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食品资讯 » 正文

安康市市场监管局扎实推进食品生产企业电子追溯体系建设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4-01-31  来源:安康市场监管微信号
核心提示:近年来,安康市市场监管局坚持把推进食品生产企业电子追溯体系建设作为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和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的有效举措,全面推进食品安全追溯体系建设。
  近年来,安康市市场监管局坚持把推进食品生产企业电子追溯体系建设作为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和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的有效举措,全面推进食品安全追溯体系建设。

  加强领导,认真部署
 
  将食品生产企业电子追溯体系建设列入重点工作内容,印发《关于全面开展食品生产经营追溯体系建设工作的通知》,在茶叶、粮食加工、白酒等重点品种生产企业中率先建立电子追溯,把追溯体系建设工作作为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推进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有效手段。
 
  强化培训,落实责任
 
  为有效推进工作开展,在日常监管中,执法人员将追溯体系建设的目标、要求和关键点作为主要内容开展宣贯培训,要求企业建立、完善和运行食品安全追溯系统,如实记录原料验收、生产过程、产品检验、产品销售等信息内容。督促企业完善信息管理制度,明确数据采集、传输、汇总、保存、使用等过程的职责、权限和要求,全面落实企业主体责任。

  规范指导,扎实推进
 
  以市局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八个十”专项行动为突破,有针对性的深入企业开展指导,通过现场抽取成品或原料,验证相关记录是否实现追溯目标,对企业追溯体系运行进行检查评价,督促企业严格落实追溯工作要求。以点带面,促进重点品种食品生产企业电子追溯工作扎实推进。

  严格检查,落实到位
 
  结合日常监督检查,加大对食品生产企业食品安全追溯体系建设的检查力度,及时掌握辖区企业追溯体系建设情况。对既未建立信息化追溯体系也未建立纸质追溯档案或追溯体系不能有效运行,特别是出现不真实信息或信息丢失的,依照相关法律法规严肃予以处理,并调高企业风险等级,加大监督检查频次。
 
  积极宣传,营造氛围
 
  利用微信公众号、陕食安APP、市局官网等多渠道、多平台宣传食品生产企业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工作,向消费者普及食品安全追溯相关知识。通过公开食品生产企业监管信息,对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和监督抽检不合格信息等进行曝光,为消费者及时提供消费警示。
 
截至目前,全市食品生产企业纸质追溯已达到全覆盖,2023年新建电子追溯83家,其中:茶叶及制品39家,蔬菜、腌菜等制品8家,包装饮用水6家,酒类5家,肉制品3家,食用油3家,粮食加工3家,其它类别16家。下一步,市市场监管局将持续推进食品生产电子追溯体系建设工作,鼓励有条件的生产企业建立完善信息化追溯,全过程客观、有效、真实记录和保存食品质量安全信息,实现生产产品追溯信息采集、传递全覆盖,为全面建立来源可追溯、去向可查证、责任可追究的食品安全追溯体系打下牢固基础。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