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万象 » 企业商讯 » 正文

龙吟风云|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助推中国酒业高质量发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4-01-16  来源:中国酒业协会CADA微信号
核心提示: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宋书玉理事长提出2023年是中国酒业的“科技提升年”,科学研究在酒业蔚然成风,智能化、数字化等技术愈发受到关注和认可,众多酒企加强科研力度,纷纷探索好酒的品质密码。新一轮科技革命会加速产业变革,正在开启酒业新的创新周期。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宋书玉理事长提出2023年是中国酒业的“科技提升年”,科学研究在酒业蔚然成风,智能化、数字化等技术愈发受到关注和认可,众多酒企加强科研力度,纷纷探索好酒的品质密码。新一轮科技革命会加速产业变革,正在开启酒业新的创新周期。
 
  科技指导生产,助力产业升级与转型
 
  作为中国传统技艺与酿造的代表,酒业是对传统酿造工艺的传承,而对于美酒酿造的科学研究也从未停止。正如宋书玉理事长所言,原料、生态、工艺是中国酒业不能忽视的根与基,而科技创新使酿造得以优化、品质得以提升,并最终为消费者奉献更好的美酒。
 
  创新一直是酒类产业发展的动力源。中国酒业协会自2007年提出的“中国白酒169计划”到2010年提出的“中国白酒158计划”,先后组织科研机构与国内酒企分别在白酒分析化学向风味化学、在制曲、发酵、蒸馏机械化、调酒计算机集成及灌装、包装、成品库智能管理等领域展开研究,推动我国白酒产业从传统生产方式向机械化升级,力求降低成本、节约资源、提升优质品率等。
 
  传统酿造工艺与现代科技手段的巧妙结合不仅提升了酒业生产效率,更改善了产品质量与安全。智能化生产线、先进的发酵控制技术以及高效的提取与分离技术等曾为酿造生产带来革命性的改变,推动着产业踏上现代化发展之路。
 
  科技注入动力,引领社会可持续发展
 
  一直以来,酒业不仅为我国经济社会建设贡献美酒力量,更积极承担社会角色,积极践行社会责任。尤其在白酒产业中,新材料、新能源及外观专利在白酒产业专利中占比高达87%,白酒行业ESG/CSR披露率达85%。白酒产业在带动一二三产业融合、推动乡村振兴、保护生态环境等方面,都体现了以科技创新赋能社会责任的决心与实践。
 
  酒业酿造生产环节离不开大量农作物种植、水资源利用,以及土壤、空气里的微生物菌群,可持续的农业、水源生态对产业的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从合理降低农药化肥的使用、优化灌溉、精准种植、选育专用粮,到提升污水处理技术、实现废物循环利用、优化酒精发酵及蒸馏等工艺,再到环境监测与评估、环境保护等,每一环的进步成就都离不开科技动力的注入。
 
  科技支撑人才,提升酒业综合竞争力
 
  宋书玉理事长表示,发展之道,唯在得人,人才是第一资源。任何产业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归根结底要有赖于人才支撑。中国酒业协会已经在人才培养、职业教育培训方面做了许多工作,酒体设计师、调酒师,侍酒师职业、酒类营销师、品鉴师、制曲师等职业培训和认定正在或即将有序开展。未来,协会将进一步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并不断发挥协会的引领带动作用,积极制定与国际标准接轨的标准规范,提升中国酒业的综合竞争力。
 
  通过建设健全的科技创新体系,培养科技人才队伍,以多层次、多维度的方式提升技术研发实力,使科技成为支撑企业可持续发展的主导力量。在制度保障、资源配置、激励奖励、创新氛围和生活保障等方面发挥支持作用,解决科研团队的后顾之忧,让科技工作者专注于科研,全力支持科研工作,实现作为科研人员应有的价值。
 
  在科技的引领下,中国酒业正迎来一个充满希望的新时代。在时代浪潮下,中国酒业不断推陈出新,积极拥抱变革,坚持传统工艺,持续守正创新,以多层次、多维度的方式构建科技产业体系,科技引领社会责任,培养科技人才队伍,带领酒业迈向一个更加可持续发展的新阶段。在科技的助推下,中国酒业将继续勇攀高峰,为产业的繁荣与可持续发展贡献更多可能。
 
 
[ 食品万象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食品万象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