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万象 » 企业商讯 » 正文

中外乳业冰火两重天!飞鹤今天在港“敲钟”,美国最大乳企却忙着申请破产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11-13  来源:小食代
核心提示:今早,正式登陆资本市场的飞鹤(06186.HK)成为了港交所史上首发市值最大的乳品企业,以发行价计,该公司的市值超过670亿港元。另一方面,一度和娃哈哈传出过收购绯闻的美国最大乳企迪恩食品公司,今晨申请破产。
   双11刚过,对于中外乳业来说却已经冰火两重天。
 
  今早,正式登陆资本市场的飞鹤(06186.HK)成为了港交所史上首发市值最大的乳品企业,以发行价计,该公司的市值超过670亿港元。另一方面,一度和娃哈哈传出过收购绯闻的美国最大乳企迪恩食品公司,今晨申请破产。
 
  咱们先看看飞鹤的情况。刚刚,飞鹤收盘股价为7.4港元,跌1.33%,盘中曾一度触达7.51港元。成交量2.38亿港元,成交额17.48亿港元,总市值661.07亿港元。对于首日上市破发的表现,飞鹤回应称,股价表现受到整体大环境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长远看好股价。
 
  在此次全球发售中,飞鹤共计发售8.93亿股,全球发售所得款项净额约为65.64亿港元。所募资金将用于偿还离岸债务,潜在收购以及为新工厂运营提供资金等。
 
  近年仍将聚焦婴幼儿奶粉
 
  在今早上市仪式结束后的现场,飞鹤执行董事兼总裁蔡方良表示,虽然出生人口数量有所下降,但公司作为行业龙头,对未来业务发展仍有信心。他称公司长期坚定看好大健康板块的业务发展,但近年仍会聚焦于发展婴幼儿奶粉业务。
 
  在上市仪式上,飞鹤执行董事张国华(前任雀巢大中华区总裁)也在现场一起“敲钟”。他目前在公司的职责为负责婴幼儿配方奶粉产品的海外销售及推广,以及维他命世界国际(注:飞鹤收购的保健品业务)的全球发展策略。
 
  今天,飞鹤的股东之一、曾投资奈雪的茶和江小白等多个消费品牌的天图投资也“发来贺电”。天图投资管理合伙人邹云丽在该公司的微信公众号上说:“作为飞鹤的股东,我们祝贺飞鹤今天上市!”
 
  今天,飞鹤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冷友斌也发出了一封致全体员工信,称希望飞鹤在面对上市时更要有归零心态和危机意识。
 
  “飞鹤今天取得的市场和品牌地位是可喜的,香港上市成功更是喜上加喜,我希望这种喜带来的不是虚荣心而是归零心态;不是松口气而是危机感;不是在意市值排名而是企业真正的价值。”冷友斌在信中写道。
 
  作为最大的国产奶粉商,飞鹤今年上半年实现收入58.917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34.37%;期内利润17.51亿元,同比增长60.42%。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按2018年零售销售价值计,飞鹤在国内婴幼儿配方奶粉集团中排名第一,市场份额为15.6%。
 
  飞鹤早期引述弗若斯特沙利文的数据显示,中国婴幼儿配方奶粉市场的零售价值由2014年的1605亿元增加至2018年的2450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11.2%。并预计将由2018年的2450亿元增加至2023年的3427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6.9%。
 
  飞鹤方面表示,其愿景是“进一步巩固作为至可信赖婴幼儿配方奶粉及营养补充剂品牌的市场领导地位,同时继续扩充产品组合”。
 
  为此,该公司计划推行以下主要部分的业务策略:1、通过加快渗入较高线的城市及拓展业务至华南以巩固市场领导地位;2、拓宽产品组合,提供针对婴幼儿整个发展阶段以及产前及产后母亲的新产品;3、通过推出新产品及针对性营销活动为消费者创造“一站式商店”平台进行创新及消费升级;4、持续提升生产效率并投资于新设施。
 
  美国最大乳企申请破产
 
  事实上,这已经是飞鹤第二次进入资本市场了,早年该公司曾经在美国上市,但是其价值没有得到很好的认可。这不,就在这家中国本土最大的奶粉公司在港交所上市的同时,远在大洋彼岸的美国最大乳企却正处于“至暗时刻”。
 
  美国当地时间11月12日,迪恩食品公司(Dean Foods)在一份通报中宣布,该公司已申请破产保护,以此来保护和支撑正在运营当中的业务,并应对债务等问题。与此同时,迪恩食品表示,正在努力寻求“有序、高效”地出售公司。
 
  根据通报,迪恩食品正在与美国乳业公司(Dairy Farmers of America,Inc.)就潜在出售交易进行深入讨论,迪恩食品计划出售几乎其所有资产。
 
  “如果双方最终就出售条款达成协议,该交易仍需获得监管部门的批准,并可能在破产中获得更高或更佳的报价。”迪恩食品在通报中称。
 
  该公司表示,目前业务继续正常运营,仍能为客户正常供应乳制品。“我们今天宣布的措施旨在使我们能够继续为客户提供服务,并在寻求出售公司的过程中保持正常运转。”最近加入迪恩食品担任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的Eric Beringause说道。
 
  “尽管我们尽了最大的努力来使我们的业务更加敏捷和更具成本效益,但我们仍然持续受到充满挑战的经营环境的影响,因为消费者牛奶消费量的持续下降。”他在通报中表示,自三个月前加入公司以来,他一直在思考该公司面临的挑战及机遇,并坚信这对迪恩食品来说是“最好的一条路”。
 
  “最近几个月,我们成立了一个新的高管团队,该团队不仅在乳制品和消费品行业,而且在执行重大转变方面,都具有丰富的经验。我相信我们有合适的人员来带领我们完成这一过程。”Beringause说。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
 
  今年6月,迪恩食品的股价已跌破了1美元,这是其上市20多年以来的首次。该公司的市值在2007年高峰时曾达到60多亿美元,而如今停牌中的市值定格在了7000多万美元左右。这背后是美国人的牛奶消费逐渐下滑。
 
  华尔街日报今天评论称,对于在美国牛奶消费量下降和竞争加剧的环境下苦苦挣扎中的美国乳制品行业来说,迪恩食品的破产申请是一个新挫折。
 
  “过去数十年来,消费者逐渐从传统的牛奶转向瓶装水、果汁,以及其他的牛奶替代品,如大豆和燕麦植物奶。迪恩及其奶农多年来一直在努力应对这一趋势。”该报道表示。
 
  资料显示,迪恩食品在美国经营着约60家乳品加工厂,按牛奶量计算是美国最大的乳制品加工商。
 
  在美国市场,当牛奶在与植物奶等其他饮品的竞争中逐渐处于下风的时候,不知道这家公司是否会想起其当初剥离的植物基饮品业务。
 
  也许有不少看官还记得,小食代介绍过,迪恩食品曾是白波食品(WhiteWave Foods)的前东家。2012年,白波被剥离出来,成为美国最大的植基饮料生产商,并完成了IPO。
 
  随后在2016年,达能宣布以近125亿美元、每股56.25美元的现金收购白波公司,其中包括了后者的所有债务。这是达能自2007年以来的最大规模收购。
 
  迪恩食品的故事显示,即使曾经拥有庞大的规模和辉煌的历史,面对不断演变的消费习惯和经营环境,也依然可能败下阵来。这似乎也印证了冷友斌说的,公司要有归零心态和危机意识。
 
  乳业风口今后到底怎么吹,小食代将持续为大家关注。
 
 
[ 食品万象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食品万象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