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要闻 » 食品安全 » 正文

守住食品“入口关” 马尾海关查获“冒牌”梭子蟹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3-07-22  来源:福州海关
核心提示:近日,福州海关所属马尾海关连续在两票自某国进口的水产品中查获未予准入的冷冻梭子蟹产品,重16.78吨。
   近日,福州海关所属马尾海关连续在两票自某国进口的水产品中查获未予准入的冷冻梭子蟹产品,重16.78吨。
 
  据了解,海关现场关员在对申报为“远海梭子蟹”货物进行查验时,发现蟹背壳下方有明显的三眼斑点,与红星梭子蟹特征更为相符,当即对货物取样送检。经技术部门DNA测序比对,结果均为红星梭子蟹,即俗称的“三点蟹”,该品种未列入《符合评估审查要求及有传统贸易的国家或地区输华食品目录》中该国输华产品清单,不能进口到我国,海关已责令进口方将该批货物退运。
 
  据悉,为了守护进口食品安全,海关建立了一系列合格评定制度,其中第一道关口就是输华食品准入制度。以水产品为例,某国拟向中国出口某一种水产品,需经过海关总署组织的食品安全管理体系评估和审查,通过后该国的该种水产品才能向中国出口。进口食品准入制度从进口食品的源头上进行把关,境外官方监管体系不严密、食品安全管理不符合我国要求的食品就此被拦截在国门之外。
 
  马尾口岸进口食品种类多、来源广,为了把好“入口关”,马尾海关坚决落实食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抓住监管主线,建立事前“风险分析监测+准入清单”双部门审核机制,严防未获准入食品流入;严格口岸查验,提高关员境外企业注册信息口岸验核能力,强化进口食品安全监督抽检责任;严守最后一道关口,对不合格产品全程监管,直至退运出境或销毁,防止不合格食品进入我国市场;构建共治局面,围绕“食品安全”主题,加强与地方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建立联系机制,共同开展食品安全宣传、执法等活动,及时互通食品安全风险信息,实现进口食品事前、事中、事后全链条监管,坚决守牢进口食品安全关口防线,共同致力于守护消费者“舌尖“上的安全。
 
 
[ 热点要闻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热点要闻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