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保健品  周黑  海产品  奶粉  烟台  黑作坊  黑窝点  食品  小龙虾  葡萄酒 
 
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要闻 » 食品安全 » 正文

天津市疾控中心专家提醒市民:生食海鲜当心食物中毒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12-23  来源:天津日报
核心提示:眼下两节将至,不少市民准备购买海鲜等水产品丰富节日餐桌,其中不乏爱吃生海鲜食品者。近日,市疾控中心开展食品安全主题宣传咨询活动,疾控专家提醒市民,生海鲜食品中存在副溶血性弧菌等能引起肠道感染的细菌,2013年我国食物中毒事件报告中,微生物性食物中毒事件占食物中毒事件总中毒人数的60.4%,其中食用受副溶血性弧菌病原菌污染的海产品占很大比例。因此,海鲜类食物烹调时一定要熟透后才能食用。

    眼下两节将至,不少市民准备购买海鲜等水产品丰富节日餐桌,其中不乏爱吃生海鲜食品者。近日,市疾控中心开展食品安全主题宣传咨询活动,疾控专家提醒市民,生海鲜食品中存在副溶血性弧菌等能引起肠道感染的细菌,2013年我国食物中毒事件报告中,微生物性食物中毒事件占食物中毒事件总中毒人数的60.4%,其中食用受副溶血性弧菌病原菌污染的海产品占很大比例。因此,海鲜类食物烹调时一定要熟透后才能食用。

    据介绍,副溶血性弧菌是一种嗜盐性海洋性细菌,主要来源于鱼、虾、蟹、贝类和海藻等海产品,进食含有该菌的食物可致食物中毒,临床上以急性起病、腹痛、呕吐、腹泻及水样便为主要症状。由于该菌嗜盐,因此咸菜、腌肉等含盐分较高的腌制食品也容易被该菌污染。

    副溶血性弧菌食物中毒原因主要是烹调时未烧熟煮透或熟制品被副溶血性弧菌污染。因此,市民应该尽量少食用或不食用生食或半生食水产品,如黑鱼片、草鱼片、河虾、海蜇、牡蛎、生蚝、赤贝、北极贝、三文鱼等。另外,副溶血性弧菌存活能力强,在抹布和砧板上能生存1个月以上,海水中可存活47天,所以要特别注意预防厨房用具及其他食品受到该菌的二次污染。加工海鲜时一定要生熟分开,以免食物间交叉污染。

    由于副溶血性弧菌对酸的抵抗力较弱,烹调前后可加些食醋调拌,有助杀菌,副溶血性弧菌在普通食醋中5分钟即可杀死。适合凉拌的海鲜要反复清洗干净后,在100℃沸水中焯烫数分钟,以杀灭细菌。记者 姜凝

 
 
[ 热点要闻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热点要闻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