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要闻 » 食品安全 » 正文

汇总|2021年第三季度市场监管总局公布92批次不合格食品 同比增加26%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10-05
核心提示:根据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下称“市场监管总局”)发布的食品不合格情况的通告,食品伙伴网对2021年第三季度的食品抽检情况进行了汇总。根据发布日期统计,2021年7-9月市场监管总局共发布了11期食品抽检信息,共公布了92批次不合格食品,比2020年第三季度的73批次增加26%。
   根据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下称“市场监管总局”)发布的食品不合格情况的通告,对2021年第三季度的食品抽检情况进行了汇总。根据发布日期统计,2021年7-9月市场监管总局共发布了11期食品抽检信息,共公布了92批次不合格食品,比2020年第三季度的73批次增加26%。
 
  7月公布的不合格食品数量最多
 
  按照发布日期,统计了2021年7-9月市场监管总局公布的不合格食品数量。统计显示,7月公布的不合格食品数量最多,有47批次。
  2021年7-9月市场监管总局公布的不合格食品批次数量
 
  19大类检出不合格样品 食用农产品最多
 
  从类别上看,不合格样品涉及茶叶及相关制品、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淀粉及淀粉制品、方便食品、蜂产品、糕点、罐头、酒类、粮食加工品、肉制品等19大类。其中,食用农产品检出不合格样品数量最多,有40批次。
  不合格食品涉及的类别和批次数量
 
  农兽药残留、微生物污染两大问题突出
 
  统计还显示,不合格样品检出农兽药残留、微生物污染两大问题突出,此外,还有部分食品检出食品添加剂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问题、有机污染物污染问题、质量指标不达标问题、质量指标与标签标示值不符问题、重金属污染问题。
  不合格样品存在的问题
 
  其中,检出农兽药残留问题的不合格样品最多,有36批次,涉及克百威、灭蝇胺、啶虫脒、克百威、毒死蜱、恩诺沙星、氟虫腈、三唑磷等指标。产品中农兽药残留超标,主要是因为农药兽药不合理不规范的使用导致,例如:为快速控制虫害,加大用药量;未遵守采摘间隔期规定;不得添加药物的违规使用等。
 
  另外,微生物污染问题位居第二,有24批次,涉及霉菌、大肠菌群、菌落总数等指标。食品受微生物污染,可能导致食品的营养成分破坏、腐败变质加速、失去食用价值等。食品中检出微生物污染,可能是原料或包装材料受到微生物污染,也可能是产品在生产加工过程中卫生条件控制不到位,还有可能与产品包装密封不严、储运条件控制不当有关。因此,生产企业及销售单位等需从生产、运输、销售等各个环节把关,加强各方面管理,才能保证产品的质量。
 
  对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食品,市场监管总局已责成相关省级市场监管部门立即组织开展核查处置,查清产品流向,采取下架召回不合格产品等措施控制风险;对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从严处理;及时将企业采取的风险防控措施和核查处置情况向社会公开,并向总局报告。

     

 
 
[ 热点要闻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热点要闻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