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万象 » 企业商讯 » 正文

微醺中国丨百花齐放——酒业ESG朝气蓬勃新趋势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3-11-20  来源:中国酒业协会CADA微信号
核心提示:在商业舞台上,ESG(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如同一股潮水,不仅轻声掀起互联网和白酒等领域的涟漪,更在企业界逐渐翻涌成一幅绚烂的画卷。自2004年ESG概念的首度提出,这股浪潮现在已然成为企业的“第二财务报告”,不再仅仅评估财务数字,而是审视企业在环境、社会和治理等非财务领域的综合表现。近日,各家酒企在开展ESG活动方面都有不同的做法,有着属于自己的独到见解。
  在商业舞台上,ESG(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如同一股潮水,不仅轻声掀起互联网和白酒等领域的涟漪,更在企业界逐渐翻涌成一幅绚烂的画卷。自2004年ESG概念的首度提出,这股浪潮现在已然成为企业的“第二财务报告”,不再仅仅评估财务数字,而是审视企业在环境、社会和治理等非财务领域的综合表现。近日,各家酒企在开展ESG活动方面都有不同的做法,有着属于自己的独到见解。
 
  ESG-E 生态酿造改善绿色发展
 
  宋书玉理事长认为,自然生态对酿酒微生态的影响,酿酒微生态与自然生态之间的微妙关系,都关乎着酿酒产业未来发展,二者既是产品的品质支撑力,也是酒业赖以生存的生命之力,更是酒业实现永续发展的本源之力。
 
  舍得酒业以全面的生态酿酒体系为基础,打造了“品质八维”,包括生态地域、生态水源、生态酒曲、生态原粮、生态老窖、生态酿艺、生态陈藏和生态灌装。这八个方面共同塑造了舍得酒业独特的品质标准,也为其长远的老酒战略奠定了坚实基础。
 
  百威亚太聚焦于铝罐同级回收面临的挑战,持续通过技术创新及上下游协作等方式不断探索铝罐包装更高价值的循环利用,推出“Can-to-Can”铝罐闭环回收解决方案。百威亚太与铝制易拉罐供应商奥瑞金、铝卷供应商南山进行合作,促使罐厂生产线废铝回收到铝卷厂再次利用。
 
  ESG-S 公益互动引领社会责任
 
  葡萄酒行业中同样体现ESG的具体运用,全球变暖与环境污染的问题愈演愈烈,气候变化对葡萄种植和葡萄酒生产带来了巨大的影响,未来酒庄需要采取更多的应对措施来减少气候变化的影响。葡萄酒酒庄积极与当地社区合作,支持当地经济和文化活动,为当地居民创造就业机会。
 
  宋书玉理事长指出,有多大担当就有多大成就。酒业可持续发展的动力一定来自于社会责任的驱动。企业致力于确保员工和供应商得到公平对待,慷慨向当地慈善机构捐款,支持社会公益事业。葡萄酒生产商必须确保公司治理和商业实践符合道德和法律标准。他们采取一系列措施来保持透明度和诚信,例如制定企业社会责任政策、公开财务信息,成立独立的董事会和审查委员会等。
 
  ESG-G 专业知识建设公司治理
 
  宋书玉理事长指出,具备良好治理架构和社会价值的企业一定是更快走出困境的胜出者。贵州茅台系统推进环境、社会、治理工作,董事会为 ESG 事宜的最高负责机构,管理层统筹部署 ESG 工作, 各部门及下属单位根据业务属性开展 ESG 议题管理和实践,强调,要持续走好绿线发展道路,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和“ESG”理念,积极构建生产集约高效、生活绿色低碳、生态山清水秀的“三生空间”。
 
  五粮液为了提升ESG管理水平,公司制定ESG发展规划,持续按规划推动ESG建设。坚持学习与成长,在ESG建设过程中积极谋求与第三方专业机构合作,获得管理提升。同时,公司联合 外部资源不定期开展ESG培训,不断提升公司各层级各岗位职工的ESG知识储备。
 
  ESG的多元体系如同一座坚实的堡垒,为企业抵御外部风险提供了深厚的保障,使其内部运营模式更为稳健、更具韧性。这个多维度的框架不仅是一种风险防范的策略,更是一种智慧的布局,让企业在风起云涌的市场中保持着坚实的立足之地。本次由中国酒业协会主办的首届中国酒业ESG论坛上将发布《中国酒类企业ESG报告披露指南》、《中国酒类企业ESG报告评价指南》团体标准,帮助企业完善ESG报告。
 
  然而,ESG并非只是一种应对危机的手段,更是一种价值观与视角的引领,当企业以ESG为理念去决策和行动时,所得到的不仅仅是风险的规避,更是利益相关方、产业链伙伴等共同的收获。这种共生共赢的态势,催生了更为充满活力的上下游合作关系,促成了一个更为稳健和共融的商业生态。
 
 
[ 食品万象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食品万象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