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要闻 » 食品安全 » 正文

河南公布25批次不合格食品 涉及微生物污染、食品添加剂等问题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9-30
核心提示:9月30日,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布,近期该局组织抽检了食用农产品、糕点、冷冻饮品、餐饮食品、酒类、方便食品、淀粉及淀粉制品、饮料、饼干、调味品、薯类和膨化食品、乳制品、茶叶及相关制品、蜂产品14大类食品1063批次样品,检出不合格样品25批次。
       9月30日,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布,近期该局组织抽检了食用农产品、糕点、冷冻饮品、餐饮食品、酒类、方便食品、淀粉及淀粉制品、饮料、饼干、调味品、薯类和膨化食品、乳制品、茶叶及相关制品、蜂产品14大类食品1063批次样品,检出不合格样品25批次。
 
  5批次样品检出微生物污染问题
 
  不合格样品中,有5批次样品检出微生物污染问题。其中,汝州市静泓饮品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桶装饮用纯净水、郑州市河南交之维商贸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河南李楠溪饮品有限公司委托郑州东湖冰泉饮品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李楠溪饮用纯净水检出铜绿假单胞菌不合格。
 
  铜绿假单胞菌在自然界分布广泛,各种水、空气、正常人的皮肤、呼吸道和肠道等都有其存在。铜绿假单胞菌超标的原因,可能是由原辅料带入,或者在生产加工过程中引入,或者是包装容器、器皿清洗消毒不到位,还有可能与产品包装密封不严等有关。
 
  还有,郑州黄记煌甲申餐厅(有限合伙)使用的1批次杯子检出大肠菌群不合格。
 
  大肠菌群是国内外通用的食品污染常用指示菌之一。《GB 14934-2016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消毒餐(饮)具》规定,消毒餐(饮)具中大肠菌群(纸片法、发酵法)不得检出。造成复用餐饮具大肠菌群不合格的原因,可能是清洗、消毒不彻底,或存放过程中受到污染等。
 
  另外,还有2批次不合格样品为:西亚和美商业股份有限公司固始丽宝广场销售的标称香港木板屋食品有限公司委托南京创雅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奇亚籽红豆燕麦检出霉菌不合格;汝州市帝多福商贸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河南天一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火鸡面检出菌落总数不合格。
 
  9批次样品检出食品添加剂问题
 
  不合格样品中,有9批次样品检出食品添加剂问题。其中,有3批次样品检出甜蜜素(以环己基氨基磺酸计)不合格,分别为:上蔡县好美家生活超市销售的标称鄄城荣富祥食品厂生产的1批次肉味王、1批次麻辣鲜;镇平县润祥黄酒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宛中元黄酒。
 
  甜蜜素,其化学名称为环己基氨基磺酸钠,是一种常用的合成甜味剂。《GB 2760-2014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规定,甜蜜素在复合调味料中的最大使用量为0.65g/kg(以环己基氨基磺酸计),黄酒不在其使用范围内。
 
  还有4批次样品检出铝的残留量不合格,分别为:长葛市沙二立早餐店销售的1批次油条;许昌经济技术开发区家家福购物广场销售的标称许昌市魏都鑫昌副食销售部委托禹州市世源三粉加工厂生产的1批次红薯粉条(细粉条);许昌市东城区尚记早餐店销售的1批次油条、1批次油馍头。
 
  硫酸铝钾(又名钾明矾)、硫酸铝铵(又名铵明矾)是食品加工中常用的膨松剂和稳定剂,使用后产生铝残留。《GB 2760-2014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规定,油炸面制品中硫酸铝钾、硫酸铝铵按生产需要适量使用,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应≤100mg/kg。根据《国家卫生计生委关于批准β-半乳糖苷酶为食品添加剂新品种等的公告(2015年 第1号)》规定,粉丝 、粉条中硫酸铝钾、硫酸铝铵按生产需要适量使用,铝的残留量≤200mg/kg(干样品,以Al计)。
 
  另外,太康县青田联华逊母口购物广场销售的标称西安大秦御坊贸易有限责任公司委托河南珍知客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老坛酸菜火锅、1批次麻辣什锦火锅,粉条包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检出不合格。
 
  4批次样品检出农兽药残留问题
 
  不合格样品中,有4批次样品检出农兽药残留问题。其中,内乡县赤眉镇福美达购物中心销售的1批次鸡蛋检出氟苯尼考不合格;信阳华联超市有限公司销售的1批次泥鳅检出恩诺沙星不合格。
 
  氟苯尼考又称氟甲砜霉素,是农业部批准使用的动物专用抗菌药,主要用于敏感细菌所致的猪、鸡、鱼的细菌性疾病。恩诺沙星属于氟喹诺酮类药物,是一类人工合成的广谱抗菌药,用以治疗动物的皮肤感染、呼吸道感染等。《GB 31650-2019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兽药最大残留限量》规定,氟苯尼考在家禽产蛋期禁用,恩诺沙星在鱼(皮+肉)中的最大残留限量为100μg/kg。
 
  还有,郑州上榕商贸有限公司第一分公司销售的1批次黄豆芽检出6-苄基腺嘌呤(6-BA);太康县伟勇联华购物广场销售的1批次鸡蛋检出呋喃唑酮代谢物。
 
  6-苄基腺嘌呤是一种植物生长调节剂。主要用于防止落花落果、抑制豆类生根,并能调节植物株内激素的平衡。《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 农业部 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关于豆芽生产过程中禁止使用6-苄基腺嘌呤等物质的公告(2015年第11号)》规定,生产者不得在豆芽生产过程中使用6-苄基腺嘌呤、4-氯苯氧乙酸钠、赤霉素等物质,豆芽经营者不得经营含有6-苄基腺嘌呤、4-氯苯氧乙酸钠、赤霉素等物质的豆芽。
 
  呋喃唑酮是硝基呋喃类广谱抗生素,硝基呋喃类原型药在生物体内代谢迅速,其代谢物因与蛋白质结合而相当稳定,故常利用对其代谢物的检测来反映硝基呋喃类药物的残留状况。《食品动物中禁止使用的药品及其他化合物清单 (农业农村部公告第250号)》规定,呋喃唑酮为食品动物中禁止使用的药品。
 
  7批次样品检出质量指标问题
 
  不合格样品中,还有7批次样品检出质量指标问题。其中,3批次样品检出酸价(以脂肪计)不合格,分别为:虞城县腾博商贸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河南硒麦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醇面包(原味)、1批次醇面包(奶香味);延津大润发商贸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西安市户县旺通食品厂生产的1批次花椒锅巴(椒香味)油炸型膨化食品。
 
  酸价主要反映食品中的油脂酸败程度。酸价超标会导致食品有哈喇味。酸价超标的原因,可能与企业原料采购把关不严、生产工艺不达标、产品储藏条件不当等有关,特别是存贮温度较高时易导致食品中的脂肪氧化酸败致使酸价超标。
 
  还有2批次样品检出过氧化值(以脂肪计)不合格,为:信阳市明港大林食品超市销售的标称洛阳市嵩县惠康食品厂生产的1批次香酥小麻花(香葱味);舞钢市新概念购物广场销售的标称青岛青食有限公司委托青岛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铁锌钙奶饼干。
 
  过氧化值主要反映食品中油脂是否氧化变质。随着油脂氧化,过氧化值会逐步升高。食品中过氧化值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产品在储运过程中环境条件控制不当,也可能是原料储存不当,未采取有效的抗氧化措施,导致原料中的脂肪氧化,使得终产品油脂氧化。
 
  另外,还有2批次不合格样品为:新郑市郭店镇五里口红亮冷饮店销售的标称新乡市浦北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黑米雪糕检出蛋白质不合格,经基层局调查,该产品涉嫌假冒;上蔡县發海超市销售的标称华裕酒业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葡萄配制酒检出酒精度、甜蜜素(以环己基氨基磺酸计)两项不合格。
 
  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针对抽检发现的问题,对于不合格样品涉及外省生产单位的,已按规定移送相应省级食品监管部门进行调查处理;对于不合格样品涉及省内生产经营单位的,已要求郑州、洛阳、平顶山、新乡、焦作、许昌、南阳、商丘、周口、驻马店、信阳、汝州、长垣、永城、固始等地市场监管部门对涉及单位依法处理,责令查清不合格产品的批次、数量、流向,召回不合格产品,采取下架等措施控制风险,分析原因进行整改,并依法予以查处。
 
 
 
[ 热点要闻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热点要闻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