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食品资讯 » 正文

青海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你点我检”风险预警系列(十三)地震应急食品安全消费提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3-12-25  来源:青海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核心提示:12月18日23时59分,甘肃临夏州积石山县发生6.2级地震,我省多地震感强烈,震中50公里范围内涉及我省22个乡镇。由于地震灾害易引发食品污染以及生活环境和习惯改变等诸多困难,地震后饮食应当在尽量保证基本饮食量的基础上,注意重视食品安全与卫生,以防食源性疾病发生。青海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作出以下饮食安全提示。
  核心提示:12月18日23时59分,甘肃临夏州积石山县发生6.2级地震,我省多地震感强烈,震中50公里范围内涉及我省22个乡镇。由于地震灾害易引发食品污染以及生活环境和习惯改变等诸多困难,地震后饮食应当在尽量保证基本饮食量的基础上,注意重视食品安全与卫生,以防食源性疾病发生。青海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作出以下饮食安全提示:
 
  震后饮食卫生五点注意:
 
  首先,注意饮水安全。地震过后,饮用水时常会出现泥沙含量大、浑浊度高、细菌滋生等问题,易引发身体不适,甚至带来疾病。可以选择干净、清洁、生产保质期间的瓶装饮用水,不随便喝山泉、河水等卫生得不到保障的水,在饮用之前尽量将水烧沸后再饮用,尽可能避免摄入细菌病毒,造成健康损害。
 
  第二,谨防食物变质。注意不吃腐败、变质、发霉的食物,不吃超过保质期食物。食物中一旦有霉菌毒素形成,一般烹调加热不能破坏、去除毒素,因此,要注意储藏食物的条件,防止食物的霉变,对于已经霉变或超过保质期的食物,切勿食用。烹调其他食物时也要注意在有限的灾后烹饪条件下要做到烹熟煮透。
 
  第三,不食用死因不明的畜禽肉。食用死亡时间过长的畜禽肉和没有妥善冷藏的食物是细菌性食物中毒的主要原因之一,而且还可能传播痢疾、肝炎、霍乱、伤寒等传染病和人畜共患的传染病、寄生虫病。可以通过气味和手感对畜禽肉进行简单辨别,味道异常、难闻及手感发黏的畜禽肉不能食用。
 
  第四,冰箱中的食物未必安全。由于地震可能导致的电力中断或间断,很多灾区居民家中的冰箱都经历了一段时间的断电。在这种情况下,冰箱内存储的食物不一定就是安全的,要留意家中是否存在长时间电力中断而造成的食物腐败变质现象。
 
  第五,保持良好卫生习惯,注意环境和个人卫生。饭前便后要洗手,禁止重复使用一次性餐饮具,切配的刀、板和盛装熟食的容器,在使用前要清洗干净,并用滚开的水或蒸煮等方式消毒杀菌,以免细菌交叉感染。
 
  正确判断食物中毒的简单方法:
 
  灾后饮食安全风险增大,一旦在进食后感到肠胃不舒服,或者进食了可疑的食物,例如生食食物、食物不新鲜、有异味或腐烂、变质等,吃过未炒熟的扁豆、蓖麻籽油、发芽的土豆、未腌透的酸菜,以及鱼胆、猪、牛、羊的甲状腺等食物后,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发烧等症状,与自己共同进餐的人也出现了相同症状,首先考虑食物中毒而非肠胃炎。此时要特别注意尽快就医,避免病情加重。
 
  温馨提示广大消费者,如已购买或在市场上发现公告所列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或腐败、变质、发霉,超过保质期食物时,请及时拨打投诉举报电话12315。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