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要闻 » 食品安全 » 正文

注意!检出农药残留、微生物污染等问题,天津抽检发现9批次不合格食品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11-04
核心提示:11月1日,天津市市场监督管理委员会发布2019年第43期食品安全抽检信息,本次监督抽检信息涉及8大类食品,包括:蛋制品、淀粉及淀粉制品、冷冻饮品、食糖、食用农产品、薯类和膨化食品、速冻食品、饮料。抽检样品共计581批次,其中合格572批次、不合格9批次,本次抽检合格率98.5%。不合格样品为食用农产品5批次(不合格项目:甲基对硫磷、毒死蜱、沙丁胺醇、腐霉利);饮料4批次(不合格项目:铜绿假单胞菌)。
   11月1日,天津市市场监督管理委员会发布2019年第43期食品安全抽检信息,本次监督抽检信息涉及8大类食品,包括:蛋制品、淀粉及淀粉制品、冷冻饮品、食糖、食用农产品、薯类和膨化食品、速冻食品、饮料。抽检样品共计581批次,其中合格572批次、不合格9批次,本次抽检合格率98.5%。不合格样品为食用农产品5批次(不合格项目:甲基对硫磷、毒死蜱、沙丁胺醇、腐霉利);饮料4批次(不合格项目:铜绿假单胞菌)。

  有4批次饮用水检出铜绿假单胞菌不合格,分别为天津胜泉饮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包装饮用水,天津胜泉饮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包装饮用水,天津市禹助水处理新技术有限公司生产的禹助饮用纯净水,天津众鑫江淼饮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包装饮用水。

  铜绿假单胞菌是一种条件致病菌,广泛分布于各种水、空气、正常人的皮肤、呼吸道和肠道等,易在潮湿的环境存活,对消毒剂、紫外线等具有较强的抵抗力,对于抵抗力较弱的人群存在健康风险。《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包装饮用水》(GB 19298-2014)中规定,包装饮用水中的铜绿假单胞菌5次检测结果均不得检出。包装饮用水中铜绿假单胞菌不合格的原因可能是源水防护不当,水体受到污染;部分企业对环境卫生监管不到位,工作人员操作不够规范,生产过程中交叉污染;或者是包装材料清洗消毒有缺陷所致。

  有4批次蔬菜检出农药残留超标,分别为天津市河东区菅岳国蔬菜经营部销售的甜椒,甲基对硫磷超标;天津市海达家乐超市有限公司三店销售的菠菜,毒死蜱超标;马新和销售的韭菜,丁生银销售的韭菜,腐霉利超标。

  毒死蜱是一种具有触杀、胃毒和熏蒸作用的有机磷杀虫剂。腐霉利(procymidone)属于低毒性杀菌剂,兼具保护和治疗作用,可用于防治黄瓜、茄子、番茄、洋葱等的灰霉病,莴苣、辣椒的茎腐病,油菜菌核病等。《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16)中规定,毒死蜱在菠菜中的最大残留限量为0.1mg/kg,韭菜中腐霉利的最大残留限量为0.2mg/kg。少量的农药残留不会引起人体急性中毒,但长期食用农药残留超标的食品,对人体健康有一定影响。

  此外,还有1批次张淑红(天津市东丽区新立菜市场65号商铺销售的猪肉,沙丁胺醇检出值为5.46μg/kg。

  对上述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样品,天津市市场监督管理委员会已要求相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和执法部门及时对不合格食品及其生产经营者进行调查处理,依法从严查处,进一步督促企业履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切实采取下架、召回等措施控制风险,并将相关情况记入食品生产经营者食品安全信用记录。

 
 
[ 热点要闻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热点要闻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