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保健品  周黑  海产品  奶粉  烟台  黑作坊  黑窝点  食品  小龙虾  葡萄酒 
 
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要闻 » 食品安全 » 正文

记者实验:干燥剂遇水 100秒炸飞塑料瓶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3-12-02  来源:现代快报
核心提示:干燥剂遇水的威力究竟有多大?记者通过实验发现,在遇水的情况下,干燥剂在100秒后就能将一个塑料瓶炸飞。

    编辑注:该实验中的条件与食品包装中干燥剂所处的前提条件根本不符。食品包装中的干燥剂一方面数量上比较少;另一方面,食品中干燥剂所用的包装需要拥有一定的通透性,如无纺布、复合纸等,因为这样才能有效防潮,并非如实验中包装密实。如果将大量的氧化钙干燥剂装于一密封容器中并加入足量的水,氧化钙会变成氢氧化钙并释放出大量的热并产生水蒸气,水蒸气达到足够压力后便有可能让容器爆炸。


30秒后,水温升至40℃

将4包干燥剂倒入矿泉水瓶,再倒入300毫升水,拧上盖。30秒时,测量发现瓶内水温升到40℃。


60秒后,热气让瓶身变形

60秒后,瓶内开始充斥白色热气,随着瓶内气体逐渐膨胀,瓶身开始变形,瓶子随即倾倒。


100秒后,干燥剂炸飞瓶子

100秒时,瓶子底端突然向外凸起,随后发生爆裂,一条长长的白色气柱从裂缝中喷发。同时,瓶底部分干燥剂碎块也一同喷了出来,最远的距离达6到7米。

  不少零食包装中会附带一包干燥剂,可您是否想过,这常见的干燥剂也可能会有危险?近日媒体报道,山西省太原市一初三学生随手将干燥剂放进了杯子里,其后发生爆炸,致使该学生几乎双目失明(编辑注:该新闻事件发生在2011年,相关报道见:美好时光海苔干燥剂爆炸 花季少年遭遇失明噩梦)。据了解,这是由于干燥剂遇水后出现危险。

  干燥剂遇水的威力究竟有多大?记者通过实验发现,在遇水的情况下,干燥剂在100秒后就能将一个塑料瓶炸飞。

  新闻事件

  学生被干燥剂炸瞎眼

  一起最近曝光的干燥剂伤人案例发生在两年前。2011年,太原市一名初中生随手将海苔食品干燥剂放进了杯子里,不久后,保温杯突然发出巨响,这名学生只觉得两只眼睛和整个面部火辣辣地疼。医生尽全力抢救,但是这名学生的视力还是受到了影响,左眼视力变为0.3,右眼则基本上失明。

  记者11月30日走访了北京多家超市发现,干燥剂在休闲食品中使用非常普遍,比如薯片、海苔、雪饼等。记者在干燥剂的包装纸上看到,在外包装上醒目地注明了“氧化钙干燥剂”的字样,提示消费者“不可食用、不可浸水、不可开袋、幼儿勿取”。

  实验设计

  干燥剂遇水爆炸有多大威力

  为了模拟太原那名学生的遭遇,记者同样以海苔中的干燥剂为原料,同时准备一个空矿泉水瓶和些许水。考虑到干燥剂爆炸造成的危害,记者将实验地点选在了室外的空地上。

  实验结论

  氧化钙干燥剂遇水易炸伤眼

  通过实验可以发现,这类氧化钙干燥剂在与水接触后,会因为化学反应变成氢氧化钙而放热。如果在密封容器内接触水,可能让容器爆炸,太原学生的遭遇就与此类似。

  由于氧化钙有腐蚀性,在接触皮肤或眼睛后会造成灼伤,相对危险。

  专家建议

  可用氧化硅代替,价格稍高

  那么,氧化钙干燥剂有没有代替品?12月1日上午,记者联系到北京汇文中学的化学老师戴梅。戴老师说,氧化硅干燥剂相对安全,但由于氧化钙制作更为容易且成本低廉,因此目前市场上食品中的干燥剂绝大部分都是以氧化钙为原料。

  “实验室用的是氧化硅干燥剂,相比之下它可以维持更长时间的干燥效果,但短时间内的吸水性不如氧化钙,而且价格相对要比氧化钙高。”戴老师说。据《法制晚报》

 
 
[ 热点要闻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热点要闻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