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万象 » 企业商讯 » 正文

龙吟风云|“智能+酒”的机会在哪里?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4-01-30  来源:中国酒业协会CADA微信号
核心提示:中国酒业协会理事长宋书玉曾提到过,智能化是酒业升级的必由之路,智能工厂能够显著提高酿造效率和质量控制水平。作为传统酿酒大国,酿造流程复杂,生产周期长,对产能规模和质量控制要求极高。因此,应用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进行智能化改造,对于减少人工操作、实时质量监控、提升整体运营效率,具有重要意义。
  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背景下,中国酒业正加快推进智能化转型,构建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酿酒工厂,以先进制造和精益运营持续增强核心竞争力。
 
  中国酒业协会理事长宋书玉曾提到过,智能化是酒业升级的必由之路,智能工厂能够显著提高酿造效率和质量控制水平。作为传统酿酒大国,酿造流程复杂,生产周期长,对产能规模和质量控制要求极高。因此,应用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进行智能化改造,对于减少人工操作、实时质量监控、提升整体运营效率,具有重要意义。
 
  5G技术赋能智能工厂加速布局
 
  当前,在产业数字化转型的浪潮下,主要白酒企业如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等已陆续投入大规模资金和技术力量,建设装备智能化、运营智能化的酿酒智能工厂。茅台集团响应国家“新基建”号召,遵循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白酒酿造深度融合发展方向,打造出国内首个5G白酒智能工厂。通过工业互联网平台实现工序监控、在线质量预判、设备健康管理等多维度的精益运营,类似的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案例在白酒企业中已呈现广泛兴起之势,必将推动整个行业的产业升级。
 
  在宋书玉理事长看来,要提高自动化水平,需要物联网、大数据等现代技术以及高端智能设备的运用。只有这样,才能在保证白酒品质的基础上,实现批量化和标准化的智能化生产。构建白酒智能工厂,就必须从源头抓起,依托先进的酿造工艺技术和设备。
 
  VR技术增强消费者互动体验
 
  值得一提的是,白酒企业还将ICT技术与市场营销深度结合,建立了新型的智能化品牌推广体系。通过数字化沉浸场景、云端品鉴等丰富的互动形式,带来沉浸式的用户体验,有效增强品牌科技感和未来感的吸引力。汾酒致力于通过技术创新提升品牌体验,推出了一系列智能化措施。
 
  汾酒开发了一款沉浸式的VR虚拟品鉴平台,让顾客通过佩戴VR头盔,仿佛亲临其境地般参观汾酒的古老酒窖和现代化生产线,深入了解汾酒的酿造工艺。消费者只需使用智能手机扫描汾酒瓶身,即可解锁丰富的数字内容,包括酿酒师的讲解视频、历史故事以及品鉴技巧等,从而提供一种全新的互动体验。这些智能化的尝试不仅丰富了汾酒的品牌科技内涵,还有效增强了与年轻消费者群体的互动,促进了品牌形象的现代化升级。
 
  随着时代的进步,白酒在数字化赋能方面的开拓精神与创新意识。在新技术新应用不断涌现的背景下,白酒智能制造和智能营销已然达到了新的高度,彰显出酒业在数字化赋能方面的优质潜力。在新技术新应用不断涌现的背景下,白酒智能制造和智能营销必然能够达到新的高度,展望未来,推动中国酒业高质量发展。
 
  AI技术深度挖掘智能化实践
 
  在中国酒业的智能化转型中,各大品牌正积极拥抱AI技术,以提升竞争力和市场影响力。洋河的智能品鉴机器人、泸州老窖的智能销售系统、古井贡的产品包装升级、水井坊的AI美学对话,以及劲牌的数字员工,都是AI技术在酒业应用的生动例证。
 
  这些创新不仅提高了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还通过智能化手段增强了品牌与消费者的互动,为传统酒业注入了新的活力。随着AI技术的不断深化应用,中国酒业正朝着更加智能化、个性化的方向发展,预示着一个高效、创新和可持续发展的未来。
 
  在中国酒业的智能化转型之路上,科技赋能已成为推动行业创新和升级的关键。各家酒企迈向智能化的脚步不断刷新消费者对传统酒业的认知。展望未来,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中国酒业将继续在智能化的道路上探索前行,以科技创新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为消费者带来更加丰富和个性化的体验。
 
 
[ 食品万象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食品万象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