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健康快讯 » 正文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淡水中心在池塘养殖尾水处理技术研究上取得新进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3-11-23  来源: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
核心提示:近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淡水渔业研究中心渔业环境保护研究团队在池塘养殖尾水处理技术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近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淡水渔业研究中心渔业环境保护研究团队在池塘养殖尾水处理技术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在池塘养殖尾水集中排放水温较低时,生物代谢能力差,运用“两坝三区”等生态处理模式处理养殖尾水,处理效果会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尾水不达标的风险较高。据此,团队进行了罗非鱼养殖池塘尾水氮、磷原位预处理相关研究,以期在尾水排放前降低水体氮磷负荷,降低池塘尾水处理系统的净化压力。在养殖尾水排放前,采用适量的添加糖蜜、同时适当降低颗粒配合饲料投喂量,原位降低水质总氮、总磷、氨氮等主要营养指标的浓度,降低尾水处理负荷。
 
  结果表明,上述手段能够降低尾水氮磷负荷,起到养殖尾水原位预处理效果,且糖蜜的添加对罗非鱼的生长起到了促进作用,不会对养殖产量造成显著影响。此外,糖蜜的添加对可以直接作用水质氮磷,又可以通过影响水中细菌群落结构代谢影响水质氮磷。
 
  本研究为提高水产养殖尾水的综合处理能力提供了新思路,将有助于池塘养殖尾水达标排放,降低池塘养殖对外部水环境的影响。本研究得到国家特色淡水鱼产业技术体系养殖水环境控制岗位项目(CARS-46)和水科院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2023TD18)支持,相关成果论文“In-situ pretreatment of aquaculture tail water by molasses addition and the responses of bacterioplankton communities”发表在期刊《Journal of Water Process Engineering》(影响因子7.0)上。
 
  论文全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jwpe.2023.104526。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