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食品资讯 » 正文

昆山:“护航”校园食品安全呵护师生“舌尖安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4-02-26  来源:昆山市场监督管理微信号
核心提示:为进一步加强开发区辖区内学校(托幼机构)食品安全监管,推动食品安全“四个最严”和落实“两个责任”有机结合,春季开学伊始,昆山市市场监管局开发区分局工作提前一步、履职向前一步,积极组织开展春季校园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压紧压实学校(托幼机构)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排查防控存在的食品安全隐患,切实保障广大师生“舌尖上的安全”。
  为进一步加强开发区辖区内学校(托幼机构)食品安全监管,推动食品安全“四个最严”和落实“两个责任”有机结合,春季开学伊始,昆山市市场监管局开发区分局工作提前一步、履职向前一步,积极组织开展春季校园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压紧压实学校(托幼机构)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排查防控存在的食品安全隐患,切实保障广大师生“舌尖上的安全”。

  提前部署 自查自纠落实主体责任
 
  开学前期,根据区《关于开展春季开学校园安全大检查的通知》要求,向辖区71家学校(托幼机构)布置包括主体责任、管理制度、应急预案、安全自查等7项食品安全“两个责任”落实的自查自纠,要求各学校在开学前开展一次专项自查、组织一次全员培训、宣讲一个典型案例、制定一套防范措施,进一步压实学校(托幼机构)食品安全主体责任。
 
  集体研讨 统一标准强化执法能力
 
  联合市教育局制定《2024春季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工作方案》,并组织食品安全监管人员召开专题会,明确检查时间、检查内容、检查要求,对相关业务知识进行再培训再巩固。同时,还制定《校园食安专项检查实践指引》,对各组成员之间的检查标准、检查重点等进行统一,提高检查人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现场督查 逐一体检排查安全隐患
 
  2月19日开始,对辖区内71家学校(托幼机构)食堂开展全覆盖检查,从许可资质、管理制度、环境卫生、索证查验、加工过程、食品贮存、备餐留样、健康管理、反食品浪费等方面进行全面体检,及时发现和整改存在的问题隐患。宣传推广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理念和标准,筑牢筑实学校食品安全防线,保证广大师生饮食安全。
 
  智慧监管 社会共治提升监管效能
 
  在辖区学校(托幼机构)全面推行“互联网+明厨亮灶”,校方、监管部门、授权用户等可通过手机、电脑等随时对学校食堂的加工制作、清洗消毒等关键环节进行线上巡查,实现“传统监管、单方监管”向“智慧监管、多方监管”的迭代升级,即时督促学校对系统中的风险预警、问题发现等内容进行整改,实现“后厨操作可观、食材来源可溯、食安管理可查”,不断提升校园食品安全监管效能。
 
  截至目前,开发区分局共出动执法人员18人次,检查各类学校、幼儿园、学前儿童看护点食堂26家,发现并整改问题隐患9个。下一步,将继续开展本次专项检查,严格落实回访制度,严厉查处违法行为,及时消除食品安全隐患,筑牢校园食品安全防线,为广大师生的健康安全保驾护航。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