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保健品  周黑  海产品  奶粉  烟台  黑作坊  黑窝点  食品  小龙虾  葡萄酒 
 
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要闻 » 食品安全 » 正文

被漂白的米粉:广西4款米粉检出含二氧化硫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3-11-29  来源:消费者报道
核心提示:为调查"镉大米"流向,东莞市消委会道滘分会在今年9-10月间,对道滘当地15家米粉制品厂以及广西、湖南等五省共30家米粉制品厂的产品进行了检测调查。检测结果显示,全部米粉样品镉含量合格,但有4款米粉检出了二氧化硫,这是不允许在米粉中添加的物质。

    2013年5月,"镉大米"事件曾给日益严峻的食品安全体系带来不小的心理冲击--广州市食药监局抽检发现,有8批次大米及米制品品牌存在镉超标,而在这其中,有两批次的米粉均来自东莞市道滘镇。

    为调查"镉大米"流向,东莞市消委会道滘分会在今年9-10月间,对道滘当地15家米粉制品厂以及广西、湖南等五省共30家米粉制品厂的产品进行了检测调查。

    检测结果显示,全部米粉样品镉含量合格,但有4款米粉检出了二氧化硫,这是不允许在米粉中添加的物质。

    全部米粉样品镉含量合格

    长期食用重金属超标的食品,会损坏人体的肾功能,阻碍骨骼生长代谢,危害人体健康。东莞市消委会道滘分会此次检测包括东莞米粉、江西米粉、河源米粉、新竹米粉、三皇米粉、桂林米粉等多个品种的30个样品,经深圳市谱尼测试机构检测结果显示,镉含量全部低于国家标准限量0.2mg/kg.

    东莞市消委会相关负责人邹杰告诉《消费者报道》记者,"镉大米"事件发生后,涉事企业追查自身原因是由于一批大米原料镉超标,随后采取措施更换原料,并与多家米粉厂联合委托机构加强每批出厂产品检测。而此前,镉含量并不在企业自身可以检测的范围内。

    记者调查发现,5月曾被公布"镉超标"并要求停产整顿的米粉企业--东莞市道滘金盈米制品厂也在本次检测调查名单中,其米粉产品镉含量为0.186mg/kg.在所检测的15家道滘本地米粉企业中有13家产品镉含量在0.1mg/kg以上,而外省的12家企业米粉产品镉含量均低于0.1mg/kg,相对较少。

    为进一步了解道滘当地米粉企业如何控制产品中镉含量情况,记者联络了上述企业,仅获得答复:"我们的产品是合格的".

    据卫生部对《食品中污染物限量》标准的解释说明,大米是中国居民膳食镉的主要来源,其他食物对中国居民膳食镉的摄入量影响较低,控制大米镉含量几乎能控制中国居民1/2的镉膳食暴露。目前,中国对大米中镉的限量标准高于国际标准所规定的0.4mg/kg.

    广西4款米粉"二氧化硫残留"不合格

    东莞市消委会本次米粉抽检项目还包括铅、黄曲霉毒素B1、二氧化硫残留量。消委会相关负责人告诉《消费者报道记者》记者,据以往抽检经验,以上3个项目是米粉产品中最容易出现问题的项目。

    本次抽检的30个样品中,4个产于广西柳江县米粉制品的"二氧化硫残留量"不符合国家标准,其中广西柳江县盛都米粉加工厂生产的桂林米粉(0.182g/kg)和嘉家米粉加工厂生产的三皇米粉(0.172g/kg)超标严重。

    "二氧化硫具有漂白、防腐和抗氧化等作用,一定程度上能延长食品的保质期。但是,人体摄入大量含二氧化硫食物,会损坏肝脏,对人身体健康不利。"中国粮油学会米制品分会理事周显青告诉记者,中国2011年6月20日实施的《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2760-2011)上已明确规定不允许在米粉中使用该物质。2012年,广西象州县"7·9"群体性食物中毒事件就查明为"问题米粉"中含有焦亚硫酸钠(二氧化硫)等非法添加成分。

    东莞市消委会道滘分会表示,二氧化硫残留量超标是本次比较试验中唯一不合格的项目,因此,消费者在选购米粉时,尽量不要选购色泽过白的米粉。

 
 
[ 热点要闻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热点要闻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