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健康快讯 » 正文

研究揭示土壤压实影响大豆根系性状选育过程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4-01-23  来源: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
核心提示:近日,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耕地质量保育团队揭示了在土壤压实环境下,大豆高产品种的培育选择了根系性状能力更强的品种,提升了地下根系对土壤压实的抵抗力和恢复力,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土壤与耕作研究(Soil and Tillage Research)》上。
  近日,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耕地质量保育团队揭示了在土壤压实环境下,大豆高产品种的培育选择了根系性状能力更强的品种,提升了地下根系对土壤压实的抵抗力和恢复力,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土壤与耕作研究(Soil and Tillage Research)》上。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农业机械化迅速发展,生产效率提高的同时,也使土壤压实程度逐年增加,限制作物根系发育,影响作物养分吸收和产量。与此同时,品种选育显著提升作物产量,但土壤压实环境是否影响选育过程对根系性状的选择尚不清楚。
 
  该研究以20世纪50年代以来在华北平原育成并广泛推广种植的34个大豆品种为研究对象,连续两年开展土壤压实田间实验。通过解析大豆根系性状与品种育成年代的变化趋势及其对土壤压实的响应,发现不断加剧的土壤压实环境,促使大豆品种在选育中选择了具有更多分支、更致密的根鞘和更强纵向发育能力的根系,提升了大豆新品种对土壤压实的抵抗能力,从而提高了大豆产量。研究结果为耐压实大豆品种选育提供参考。
 
  该研究得到国家大豆产业技术体系和中国农业科学院科技创新工程等项目资助。
 
  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still.2023.105983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