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周黑  海产品  黑窝点  黑作坊  奶粉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万象 » 企业商讯 » 正文

台湾地区暖冬水稻丰产又传疫病农粮署增加公粮收购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4-24  来源:中央通讯社
核心提示:去年天气平顺及暖冬让水稻增产及发生稻热病,农委会今天宣布增加公粮收购,已编列16亿元。农委会主委陈吉仲指出,提高对地绿色环境给付与收购双轨并行,照顾所有农民。
  去年天气平顺及暖冬让水稻增产及发生稻热病,农委会今天宣布增加公粮收购,已编列16亿元。农委会主委陈吉仲指出,提高对地绿色环境给付与收购双轨并行,照顾所有农民。
 
  农委会今天召开“108年第一期作稻米产销与公粮收购之整备”记者会,宣布将增加一期稻作的公粮收购,以及奖励二期转作景观作物,并拓展外销、加工及救助使用的量,以调控市场价格、稳定农民收益。
 
  陈吉仲解释,去年气候平顺,不少作物增产,水稻每公顷平均也约增产10%;接着今年暖冬,稻热病频传,都可能会影响农民收益。
 
  农粮署副署长庄老达说明,过往一期稻作每公顷稻谷产量为6200公斤,去年单位面积平均增产10%,变成7700公斤,规划今年一期稻作的公粮收购每公顷也要增加收购10%,变成每公顷收购7700公斤。
 
  公粮收购有3种,原本每公顷“计画收购”2000公斤(收购价每公斤26元)、“辅导收购”1200公斤(23元)、余粮收购3000公斤(21.6元)。今年一期稻作的公粮收购价格不变,前2者收购量也不变,因此每公顷收购7700公斤的量,扣除前2者后剩下4500公斤,规划都以余粮收购进行,等于余粮收购增加收购1500公斤。
 
  陈吉仲说,预计今年一期稻作的余粮收购会多收7万公吨,编列新台币16亿元支应。
 
  其次是奖励二期转做景观作物,藉由减少产量稳定稻作的价格。陈吉仲说,一期及二期稻作耕作面积为27万、28万公顷,合理面积应是25万公顷,因此推出奖励二期稻作转作景观作物,目标是1万公顷以上,将在台中、彰化、云林、嘉义、及台南先试办,借此减少水稻耕作面积,期望能营造农村景观、带动农村旅游人潮。
 
  陈吉仲并说,过去只有公粮收购,从2016年起推动双轨并行,新增“对地绿色环境给付计画”,鼓励能行销的农民自己做品牌直接销售,去年一期稻作每公顷奖励金1万5000元,今年一期增至1万6500元以提高诱因,双轨并行,对能行销、不能行销的农民都给予照顾。农粮署统计去年对地给付全面上路后,耕作面积为3万多公顷。
 
  他还说,台湾稻作产值不能只看产出销售的300亿、400亿元,还有带动环境景观、保存文化、涵养地下水、粮食安全等价值,约达2000亿元;因应气候因素,多花这16亿元,若可以确保所有农民收益,是值得的。
 
  此外,庄老达说,还会辅导业者拓展糙米外销,今年已外销1万5500公吨,预计今年全年外销量15万公吨,远高于去年的4万4479公吨、前年的170公吨。再并计饲料用米、加工用粮(含酒粮)、援外与国内救助及经常粮等数量,今年活化公粮使用量50万7000公吨,比去年的38万多、前年的37万多公吨增加12万、13万公吨。
 
  外台湾每年进口米配额约14万公吨,其中政府进口量占9.4万公吨,农委会将调降进口米进入国内流通的量低于1/2占比,借此防范进口米冲击国产米价格。
 
 
[ 食品万象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食品万象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