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健康快讯 » 正文

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微生物资源团队总结植物益生菌根际定殖过程与机理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3-12-25  来源: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
核心提示:近日,农业微生物资源团队受邀在《欧洲微生物学会联盟·微生物学综述(FEMS Microbiology Reviews)》发表长篇综述文章,系统总结植物益生菌的根际定殖机制。
  近日,农业微生物资源团队受邀在《欧洲微生物学会联盟·微生物学综述(FEMS Microbiology Reviews)》发表长篇综述文章,系统总结植物益生菌的根际定殖机制。
 
  根际益生菌对植物的健康和生长具有重要意义,能够开发为微生物肥料生产菌种支撑农业绿色发展。与植物土传病原菌和植物共生菌(比如根瘤菌和菌根真菌)两类典型植物微生物相比,作为农用微生物制剂生产的主力军,同样与植物紧密互作但不形成共生体系的根际益生菌与植物的互作过程和根际定殖机制研究还不够深入。
 
  该文以植物益生菌的根际定殖过程为线索,从根际的趋化运动、根表黏附、根表生物膜形成和内生化这四个方面详细总结了其中涉及的细菌信号感知和微生物分子调控途径,并讨论了根系分泌物和植物免疫对根际定殖的影响及作用机理。该文还总结了“呼救”反应对根际益生菌定殖的促进作用;详细比较了根际益生菌与植物土传病原菌和植物共生菌根际定殖过程的异同;文章最后提出了增强植物益生菌根际定殖能力的调控和驯化策略。
 
  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农业微生物资源团队刘云鹏研究员与南京农业大学徐志辉副教授为论文共同第一作者,张瑞福研究员为论文通讯作者。
 
  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1093/femsre/fuad066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