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奶粉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万象 » 企业商讯 » 正文

今年1-11月全国餐饮收入突破4万亿元 火锅市场尤为红火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12-17  来源:中国商报/中国商网
核心提示:12月16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11月,全国餐饮收入为41896亿元,同比增长9.4%;限额以上单位餐饮收入为8528亿元,同比增长7.2%。中国烹饪协会分析,自今年以来,餐饮市场持续领跑社会消费品零售市场,餐饮市场规模首次在1-11月突破4万亿元。11月,全国餐饮收入增速相较上年上升了1.1个百分点,限额以上餐饮收入大幅上升4.1个百分点,其中,大中型品牌餐饮企业发展带动作用强劲。
  12月16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11月,全国餐饮收入为41896亿元,同比增长9.4%;限额以上单位餐饮收入为8528亿元,同比增长7.2%。中国烹饪协会分析,自今年以来,餐饮市场持续领跑社会消费品零售市场,餐饮市场规模首次在1-11月突破4万亿元。11月,全国餐饮收入增速相较上年上升了1.1个百分点,限额以上餐饮收入大幅上升4.1个百分点,其中,大中型品牌餐饮企业发展带动作用强劲。

  值得关注的是,近年来火锅、喜宴、老字号等餐饮细分领域表现突出。其中,火锅成为餐饮细分领域中的重要品类。

  美团点评发布的《解密消费者爱的火锅》显示,火锅为中式正餐市场份额占比最大的品类,市场份额高达13.7%。近两年,火锅品类门店数量逐月稳步提升,增幅已达34%。

  《2019中国餐饮业年度报告》显示,去年火锅市场总收入达8757亿元,预计今年火锅营收将达到9600亿元。

  《火锅行业研究及消费者调研报告》也显示,截至今年三季度,全国火锅店的数量达到了51.6万家,同比增长11.6%,增速超其他餐饮品类及行业平均增速。与其他餐饮业态相比,火锅每平方米营收达2.63万元,平均净利率为11.76%,高于其他品类。

  据了解,当下我国火锅市场可细分为六大领域:川渝、北派、粤式、台式、江浙系和云贵火锅。其中,川渝火锅为最大细分领域,占据64%的市场份额。而毛肚则成为川渝火锅中点击率最高的菜品,去年在全国川渝火锅中点击率超过80%,同时也是消费者心目中最喜爱、最推荐的火锅单品。

  而随着外卖经济的发展,火锅外卖业务增速较快。据中国饭店协会数据,在去年火锅行业营收结构中,火锅外卖占据行业5.7%的市场份额。根据鲸准数据,截至今年9月,共有28个项目涉及火锅外卖业务。

  值得注意的是,火锅行业由于准入门槛低,家庭作坊居多,导致了市场格局高度分散,行业竞争激烈。据统计,以夫妻店为代表的单体门店占比高达75%,并且仍旧有众多的新玩家涌入。

  兴业证券经纪与金融研究院分析表示,我国餐饮市场历来高度分散,行业集中度指数CR5不超过1%,准入门槛低、劳动密集型规模效应不明显,导致餐饮企业面临更加激烈的竞争。其中,火锅凭借半自助、个性化吃法、独特的消费场景以及易于复制的标准化运营,成为唯一一个市场份额超过20%的品类。
 
 
[ 食品万象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食品万象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