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健康快讯 » 正文

中国热科院在体外模拟胃肠消化中菠萝蜜多酚及抗氧化活性变化方面取得新进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4-01-25  来源: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微信号
核心提示:近日,中国热科院香饮所加工与工程技术研究团队在体外模拟胃肠消化中菠萝蜜多酚及抗氧化活性变化方面取得新进展。通过对菠萝蜜果肉进行体外模拟胃肠消化处理,分析胃肠消化过程中总多酚及抗氧化活性的变化,鉴定消化后菠萝蜜果肉中酚类化合物,探究胃肠消化中菠萝蜜多酚及抗氧化能力变化的物质基础。
  近日,中国热科院香饮所加工与工程技术研究团队在体外模拟胃肠消化中菠萝蜜多酚及抗氧化活性变化方面取得新进展。通过对菠萝蜜果肉进行体外模拟胃肠消化处理,分析胃肠消化过程中总多酚及抗氧化活性的变化,鉴定消化后菠萝蜜果肉中酚类化合物,探究胃肠消化中菠萝蜜多酚及抗氧化能力变化的物质基础。
 
  该研究采用光谱、色谱质谱联用等分析手段探究了体外模拟胃肠消化后菠萝蜜果肉在胃肠道消化过程中总酚含量及抗氧化活性的变化。结果表明,不同胃肠消化阶段菠萝蜜果肉提取液的总酚含量均有增加;鉴定出30种酚类化合物,包括2种羟基苯甲酸及其衍生物、6种羟基肉桂酸及其衍生物和22种类黄酮(其中黄烷醇类4种、黄酮醇类8种、黄烷酮类6种、黄酮类4种);DPPH自由基清除能力等抗氧化活性与总酚含量之间有很好的正相关性。研究结果将为菠萝蜜果肉的营养健康评价和功能性食品研发奠定理论和技术基础。
 
  相关研究成果以“Changes in phenolic compounds and antioxidant capacity of Artocarpus heterophyllus Lam. (jackfruit) pulp during in vitro gastrointestinal digestion”为题发表于《Antioxidants》。中国热科院香饮所联合培养研究生程明为该论文第一作者,中国热科院香饮所朱科学研究员和海南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李川教授为论文共同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海南省重点研发计划、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国家热带农业科学中心科技创新团队项目的资助和中央级公益性科研院所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科技“揭榜挂帅”项目资助。
 
  原文链接(清点就阅读原文查看):
 
  https://doi.org/10.3390/antiox13010037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