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万象 » 企业商讯 » 正文

《“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发布,酒旅融合获得新契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06-06  来源:中国酒业协会CADA微信号
核心提示:近日,《“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正式发布。《规划》对未来五年文化和旅游发展谋篇布局,是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和文化强国战略的具体体现。
  近日,《“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正式发布。《规划》对未来五年文化和旅游发展谋篇布局,是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和文化强国战略的具体体现。
 
  《规划》提出,要坚持正确方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创新驱动、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融合发展,大力实施社会文明促进和提升工程,加快建设新时代艺术创作体系、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利用体系、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现代文化产业体系、现代旅游业体系、现代文化和旅游市场体系、对外和对港澳台文化交流和旅游推广体系,提高文化和旅游发展的科技支撑水平,优化文化和旅游发展布局。力争到2025年,我国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和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更加完善,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日益丰富,中华文化影响力进一步提升,中华民族凝聚力进一步增强,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和旅游业成为经济社会发展和综合国力竞争的强大动力和重要支撑。《规划》出台后,文化和旅游部还将陆续推出一系列专项规划,不断健全“十四五”规划实施机制,推动“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的各项任务落地生根。
 
  中国白酒以其具有物质和精神的双重属性,一直是中国文化的重要标签。对文化的挖掘,一直是中国名酒企业的主要课题之一。如今,跨界已成为潮流,酒旅融合是名酒企业跨界发展和文化挖掘新的课题和新的突破点。
 
  随着各大酒企纷纷布局白酒工业旅游,工业旅游正成为白酒产业集群发展、产区升值道路上的新发展趋势。
 
  在我国,酒企往往在风景如画、山水资源丰富的区域,拥有悠久的生产酒和饮酒风俗和具有鲜明的地方特色,十分适合旅游业的发展,“旅游+酒”的酒旅融合,是酒行业拓宽发展渠道的新机会。
 
  随着中国经济与国民收入的增长,旅游不再只是特定阶层和少数人的享受,逐步成为国民大众日常生活常态,想要做强做大酒文化品牌,酒旅结合是消费文化创新和酒品牌价值升级的关键。酒企可以通过酒旅结合,打造以生态、自然价值为基础的健康消费文化,让酒酿造特色产业文化与丰富多彩的旅游资源有机结合。
 
  近年来,植根酒文化发展旅游产业成为越来越多酒企实现收入多元化的路径之一,也是地方政府重视的产业发展方向。一线酒企和区域知名品牌都加快了布局“酒+旅游”的步伐。茅台、洋河、汾酒等名酒品牌纷纷同地方展开合作,利用当地资源及品牌优势挖掘酒文化旅游项目。
 
  在网络如此发达的今天,品牌的影响力除了来源于产品本身的宣传,更是取决于品牌涉及面之广,文化影响力之大。品牌在消费者眼中的形象更具体饱满,就更具有说服力。对于酒企来说,如何把企业本身的文化溯源和历史深度用一种具象的方式传达给观众至关重要,有什么能比能吃喝玩乐休闲旅游全方位体验的方式更让人印象深刻呢?与此同时,许多酒企用别具一格的旅游体验,跑出了自己的赛道,无疑再次证明了酒旅融合发展的可能性之广。未来可发展的方向还有很多,等待着更多优秀酒企发挥想象力,在酒旅融合的蓝海中探索到更多新鲜有创意的玩法。
 
 
[ 食品万象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食品万象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