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保健品  周黑  海产品  奶粉  烟台  黑作坊  黑窝点  食品  小龙虾  葡萄酒 
 
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要闻 » 食品安全 » 正文

近三成豆制品大肠菌群超标生食易腹泻,最好高温煮后吃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12-22  来源:半岛晨报
核心提示:据营养专家、大连市沙河口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业务办公室黄鹤统计,从沙区疾控2010年至今对大连市市售豆制品进行的质量检测结果显示:豆制品的不合格率为29.4%,远远高出其他食品的不合格率,而不合格的豆制品全部为豆腐和豆腐皮。检测的样品多来源于农贸市场和饭店,不合格豆制品全部为大肠菌群指标超标,有的甚至超过国家标准限值10倍。

    “吃了凉拌豆腐皮咋不舒服呢? ”不少人在吃了豆制品以后,会觉得身体不舒服,然而不是个体差异,可能是产品质量有问题。据营养专家、大连市沙河口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业务办公室黄鹤统计,从沙区疾控2010年至今对大连市市售豆制品进行的质量检测结果显示:豆制品的不合格率为29.4%,远远高出其他食品的不合格率,而不合格的豆制品全部为豆腐和豆腐皮。检测的样品多来源于农贸市场和饭店,不合格豆制品全部为大肠菌群指标超标,有的甚至超过国家标准限值10倍。大肠菌群是衡量食品被微生物污染程度的重要卫生指标,消费者购买后若直接食用此种产品,极易引起急性中毒、呕吐、腹泻等症状。可以毫不夸张地说,豆制品可以荣登为最容易让你拉肚子的食品,大家拉肚子很多时候的罪魁就是它。

    为什么豆制品容易腐败变质呢?黄鹤说,豆制品营养丰富,尤其是蛋白质含量高,水分特别多,所以格外适合微生物繁殖。夏季气温高,放上三五个小时,豆制品就很容易变质;冬季即使气温低,时间放置长一点,豆制品一样相较其他食品更容易变质。

    消费者也不必过于担心,对于没有经过加工的豆腐、豆皮等吃之前最好用沸水煮一下或者高温烹饪后再食用,因为高温可以杀灭细菌。在选购豆制品时应注意以下几点:首先要选择正规厂家的产品,在规模较大的超市、商场选择有包装的豆制品。除此之外,还要认真仔细地查看标签,特别要注意查看生产日期、保质期以及销售单位的储存环境是否满足产品包装上明示的储存条件。

    半岛晨报、海力网记者刘坤

 
 
[ 热点要闻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热点要闻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