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万象 » 企业商讯 » 正文

2023年11月中国农产品供需形势分析(CASDE-No.89)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3-11-09  来源:农业农村部
核心提示:农业农村部市场预警专家委员会发布2023年11月中国农产品供需形势分析(CASDE-No.89)。
  玉米:本月对2023/24年度中国玉米供需形势预测与上月保持一致。10月份以来,秋粮主产区尤其东北地区天气晴好,有利于玉米成熟收获,品质总体较好,但气温偏高不利于潮粮存储,农户售粮意愿较高,玉米价格持续下行。进入11月以来,冷空气势力较前期增强,农户存粮惜售看涨心理逐渐加重,加之中储粮各地直属库入市收购,玉米价格止跌回升。气象部门预计后期东北降水偏多,对秋粮运输、存储有一定不利影响,建议农户根据粮食质量、储存条件和自身经济状况把握售粮时机。
 
  大豆:新季大豆收获已基本结束,品质明显好于常年,蛋白质含量较高,黄淮海产区和南方产区大豆增产,东北中西部主产区受播种初期旱情影响、大豆实际单产不及预期。本月将2023/24年度中国大豆产量预测数下调57万吨至2089万吨,但仍比上年增产60万吨。国际市场方面,美国大豆收获接近尾声,出口销售加快。南美新季大豆已开始播种,巴西中部和北部主产区出现干旱,播种进度偏慢,对大豆产量的影响需进一步跟踪评估。
 
  棉花:2023/24年度棉花采摘进入收尾阶段。据国家棉花市场监测系统数据,截至11月2日,全国新棉采摘进度76.8%,同比下降8.6个百分点,其中新疆采摘进度76.6%,同比下降9.0个百分点。本年度全国棉区综合气候适宜指数为较适宜,低于去年同期水平,新疆部分产区播种期和生长期不利天气影响单产。本月预测,2023/24年度产量调减10万吨至568万吨,棉花进出口、消费维持上月不变。
 
  食用植物油:2022/23年度中国食用植物油产量3076万吨,比上月估计值上调19万吨,主要是因为油菜籽和小宗油籽产品的进口量上调、花生进口量略下调,带动菜籽油产量上调5万吨至750万吨、花生油下调2万吨至331万吨、其他小宗植物油上调16万吨。食用植物油进口量994万吨,比上月估计值上调131万吨,主要是棕榈仁油、巴巴苏棕榈果油等小宗植物油的进口量大幅超过预期,同时棕榈油、葵花籽油、菜籽油的进口量也有不同幅度上调。
 
  本月预测,2023/24年度中国食用植物油产量3047万吨,比上月预测值上调22万吨,主要是因为花生增产幅度超过预期,带动花生油产量上调至362万吨。食用植物油进口量和消费量与上月预测值保持不变。油菜播种以来,大部产区的农田土壤墒情适宜,气象条件对油菜播栽有利。截至10月底,长江流域油菜处于播种出苗至第五真叶期,西南部分地区进入移栽成活期;大部分地区的油菜发育期接近常年同期或偏早3—6天。
 
  食糖:本月对2023/24年度预测数据不作调整。全国食糖生产陆续展开,内蒙古、新疆等甜菜糖厂基本开机,云南已有糖厂开榨,生产总体正常,食糖供应逐渐增加、采购有所恢复,食糖市场运行基本平稳。后期需关注广东等产区降水偏多对甘蔗单产和糖分积累的影响。
 
  本月对2022/23年度全国糖料种植面积、单产以及食糖进出口量等估计数据进行了微调。
 
 
[ 食品万象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食品万象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