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万象 » 企业商讯 » 正文

端好“中国饭碗”!你吃的米饭,八成种子可能来自这里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12-20  来源:央视财经微信号
核心提示: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深入实施种业振兴行动”,强调“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事实上,当我们端起一碗白米饭时,你也许想不到,这些稻米的种子八成来自海南的南繁基地。
  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深入实施种业振兴行动”,强调“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事实上,当我们端起一碗白米饭时,你也许想不到,这些稻米的种子八成来自海南的南繁基地。每年初冬,“南繁”的季节就到了,全国各地7000多名“农业科技候鸟”相约海南,在田间地头忙活。
 
  所谓“南繁”,是指将水稻、玉米、棉花等夏季作物的育种材料,在当地秋季收获后,冬季拿到我国南方亚热带或热带地区进行繁殖和选育的方法。
 
  早上6点,天刚亮,海南南繁科研育种基地的育种员雷梦云已经开始了一天的工作。那天他必须赶在上午10点前,完成这片二十多亩水稻田的水稻母本剪穗,为接下来的授粉做好准备。
 
  把全国各地的专业机构和科研人员吸引到海南来的最大理由,就是当地得天独厚的光热条件。地处北纬15°~18°的海南省三亚、陵水、乐东三市县沿海岸线,年平均气温24~25℃,1月平均气温超过20℃,而且每年10月到第二年5月,台风等自然灾害鲜有发生,这样的气候禀赋足以使一个品种的育种周期缩短三分之一到一半。
 
  因此,从上世纪50年代开始,每年的秋冬时节,来自全国各地的科研人员纷纷来到海南开展科研育种。通过南繁,我国主要农作物完成了6次至7次更新换代,每次品种更新的增产幅度都在10%以上。这些数字的背后,是一代代被称为“南繁人”的农业科学工作者日复一日在热带烈日下的枯燥劳作。
 
  一个成熟的水稻品种从无到有,育种选种试验至少需8至9年的时间周期,10个世代繁殖过程后才能推广种植。这个育种季,雷梦云他们的任务就是要把负责人孟秋成从湖南带来的35个种子品种完成配组。
 
  一季筛选200多个配组,南繁一年有两到三个育种季,孟秋成团队就能筛选和淘汰近千个配组,但经过如此海量的工作所选育的这些水稻,在业内也只能称之为“材料”。
 
  湖南省在海南建立的南方育种科研基地,总共占地面积约2000亩。杨远柱正带着团队成员在育秧的20多亩地里进行取样。
 
  通过高通量筛选,就能了解隐藏在株叶形态、穗粒大小等外观里面的基因信息,大大提高了育种的效率。
 
  当时钟拨回到40年前,杨远柱第一次来到南繁基地时,别说这样的技术是天方夜谭,就连最基本的交通和配套都成问题。
 
  今天,从湖南长沙出发到达这片科研基地不过五六个小时,交通的便利汇集起更多的资源和人才,近些年,每年有来自全国29个省份的700多家科研单位、种子企业,7000多名科研人员从事南繁工作。
 
  2015年,《国家南繁科研育种基地(海南)建设规划(2015—2025年)》出台,划定26.8万亩科研育种保护区,南繁基地建设自此成为国家战略工程。如今,依托南繁基地,杨远柱所在的公司在国内共设有7个育种站,国外也设有4个育种站。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杨远柱现在只能通过视频连线来了解国外育种站的情况。
 
  他们正在对巴基斯坦当地的一个优质水稻品种进行改良,最近这个新品种刚刚收获。
 
  现在,杨远柱所在的企业在菲律宾市场的占有率达到17.5%,在巴基斯坦的占有率超过了25%。
 
  2021年4月,海南自贸港传来重大利好,国家出台政策,放宽海南种业市场准入,简化审批促进种业发展。这个立足海南,服务全国的科研基地正在吸引更多的金凤凰。
 
  半小时观察:打造“南繁硅谷” 端好“中国饭碗”
 
  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最突出的字眼是一个“稳”字。而打好种业翻身仗就能稳住粮食安全这个“压舱石”。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考察时强调,国家南繁科研育种基地是国家宝贵的农业科研平台,一定要建成集科研、生产、销售、科技交流、成果转化为一体的服务全国的“南繁硅谷”。从曾经的“南繁南繁,又难又烦”,到今天的“南繁硅谷”,海南的种业繁育已经驶上了快车道。在这片科研沃土上实现的,不仅是对种源关键核心技术的攻关和种业开放的先行先试,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推进,南繁产业也会成为新时代促进农民增收的重要动力,为种业强国梦插上腾飞之翼,为“中国饭碗”筑牢坚实底座。
 
 
[ 食品万象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食品万象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