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周黑  海产品  黑窝点  黑作坊  奶粉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万象 » 企业商讯 » 正文

瑞幸铁娘子:骨子里种下烧钱的基因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5-24  来源:食品头条
核心提示:如果,将成功上市看做一个阶段性目标,瑞幸无疑走得既快又稳,虽然,质疑声不曾停歇;如今,除了对原本商业模式的“不解”,破发又笼罩了这家“新锐”公司。于是,我们不禁好奇,这家公司的女掌门究竟是“姿色”过人,还是胆识不凡?
   如果,将成功上市看做一个阶段性目标,瑞幸无疑走得既快又稳,虽然,质疑声不曾停歇;如今,除了对原本商业模式的“不解”,破发又笼罩了这家“新锐”公司。于是,我们不禁好奇,这家公司的女掌门究竟是“姿色”过人,还是胆识不凡?
 
  不到三年,身着粉色西装,作为瑞幸创始人、CEO的钱治亚再次站在了敲钟现场。不同于上一次,彼时,她以COO(首席运营官)的身份,“参与”了神州优车登陆“中国版纳斯达克”新三板。
 
  一定程度上,5月17日的她,才是真正的“女主角”。
 
  在发表《瑞幸咖啡宣言》时,钱治亚的声音略微有些颤抖。显然,她紧张了。但很快地,她让自己镇定了下来。没有人知道,她此刻的内心有着怎样的波澜。
 
  相比那个当下,一年前的她更为窘迫——北京,瑞幸咖啡正式运营前的一次小范围媒体沟通会上,钱治亚向所在媒体阐述着瑞幸的野心,可讲到一半儿的时候,一个声音从后排传来:“钱总,声音可不可以稍微大一点?”
 
  01
 
  钱治亚的作风其实是彪悍的,有同事评价她:菩萨面孔、雷霆手段。毕竟,她可是纳斯达克各色深色西装里,唯一的一抹红,在前东家神州优车里,钱治亚也是为数不多的“女高管”。
 
  若没有辞职创立瑞幸,钱治亚可能还在幕后低调前行,在汽车领域耕耘,并鲜为人知。
 
  将时间轴再往回拉一些,我们会发现,带她进入汽车领域的是陆正耀。这一入行,就是10年。
 
  2004年,29岁的钱治亚决定离开武汉,去北京闯一闯。屡屡碰壁后,毫无背景的她终于得到了北京华夏联合科技有限公司的一个职位,主要帮公司干干杂活儿,公司老板正是陆正耀。
 
  得益于曾经做过公务员,陆正耀很快和中国电信达成合作,并拿下了电信在北京市场67%的市场份额。
 
  尽管在身为联想投资(君联资本前身)执行董事的朋友刘二海看来,当时的陆正耀已是个有钱人。但陆正耀始终不太满意,通讯代理业务利润微薄,他想要赚“更大”的钱。于是,在北京的街道上,陆正耀经常开着价值百万的悍马H2四处打探消息,寻找新的商机。
 
  2005年前后,中国汽车市场处于高速增长时期,基本保持了每年15%-35%的增速。
 
  在刘二海的撺掇下,2007年9月,神州租车正式成立。或许是认为机会难得,钱正亚选择跟着陆正耀上了新的“船”。
 
  陆正耀极其热爱激进的价格战术——一旦拿到融资,立刻开始价格战,赔钱也干。这一打法震惊了行业,他也被冠以“狂人”的名号。
 
  在一次接受《中国企业家》杂志采访时,陆正耀笑称,因为担心公司现金流问题,“(神州租车)市场副总裁要被吓哭了”。
 
  大开大合之下,神州租车的行业地位也在不断攀升,登顶后稳居中国租车行业老大位置数年。车队规模也从2009年的不足700辆扩充到了2012年的45000辆。
 
  现神州优车董事长兼CEO陆正耀
 
  在神州系产业飞速发展并收割资本市场时,钱治亚也一路以凌厉的作风从原本的行政岗转到经理、总监,一直做到COO。在一个充满了雄性荷尔蒙的行业,这位女高管倒也游刃有余。
 
  神州走得是重运营模式,进入了全国300个城市,有1000多家门店、10万多台车、超过4万员工,钱治亚就是负责日常运营的大主管,人称“运营一姐”。钱治亚以执行力强、治下极严见长,连神州公关负责人臧中堂都表示,“钱总和老陆(陆正耀)比,我更怕钱总一些。”
 
  在神州体系里,陆正耀是制定战略的“将军”,钱治亚就是一个负责执行的“小兵”。据界面新闻报道,有人将钱治亚评价成陆正耀的门徒——理解、领会并能执行陆正耀的创业战略。
 
  陆正耀也在接受采访时毫不掩饰对钱治亚的赞赏,“自己每次在外面见合作方聊完就走,具体细节都是钱治亚负责的”。
 
  即便低调,说话惯常轻言细语,但很难说是原本的性格使然还是陆正耀的潜移默化,不少接触过钱治亚的媒体人表示,她骨子里有股“狠劲”。
 
  据中国经营网描述,2017年11月9日,钱治亚辞职并宣布进行瑞幸咖啡创业的第二天,陆正耀就为钱治亚攒了个局,叫了几个“媒体的老朋友”,并托付大家关注一下老部下的新事业。当谈论到咖啡市场和互联网市场是完全不同调性时,钱治亚马上回应:“我会把互联网的竞争带进咖啡市场的,星巴克们很快就能感受到了!”
 
  从行政人事经理到操盘整个集团的业务运营,再自主创业为瑞幸CEO的路径,钱治亚上演了一出现实版“杜拉拉升职记”。
 
  02
 
  做瑞幸绝非一时兴起。
 
  因为经常加班,钱治亚不得不在夜晚为自己准备一杯咖啡醒醒神。但当要喝咖啡时,除了星巴克之外,选择少的可怜。出于职业习惯,她做了一点“功课”后发现:中国大陆每年人均咖啡饮用量仅为4—5杯,北京上海广州等大城市也仅为20杯。与国外的人均每年百杯、千杯的消费量相去甚远。
 
  面对自己发现的市场商机,她扪心自问:是继续当一个市值460亿元公司的首席执行者,还是换条路去实现不一样的野心?
 
  选择结果显而易见,2018年6月,钱治亚成立了瑞幸的第一家公司,落地北京市海淀区大钟寺第二食品厂。11月,带着岁月静好的口吻,钱治亚在朋友圈宣布正式从神州离职。
 
  不过,钱治亚也很感激陆正耀,称他为“中国好老板”。毕竟,瑞幸的起步离不开陆正耀的支持。
 
  瑞幸的办公地点——在神州优车集团总部,从神州优车过来的员工连门卡都不用换;瑞幸的第一家咖啡馆——开在了集团的一楼大厅;就连瑞幸的大部分启动资金,都来自于陆正耀方面的无息贷款,4次共计5.298亿。
 
  不过,没有无缘无故的爱。在连续加持后,据招股书显示,陆正耀手持瑞幸30.53%的股份,CEO钱治亚占股19.68%,陆正耀的姐姐通过Mayer Investments Fund持股12.4%。
 
  从2018年开始,瑞幸每每吸引眼球,无外乎“开店速度令人咋舌”、“狂撒币补贴”……面对外界的不解和唱衰,钱治亚及团队伙伴的态度则十分淡然且笃定,回应总是“前期投入不止10个亿”、“账上还有20亿”、“暂时没有盈利时间表”等等。钱治亚常被引用的一句话是:钱不是问题,时间也不是。
 
  瑞幸的打法被称为“野蛮扩张”。其实往前看,这种企业作风带着创始人的个人经历烙印。毕竟钱治亚看着陆正耀在出行领域做了十年——拿了钱就疯狂砸,砸出市场份额后带着企业上市的套路屡试不爽。
 
  值得一提的是,陆正耀的另一门徒李维,在离开神州后出任连锁酒店品牌OYO的CFO(首席财务官),也采取了类似的手法。他将OYO从2018年6月全国的2.5万间客房,做到如今有近20万间的客房量。据亿欧网计算,OYO平均每1.4天开一座城,3小时开一家店,每晚入住只需79元,以亏损的方式持续开新店、抢市场。
 
  在2018年9月的一次分享会上,瑞幸咖啡CMO(首席营销官)杨飞曾说, “我们团队改造传统行业的经验可以得到复制,先用补贴‘破坏’一个行业,再用互联网的手段去重造”。在他看来,咖啡比出行行业挣钱容易得多。
 
  无怪乎自媒体“起朱楼宴宾客”评价道,“与其说瑞幸在做一家咖啡连锁店,不如说是在制作一节‘如何办一家可以成功上市的创业公司’的MBA案例课。”
 
  即便有套路,瑞幸的节奏也太快了。除了令人感到不可思议之外,她的的确确实现了曾经立下的Flag。
 
  2018年8月,瑞幸高调宣布,年底前将在全国建成2000家门店,引起一片哗然。可结果是,2018年,瑞幸咖啡开店2073家,其中2163家都是即取即走的快取店。
 
  当然,IPO也不是毫无计划的。
 
  在2018年12月的B轮融资之前,一份商业计划书显示,瑞幸给出的一个投资理由是:“上市计划明确”,风投也就可以快速退出。计划书上,瑞幸明确了2019年完成海外上市的计划。如今,也确实说到做到了。
 
  不过,对外界来说,横空出世、快中有序的瑞幸属于一个搅局者。
 
  在今年春节前后,同样定位为互联网咖啡、主打“线上+线下”的连咖啡被曝关闭了北京、上海多家门店,关店比例在30%-40%,资金链出现问题。而这,正源于2018年连咖啡投身线下,大规模的烧钱所致。
 
  “瑞幸咖啡的出现,当然会给连咖啡带来压力”,据连咖啡CMO张洪基介绍,烧钱最快的时候,连咖啡门店总数达到400多家。
 
  在瑞幸的衬托下,彼时的咖啡品牌如果数据不好看,就有无法融到下一轮资金的危险。然而,包括连咖啡创始人王江在内的一众人士都发现,不管如何追赶,自己的门店规模都与瑞幸的差距变得越来越大。
 
  不理智的高速的扩张,遇上资本寒冬只能戛然而止。
 
  在最新公布的第二季度财报中,星巴克在中国市场的同店销售额上涨了3%,但订单数减少了1%。星巴克CEO凯文·约翰逊也提到“由于竞争对手的补贴,中国区的市场竞争非常激烈”。
 
  搅动了咖啡市场之后,揣着1.5亿美元的B+轮融资和上市募资到的6.96亿美元,瑞幸计划2019年开出4500家店。
 
  瑞幸仍然会像一个“野蛮人”一样,横冲直撞吗?还是,瑞幸会在钱治亚的“野蛮”下,继续疯狂烧钱呢?
 
  就瑞幸的发展路径而言,实在看不出其身后站着的,是一位女性CEO,毕竟,它霸道、张扬、且极具杀伤力……
 
  参考资料:
 
  1、徐车长,《瑞幸咖啡的最后底牌:一位高人,两个徒弟,三段空城计》,亿欧网,2019.5.16
 
  2、玄宁,《揭秘瑞幸式IPO》,PingWest品玩 ,2019.5.18
 
  3、赵晓娟,《三个人,一杯咖啡,两年速成上市公司》,界面新闻,2019.4.25
 
  4、谢芸子,《“咖啡风暴第三极”连咖啡重拾自我》,中国企业家杂志,2019.5.16
 
 
[ 食品万象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食品万象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