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万象 » 企业商讯 » 正文

2022全国海参产业趋势二:海参产量和价格稳中有升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2-01-10  来源:中渔协海参产业分会微信号
核心提示:2022年已经到来,在这一年海参产业将受哪些因素影响,未来发展趋势如何是每一位海参人和消费者都关心的。1月6日,农业农村部发布《“十四五”全国渔业发展规划》,成为未来五年的全国渔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本文综合各方面因素和信息,对2022年海参产业六大趋势做出预测。
  2022年已经到来,在这一年海参产业将受哪些因素影响,未来发展趋势如何是每一位海参人和消费者都关心的。1月6日,农业农村部发布《“十四五”全国渔业发展规划》,成为未来五年的全国渔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本文综合各方面因素和信息,对2022年海参产业六大趋势做出预测。从今天起,中国渔业协会海参产业分会公众号将连续发表2022全国海参产业六大趋势:
 
  一、良种良法推广应用更广泛
 
  二、海参产量和价格稳中有升
 
  三、网箱养殖减少后影响深远
 
  四、冻煮原料逐步替代盐渍品
 
  五、质量安全管控将更加严格
 
  六、销售渠道将决定产业发展
 
  今天发布趋势二:海参产量和价格稳中有升
 
  1月2日,霞浦县洋皇岛海珍品有限公司与霞浦野湾水产品公司与签订海参购销合同,预定2022年野湾公司“安源1号”多刺海参35万斤,预定规格1-10只/斤,预定价格72元,比去年同期预定价格高出2元。消息发出后,2022年海参价格走势引起行业内广泛关注。
 
  受温度等因素影响,每年全国海参收获时间差别较大。福建海参收获期最早,在3月中下旬到四月初,因此每年福建霞浦等地首先出价。影响价格的主要因素是供需关系和成本等,2022年国内成品海参价格稳中有升的主要原因有以下方面:
 
  一、2022年海参产量基本稳定
 
  根据中国渔业协会海参产业分会统计,2021年全国海参产量大约16万吨,其中山东6万吨,辽宁5万吨,福建3.5万吨,河北1.5万吨。预计2022年全国海参产量将维持在16万吨左右,其中山东5万吨,辽宁4.5万吨,福建4.5万吨,河北2万吨。其中山东、辽宁产量减少主要原因是池塘养殖以手捡苗为主,成品产量减少,而且近几年海参出礁晚,回礁早,采捕量减少,由于大连网箱将有50%以上清理,因此网箱越冬成品海参产量不会有大幅度增长。福建霞浦等地今年苗种采购量有所增加,苗种质量普遍提升,而且目前长势很好,平均翻倍率有希望达到1.5倍,因此产量提升。河北去年棚参采购量增加,2022年棚参产量有所提升。
 
  二、苗种和人工成本增加
 
  受大连疫情影响,今年福建采购大连地区海参苗价格平均为87元左右,比往年高10%,前期运费也大幅度上涨,一度达到每车4.5万元,比往年翻番,相当于每斤苗成本增加2元左右。而且无论福建吊笼还是大连网箱养殖工人工资均有不同程度上涨。多方面成本增加将导致成品海参价格上涨。
 
  三、国外海参仍难进入
 
  最近大连海关查处一起总额上亿元的走私案件,其中主要产品是国外进口的干海参。最近两年由于疫情影响,日本、韩国、俄罗斯、土耳其、加拿大、冰岛等国家海参难以进入,加上我国加大对走私水产品的打击力度,预计2022年国外海参仍难以大量进入国内市场。按照有关部门统计,正常年份每年干海参进口量3000吨,近100亿元,这个市场份额2022年仍将由国产海参填补。
 
  四、海参消费地区更广泛
 
  2020年,中国工程院院士朱蓓薇团队发表海参硫酸化多糖对新冠病毒活性有抑制作用的最新研究成果后,海参被更多的消费者所认知,海参消费区域从北向南,从东向西不断拓展,目前上海、武汉、西安、成都、长沙等地海参消费均呈现爆发式增长。随着辽宁、山东、福建等海参主产区政府和协会的大力宣传推广,海参知识更加普及,从事海参销售的队伍更加庞大,根据瓦房店海参协会统计,仅瓦房店地区从事海参销售的人员就达到2万人,加之直播带货等新销售模式助力,消费者购买海参更加方便。
 
在我们预测海参成品价格稳中有升的同时,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海参加工、销售环节利润正在被压缩,从业人员积极性受到影响,一些从事加工销售的企业开始转型到上游从事海参苗和成品海参养殖。未来海参主产区政府、协会和企业应像重视育苗、养殖一样重视海参产品加工、销售,继续加大宣传推广力度,在提高海参加工品质的同时,尽快疏通、拓展销售渠道,打造地域品牌和产品品牌,否则会形成海参加工品的“堰塞湖”,不利于海参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 食品万象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食品万象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