增长,参与“订单农业”的农户,亩均增收600元以上。
 
  融入监管链

  发挥共治作用
 
  食品生产企业是食品市场的重要参与者,信息灵通、嗅觉灵敏,洞悉市场环境和行业趋势,相对于基层食品安全监管部门,在信息掌握、技术支撑上具有一定优势。兖州区市场监管部门创新工作方法,积极引导食品生产企业参与食品安全社会共治,弥补基层监管力量不足问题。参与食品安全会商研判,履行“参谋员”职责。充分发挥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作用,根据食品安全风险监测情况及舆情热点,适时邀请食品生产企业负责人、技术专家列席公安、农安、食安“三安联动”工作会议,交流食品安全信息,参与风险研判,为制定食品安全监管对策提供“外脑支持”。发挥食品生产企业行业“吹哨人”作用,助力打破行业内部“潜规则”。督促企业切实履行社会责任,鼓励其发挥专业技术优势,积极向监管部门提供食品安全问题信息,协助监管部门及时开展行业突出问题综合整治,最大程度降低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切实保障广大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同时,坚决维护守法企业权益,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避免“劣币驱逐良币”。
 
  供稿 | 兖州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