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周黑  海产品  黑作坊  黑窝点  奶粉  小龙虾  全聚德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万象 » 企业商讯 » 正文

茅台电商爆出利益输送问题 高层“大换血”后该如何整顿?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11-21  来源:中国商网
核心提示:11月20日,贵州茅台官微对外发布关于集团党委关于贵州茅台集团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电商公司”)人事调整的决定,委派陈华任电商公司工作组组长,全面负责电商公司工作。原来负责电商公司的聂永董事长职务被撤销,同时免去其党支部书记职务。伴随着工作组的进驻,电商公司在进行整顿。
  11月20日,贵州茅台官微对外发布关于集团党委关于贵州茅台集团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电商公司”)人事调整的决定,委派陈华任电商公司工作组组长,全面负责电商公司工作。原来负责电商公司的聂永董事长职务被撤销,同时免去其党支部书记职务。伴随着工作组的进驻,电商公司在进行整顿。
 
  值得注意的是,从10月31日到现在,茅台集团近期人事调整持续了20天时间。密集布阵之下,茅台集团内部在下一盘什么棋?
 
  如今飞天茅台价高且难求,市面上动辄2000元一瓶的价格也成了常态。这一切都让1499元/瓶的官方指导标价如同促销优惠,对于炒家来说,“买到就是赚”。 事实上,茅台原本打算通过电商平台投放来平抑目前已“失控”的市场价格,但结果却并不尽如人意。
 
  白酒资深分析师蔡学飞表示,茅台云商是为了解决茅台产品直接面对消费者的销售问题,设置之初就是为了规避线下渠道商的惜售与囤货违规现象。但是,从实际效果来看,由于飞天茅台酒的畸形价格、市场投机行为,以及产品管理、技术等手段的失效,该平台并没有达到这一目的,反而成为了炒家的另一个囤货渠道。
 
  此次茅台集团并不掩饰电商公司自身的问题,实施高层“大换血”。另外还有业内多位人士对记者表示,接下来经销商层面的改革或是茅台下一步调整的重点。
 
  据了解,茅台电商公司是茅台集团唯一的官方电商运营商,2015年为实施“互联网+”和“大数据”战略,茅台公司着手打造集B2B、B2C、O2O和P2P等营销模式于一体的“茅台集团物联网云商平台”,即茅台云商。此次董事长换人后茅台电商公司暂由财务部门负责人领衔。
 
  在电商公司2017年9月份上线茅台云商平台之后,茅台内部就明确要求所有经销商必须把53度飞天茅台剩余计划量的30%放到茅台云商平台上销售,令网上渠道的销售份额至少占到三分之一,目的是为提高经销商稳价销售的透明度,加快线上线下融合。
 
  然而,此举在推行中,难以起到稳定茅台酒价效果。曾有茅台内部人士表示,有经销商在完成云商上的出货量,又把剩余的货通过其他渠道销售赚取更高的利润。另外有不少消费者抱怨过,很难以1499元的价格在茅台云商上买到茅台酒。
 
  事实上,伴随着茅台酒的热销,茅台酒的经销商们显然赚到盆满钵满。从今年年初,每瓶一斤装的茅台酒出厂价从原来的819元,提高至969元。出厂价上调后,茅台酒的市场指导价也同步提高到1499元。换言之,经销商每卖一瓶酒,就可以赚到530元的差价利润;每卖一吨茅台酒,利润可以达到112.57万元。从这看,厂家留给的渠道利润相当可观。
 
  不过,这些经销商也屡屡被质疑是茅台酒爆炒的“推手”之一。今年年初,茅台方面曾下达了首张罚单,处罚对象波及遵义、上海、长沙、广州、南京等七地的经销商,剑指经销商转移出售问题,有经销商将茅台酒转移到关联公司,再进行高价出售。
 
 
[ 食品万象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食品万象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