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要闻 » 食品安全 » 正文

一箱水果10斤,冰袋就占了3斤,比零售买还贵!能索赔吗?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2-04-12  来源:深圳市场监管微信号
核心提示:最近,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发布了一则典型案例,消费者王先生在一水果摊位买了一箱哈密瓜,8元一斤,含泡沫箱一起算共10斤,一共80元。摊主当时还说:“水果额外的重量,就是泡沫,很轻的。”第二天王先生开箱后却发现泡沫箱的左右两侧还包裹着一大瓶水,电子秤上一称两瓶水居然有3斤重,意味着哈密瓜净重才7斤。王先生表示当时零售的哈密瓜9元一斤还能随意挑选,买个8斤也才72元!王先生买7斤就要80元!
  我们经常买海鲜或者水果的时候,多数商家会选择加冰袋,方便保存和运输,但你遇到过冰袋都要你买单的嘛?
 
  最近,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发布了一则典型案例,消费者王先生在一水果摊位买了一箱哈密瓜,8元一斤,含泡沫箱一起算共10斤,一共80元。摊主当时还说:“水果额外的重量,就是泡沫,很轻的。”第二天王先生开箱后却发现泡沫箱的左右两侧还包裹着一大瓶水,电子秤上一称两瓶水居然有3斤重,意味着哈密瓜净重才7斤。王先生表示当时零售的哈密瓜9元一斤还能随意挑选,买个8斤也才72元!王先生买7斤就要80元!
 
  啥意思?
 
  意思就是你整箱买还比零售单买贵了!
 
  这怎么能忍?
 
  王先生就要求摊主退还差价30元,但摊主却表示这两瓶水是用来保鲜的,从批发那里拿货就这样,大家都知道的“行规”,不能退还差价
 
  这行规你自己定的吧?
 
  行不行规不知道
 
  但管哥觉得你犯规了!
 
  摊主隐瞒了泡沫箱内有3斤水的信息,让王先生误以为这两瓶水也是水果的重量,这种行为就是隐瞒了所提供的商品的数量信息,误导消费者,这可能构成欺诈哦!
 
  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相关规定,消费者有权要求经营者赔偿购买商品的价款的三倍的金额,所以王先生不仅可以要求摊主退还差价30元外,还可以要求摊主支付三倍购买水果价款的赔偿金(赔偿金不足五百元的,为五百元)。
 
  管哥和市消委会提醒广大商家,消费者享有知情权和公平交易权,经营者向消费者提供有关商品的信息,应当真实、全面、准确,不得有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宣传行为,同时请市民在购买水果、海鲜时注意毛重和净重的区别!
 
  1、确认商家具备正规资质。
 
  2、购买箱装水果要慎重。为了降低水果在装卸运输过程中的损伤,商家会在箱装内放置一定数量的包装(填充)物,比如放石灰包作催熟剂、放冰水瓶作保鲜剂等。消费者在购买箱装水果时要注意核实水果的“毛重”和“净重”,对不允许开箱验货的箱装(盒装)水果,更要理性选购。
 
  3、保留相关证据材料,便于发生纠纷后作为维权的证据,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 热点要闻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热点要闻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