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海产品  周黑  奶粉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要闻 » 食品安全 » 正文

湖南通报9批次不合格食品 超六成为微生物污染问题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8-16
核心提示:8月16日,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布了393批次食品安全监督抽检情况,涉及糕点、豆制品、餐饮食品,食用农产品、食品添加剂、食盐等6大类食品。其中9批次样品不合格,超六成为微生物污染问题。
    8月16日,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布了393批次食品安全监督抽检情况,涉及糕点、豆制品、餐饮食品,食用农产品、食品添加剂、食盐等6大类食品。其中9批次样品不合格,超六成为微生物污染问题。

  6批次样品检出微生物污染问题

  不合格样品中,有6批次样品检出微生物污染问题,占所有不合格样品的六成多。其中,标称湖南味优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口红辣条(挤压糕点)、标称平江县凯旋食品厂生产的素牛筋麻辣味(挤压糕点)、标称古丈县神土地农副特产制品厂生产的蒿草粑检出菌落总数项目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标称慈利县麦宝隆食品厂生产的面包检出霉菌项目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标称湖南省笑笑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大面筋(挤压糕点)检出大肠菌群项目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标称平江县今生利食品厂生产的干煸鱼柳味(挤压糕点)检出菌落总数、大肠菌群项目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根据《GB 7099-2015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糕点、面包》中规定,糕点面包中菌落总数的限量要求为n=5,c=2,m=104,M=105CFU/g;大肠菌群的限量要求为n=5,c=2,m=10,M=102CFU/g;霉菌的限量要求为≤150CFU/g。

  3批次样品检出食品添加剂问题

  不合格样品中,还有3批次样品检出食品添加剂问题,其中,标称平江县凯兴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蓝色地带(挤压糕点)检出纳他霉素项目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标称平江县丰元食品厂生产的绿剑(挤压糕点)检出三氯蔗糖项目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纳他霉素是一种由链霉菌发酵产生的天然抗真菌化合物,属于多烯大环内酯类,既可以广泛有效的抑制各种霉菌、酵母菌的生长,又能抑制真菌毒素的产生, 可广泛用于食品防腐保鲜以及抗真菌治疗。《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规定糕点中纳他霉素最大使用量为0.3g/kg,最终残留量<10mg/kg。

  三氯蔗糖别名蔗糖素,是蔗糖分子中的三个羟基被氯原子选择性地取代而得到的高甜度甜味剂。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的规定,焙烤食品中三氯蔗糖的最大使用量为0.25g/kg。

  另外,还有1批次标称长沙市望城区麦之味食品厂生产的软丝面包检出防腐剂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项目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GB 2760-2014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中规定,同一功能的食品添加剂(相同色泽着色剂、防腐剂、抗氧化剂)在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不应超过1。

  对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食品,湖南省市场监管局已责成长沙、岳阳、张家界、湘西州等市州市场监管局依法予以查处,并要求责令有关食品生产经营者查清产品流向、召回不合格食品、分析原因进行整改。长沙、岳阳、张家界、湘西州等市州市场监管局应自本公示发布之日起7日内向社会公布相关食品安全风险防控措施,3个月内将有关食品生产经营者采取的风险防控措施和核查处置情况向社会公布,并向省局报告。
 
 
[ 热点要闻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热点要闻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