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周黑  海产品  黑作坊  黑窝点  奶粉  小龙虾  全聚德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万象 » 企业商讯 » 正文

上半年乳业双雄增速不减 区域乳企业绩分化初现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8-31  来源:第一财经
核心提示:随着伊利股份业绩的出炉,国内乳业上市公司业绩已悉数亮相,记者观察发现,虽然上半年乳制品行业迎来整体增长,但上市公司业绩已开始分化,产品创新等综合实力比拼正在成为此轮乳企间竞争拉开差距的关键。
   随着伊利股份(600887.SH)业绩的出炉,国内乳业上市公司业绩已悉数亮相,记者观察发现,虽然上半年乳制品行业迎来整体增长,但上市公司业绩已开始分化,产品创新等综合实力比拼正在成为此轮乳企间竞争拉开差距的关键。
 
  半年报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乳业双雄伊利股份、蒙牛乳业(02319.HK)继续领跑行业,而三元股份(600429.SH)、天润乳业(600419.SH)等强势区域上市公司增长迅速。
 
  30日晚伊利公布半年报显示,上半年伊利收入395.9亿元,同比增长18.8%,实现净利润34.5亿元继续领跑行业。从业务板块上看,伊利主要业务均实现整体性增长,液体乳收入319.2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0.5%;冷饮收入37.2亿元,同比增长14.8%;奶粉和奶制品38.7亿元,同比增长27.3%。
 
  蒙牛乳业半年报也增长迅速,上半年蒙牛实现收入344.7亿元,同比增长17%,实现净利润15.6亿元,同比增长近4成。从业务上看,蒙牛的常温奶、酸奶、冰激凌业务都实现了两位数增长,而增长最为强劲的是奶粉业务,收入29.2亿元,同比增长63%,净利润也较去年大幅减亏。根据蒙牛主要奶粉业务板块上市公司雅士利(01230.HK)业绩显示,上半年销售15亿元,同比增长55.6%,净利润扭亏为盈为约0.4亿元,增长133.9%,没有再拖蒙牛的后腿。
 
  三元股份则实现了近年来最大一次业绩增长,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7.95亿元,同比增长22.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接近1.25亿元,同比增长185%以上,而三元旗下的各业务板块也都呈现整体双位数增长。
 
  独立乳业分析师宋亮告诉第一财经记者,虽然部分乳企的增长并不具备典型性,但整体而言,今年上半年国内乳制品行业延续了2017年的增长态势。
 
  尼尔森零研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国内乳品细分市场得到快速发展。其中在实体零售终端,奶粉、低温纯牛奶与常温酸奶的零售额,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14.8%、16.1%、18.6%。与此同时,在线上零售渠道,乳品交易规模也在继续扩大,其零售额比上年同期增长36.8%。
 
  宋亮表示,2015-2017年,国内乳业行业集中度不断提升,主要特点就是双寡头和强势区域乳企的崛起,从而对中小乳企市场形成挤出,因此行业的增长一方面来自于市场集中度提升,而另一方面则来自产品结构调整带来的红利。
 
  记者注意到,创新产品正在成为乳企竞争的关键。数据显示,2017年伊利的新产品销售收入占比约占总收入的9.2%,今年上半年新品销售收入占比较上年同期提高了5个百分点。2017年蒙牛酸奶业务上推出了6个系列的15款新品,今年继续推出7款新品,蒙牛虽然没有透露具体销售数据,但表示,其低温品类继续稳居市场份额首位,冠益乳BB-12、欧式炭烧酸奶等产品均保持较高成长幅度。三元股份公告也显示,今年上半年加大了对产品结构的优化,推出多款低温和常温新产品,从而推动了业绩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在行业整体增长的大背景下,此轮乳业上市公司的业绩反而有所分化。光明乳业(600597.SH)、燕塘乳业(002732.SZ)业绩数据反而有所下滑,而科迪乳业(002770.SZ)的业绩增速较去年明显下滑。
 
  中国品牌研究院研究员朱丹蓬告诉第一财经记者,随着行业集中度提升,分化已经成为一种行业趋势,目前乳业行业中伊利、蒙牛强者恒强,并不断拉大和第二梯队的差距。
 
  而记者注意到,随着行业竞争的加剧,京津冀、华东、珠三角几个主要市场区域中,集中了全国性乳企和多家区域型乳企逐鹿。
 
  对此,朱丹蓬表示,双雄的局面已经形成,区域乳企间的竞争会越发激烈,下一步区域乳企比拼的是综合实力竞争,看谁的创新速度快,产品升级、整合营销做的更好,谁的机会就更大。
 
 
[ 食品万象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食品万象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