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万象 » 企业商讯 » 正文

百余名专家在 12场专业论坛中奉献精彩报告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3-06-19  来源: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微信号
核心提示:2023年6月5日—6日,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第二十九次年会在江西南昌如期召开。年会期间举办了12场专业论坛,汇集了乳业多个领域的百余名专家、科研机构及大专院校的科研人员,报告内容丰富多彩,体现了行业产学研用一体化特征,代表了行业科研的前沿水平。
  2023年6月5日—6日,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第二十九次年会在江西南昌如期召开。年会期间举办了12场专业论坛,汇集了乳业多个领域的百余名专家、科研机构及大专院校的科研人员,报告内容丰富多彩,体现了行业产学研用一体化特征,代表了行业科研的前沿水平。
 
  中国乳业技术创新高峰论坛——多学科共建协同创新联合体,助推具有中国特色的乳业高质量发展
 
  在由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国际乳品联合会中国国家委员会主办,乳业国创中心、中国农业大学营养与健康研究院协办的中国乳业技术创新高峰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教授任发政、中国工程院院士、南昌大学教授谢明勇、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单杨、华南理工大学教授赵谋明、广东省农业科学院研究员张名位、国家乳业技术创新中心特聘科学家冯罡等出席会议并做主题演讲。
 
  协会秘书长刘美菊致辞道,行业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乳品领域和交叉学科的科学家们共同努力,科技兴国,乳业的发展同样离不开科技。中国乳业技术创新高峰论坛是一场顶级的学术盛宴,论坛的内容对促进乳业科技发展和水平提升将起到重大作用。中国工程院院士任发政指出,经过多年发展,乳业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但我国乳业在发展中还面临很多挑战,需要食品领域、生物领域以及其他领域的科学家共同努力,使我国乳业做得更大更强。中国工程院院士、南昌大学教授谢明勇从慢性病及其低龄化现状出发,介绍了“主动健康”与“食药同源”的时代背景和食疗食品的健康效应机理,为“健康中国”和“主动健康”模式发展提供新思路。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单杨提到,饮食与人类健康之间存在密切联系,人们可以通过饮食干预方式降低饮食相关患慢性病风险,提高生命质量和预期寿命。华南理工大学教授赵谋明指出,牛乳酪蛋白肽是一种很有潜力的改善睡眠原料,其团队利用相关技术开发出具有舒缓压力与改善睡眠的新型酪蛋白肽及其应用方案。广东省农业科学院研究员张名位介绍了其研究团队近20年来在以农产品为基质的特医食品设计创制策略和理论基础研究、加工关键技术装备研发等方面取得了成效,突破我国特医食品行业发展的“卡脖子”科技问题。国家乳业技术创新中心特聘科学家冯罡介绍说,对标国际先进水平,利用合成生物等技术,实现关键原料、基料中国化;从单机装备性能到柔性化智能制造装备逐个突破,拿出中国装备解决方案;打造乳业行业的中国标准,提升乳业全产业链现代化水平。
 
  乳业标准法规发展论坛——建立健全法律法规体系,保障乳业高质量发展
 
  “乳业标准法规发展论坛”主要针对行业普遍关心的法规标准安排了报告,主要包括:东北农业大学食品学院院长/乳品科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姜毓君教授《对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许可条件的理解和认识》的报告;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营养中心主任刘爱东研究员对《<特殊医学用途婴儿配方食品>标准修订进展》的讲解;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交流合作处业务总监袁兵对《全国两化融合标委会(TC573)标准化实践与成果》的分享;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于航宇副研究员对《GB 7718 <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修订情况》的介绍;黑龙江省绿色食品科学研究院原法规部主任王芸《<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乳清粉和乳清蛋白粉>修订情况介绍》的报告;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标准法规总监李琴《<儿童乳制品>团标制定进展介绍》的报告。同时会议安排了答疑,通过这些报告,让与会企业代表对新法规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更准确的理解,对重要标准的制修订情况和方向有了更多的了解。
 
  论坛由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首席科学家张永慧研究员主持。
 
  中国乳业绿色低碳发展论坛——绿色低碳发展,“智”引乳业未来
 
  “中国乳业绿色低碳发展论坛”围绕着乳品行业绿色低碳发展成绩、发展方向等内容进行了精彩报告。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副理事长兼常务副秘书长刘超致辞并做《中国乳业绿色低碳发展典型案例分享》报告,报告集中展示了乳业绿色低碳发展成绩和优秀案例;北京资源强制回收环保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秘书长何叶针对《低值可回收物可持续回收利用模式》进行了报告分享;中工盛(北京)科技有限公司首席专家赵奇峰就《双碳行动带给企业的机遇与挑战》进行了剖析;内蒙古蒙牛(乳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常温包装研发部总监王凤凯做了《蒙牛可持续包装探索,推动乳品包装绿色低碳发展》的报告;恒天然集团大中华区乳品原料部总监英昌武分享了《恒天然集团的可持续发展之路》;济南泉华包装制品有限公司市场部总监新材料营销总监李念鹏分享了对《屋顶型纸基保鲜包装在乳品绿色低碳发展中的应用及未来趋势》的研究和看法;雀巢(中国)有限公司包装总监王雪涛做《雀巢可持续包装,赋能双碳减排》的报告。
 
  会议由利乐大中华区企业传播副总裁牟晓燕主持。

  营养与健康功能乳制品发展论坛——践行科学膳养,助力健康中国
 
  在营养与健康功能乳制品论坛上,中国营养学会秘书长韩军花博士做了题目为《新国标实施前后婴配奶粉营养成分及健康效应分析》的报告;北京三元食品股份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陈历俊博士报告的题目是《中国母乳组学队列研究与应用》;雀巢(中国)有限公司婴儿营养业务单位医务运作与科学事务总监杨燕涛做了题为《雀巢抗过敏研究和创新之旅》的报告;东北农业大学食品学院姜毓君院长从《婴幼儿配方乳粉品质控制研究》分享了他的报告;嘉必优生物技术(武汉)股份有限公司应用技术总监肖敏报告的题目是《人乳低聚糖应用创新的困局与突破》;荷兰皇家菲仕兰营养负责人刘艳做了《婴幼儿配方奶粉的免疫和肠道健康技术探索》的报告;东北农业大学李晓东教授报告的题目是《基于乳脂肪球膜改善婴配乳粉脂质消化的研究》。澳优乳业(中国)有限公司研发博士高宇做了《我国不同品种牦牛乳中蛋白质的组成及乳清蛋白组学研究》的演讲报告;青岛圣桐营养食品有限公司研发总监徐庆利报告的题目是《营养健康与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利乐中国公司业务发展总监谈鸿斌报告的题目是《特医食品粉剂及乳剂的工艺解决方案》;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营养科学专家张晓莹做了题为《餐饮奶酪在中国学生营养餐中的创新应用》的报告;上海怀信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质量业务总监李纪云报告的题目是《乳品行业产品研发及质量协同信息管理》;帝斯曼芬美意创新总监王冰清报告的题目是《精准配方,科学营养-帝斯曼芬美意特医解决方案平台》;IFF Health大中华区产品经理陈梦楼报告的题目是《向上而行:从婴配到老年食品,全人群的健康滋养》。
 
  发展论坛由IDF中国国家委员会特聘专家、原雀巢大中华区首席医学官李文军主持。
 
  乳制品消费及市场发展论坛——把握市场动向、紧盯市场热点,多渠道繁荣乳制品消费市场
 
  在乳制品消费及市场发展论坛上,利乐公司、恒天然集团大中华区、广州尼尔森爱科市场研究有限公司、成都米分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奶粉智库)、澳大利亚乳业局、乌拉圭国家奶农合作社集团(科拿乳业)、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菲仕兰食品配料(上海)有限公司、扬州大学、仟传网络科技(上海)有限公司、上海铭观乳业营销咨询有限公司、Innova市场洞察、抖音集团、北京吾岛牛奶有限责任公司、杭州老爸评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代表分别就新消费趋势下的乳品创新、乳制品市场概览、羊奶粉市场洞察、澳大利亚和乌拉圭以及国际乳品市场现状与展望、乳品风味提升技术、中老年功能性乳制品、食品益生菌、AI赋能乳品行业、脱困于液奶的内卷市场、全球乳品及替代品趋势、乳制品抖音发展历程、逆势成长的希腊酸奶、民间机构测评推动乳制品消费市场等内容进行了演讲。
 
  论坛由利乐大中华区商务副总裁于朔主持。

  乳制品结构优化深加工论坛——提升技术研发创新,探索乳品深加工综合利用价值
 
  乳制品结构优化深加工论坛由中国农业大学毛学英教授主持。来自国际乳品联合会中国国家委员会、中国农业大学、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内蒙古蒙牛(乳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光明乳业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妙可蓝多食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荷兰菲仕兰研发中心的嘉宾对乳脂肪球膜的营养健康作用与活性保持、干酪和乳脂肪、水解乳蛋白在婴幼儿营养中的应用、牛乳中糖类组学研究、膜技术与乳品创新、肠道菌群研究促进发酵乳新发展、合成生物技术在乳品中的应用、中国奶酪市场机会与关键瓶颈、牛奶中天然活性物质与婴儿免疫的前瞻性研究进行了演讲。

  益生菌和发酵产品发展论坛——健全益生菌行业法律法规,政产学研联动、促进乳业繁荣发展
 
  益生菌和发酵产品发展论坛由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副院长姚粟主持。来自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中国农业大学、IFF健康与生物科技、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光明乳业股份有限公司的嘉宾分别就食品用菌种管理法规进展及评审要求解读、益生菌菌株精准鉴定及活菌定量技术研究、特质功能益生菌的精准开发与应用、发酵乳的天然减糖与可持续创新、益生菌在体重管理方面的潜在作用、乳酸菌对肠道重金属减排解毒的研究进展与产业化等主题进行了演讲。
 
  乳制品风险物质与检测论坛——乳制品检验检测技术是质量强国的重要支撑
 
  乳制品风险物质与检测论坛邀请行业有关专家和乳品企业及相关企业检验技术人员,分别就乳品检验技术、检测方法、检验设备和质量安全把控等相关内容作报告,他们是: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质量检测控制中心主任李翠枝,报告题目《守护全民食品安全助力世界共享健康》;华诚睿光(中国)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温文驰,报告题目《国标《生乳》纳入体细胞数的现实意义—当前乳业风险监测新需求和新技术之一》;北京市食品检验研究院(北京市食品安全监控和风险评估中心)仪器分析室主任林立,报告题目《乳制品检测技术要点及质量控制》;上海市质量监督检验技术研究院高级工程师郑国建,报告题目《液相色谱—串联质谱法测定食品中的泛酸》;中国海关科学技术研究中心研究员张朝晖,报告题目《稳定同位素稀释/液相色谱—串联质谱法分析婴幼儿配方粉中脂溶性维生素》;内蒙古蒙牛乳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检验管理部高级经理张慧萍,报告题目《乳品智慧实验室实践与探索》;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室主任杨大进,报告题目《乳制品国家食品安全监测结果分析》。
 
  杨大进主任对本次论坛进行了总结,他说:本次论坛安排的报告都代表了当前乳品行业在理念、管理、设备和检验技术方面最前沿水平,为全体参会者给予了一次全面学习和提升的机会,虽然乳品行业质量安全状况好,但对于未知和以往未关注的隐患风险仍不可松懈,今后有必要多开展此类的技术交流,以起到带动全国乳品行业检验技术和管理水平整体发展的作用和效果。
 
  论坛由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杨大进研究员和中乳协副秘书长王丽荣共同主持。
 
  乳制品中美贸易发展论坛——中美乳业经贸合作前景广阔
 
  在乳制品中美贸易发展论坛上,国际乳品联合会中国国家委员会名誉主席宋昆冈在致辞中表示,美国是我国乳制品进口的主要来源国之一,进口的主要产品是乳清粉、乳糖、乳清渗透物粉、白蛋白、脱脂乳粉等。2022年,进口乳制品总货值金额7.62亿美元,同比增长7.31%,占我国乳制品贸易总额的5.30%,排第5位。我国乳制品消费仍然会保持旺盛增长的态势,双方要加强交流、沟通,让更多的人了解美国产品,逐步扩大市场份额。
 
  论坛上,美国乳品出口协会可持续发展和多边事务高级副总裁尼克?加德纳、经济研究和分析主任斯蒂芬?凯恩、全球原料技术营销服务副总裁毕安妮、业务发展总监林尤堂及美国乳品出口协会代表苏畅介绍了美国乳业可持续发展的最新进展、乳品市场的最新展望、全球在乳蛋白应用中的创新和美国乳蛋白原料的机遇和美国乳制品渗透物粉在全球的创新应用。江南大学周鹏教授和张丽娜教授对在乳品和中式食品中创新应用美国乳蛋白、乳制品渗透物粉的经验进行了分享。美国乳品出口协会多家会员公司代表介绍了本公司的乳蛋白及其他乳制品。
 
  新技术、新设备、新辅料、新产品“四新”发布会——科技引领转型升级、为乳制品创新保驾护航
 
  在新技术、新设备、新辅料、新产品“四新”发布会上,来自北京多爱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北京中轻机乳品设备有限责任公司、杭州康源食品科技有限公司、IFF、北京银河路经贸有限公司、贺利氏(沈阳)特种光源有限公司、北京三维直点科技有限公司的代表对奶酪技术设备全面解决方案、乳品包装新机遇和技术升级、智慧工厂在乳品行业中的应用与发展趋势、生物活性肽在乳品中的应用、IFF风味技术助力乳品创新、调制乳粉中脂肪升级方案探索、闪光杀菌助力低温乳制品生产,延长货架期、乳业数智一体化案例分享进行了演讲。
 
  发布会由中国农业大学毛学英教授主持。
 
  (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秘书处)
 
 
[ 食品万象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食品万象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