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健康快讯 » 正文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所对紫海胆种群结构与繁殖周期的研究取得新进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4-01-18  来源: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
核心提示:近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创新团队对紫海胆种群结构与繁殖周期的研究取得新进展,为暖水性海胆人工育苗和野生资源的管理保护提供了理论支持。
  近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创新团队对紫海胆种群结构与繁殖周期的研究取得新进展,为暖水性海胆人工育苗和野生资源的管理保护提供了理论支持。相关研究成果以“Assessment of annual variability in the population status and reproductive cycle of purple sea urchins (Heliocidaris crassispina, Agassiz, 1864) in Daya Bay, China”为题发表在Frontiers in Marine Science上(赵欣烨为第一作者,秦传新博士为通讯作者)。
 
  紫海胆(Heliocidaris crassispina)是我国南海海域重要的商业开发海胆物种之一,性腺作为海胆中唯一可食用部分,营养物质含量丰富,具有较高商业价值。然而,目前对于海胆繁育及其规模化增养殖技术的研究主要集中在温带海胆品种,对于野生紫海胆性腺发育特征和繁殖周期及其种群结构还知之甚少。
 
  大亚湾以其良好的栖息环境和丰富的饵料资源成为紫海胆的一个重要栖息海域。南海所创新团队以大亚湾海域紫海胆为研究对象,围绕其种群结构、生殖周期及影响因子开展系统研究。研究结果表明,紫海胆种群结构和种群规格的分布受季节变化和捕捞压力的影响,种群生长呈现异速生长模式,长度-重量方程为:W=0.0242L1.993(R2=0.8421);其性腺发育过程可分为恢复期、生长期、成熟前期、成熟期和排放后期,雌雄配子几乎同步发育;紫海胆的产卵期为4月至11月,较温带紫海胆产卵周期长,存在4月和8月两个产卵高峰期,产卵时间受温度和饵料的影响。
 
  该研究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2160863)和三亚崖州湾科技城项目(SKJC-2022-PTDX-014)等资助。
 
  论文获取链接:https://doi.org/10.3389/fmars.2023.1337159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