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万象 » 企业商讯 » 正文

扩大奶类消费 助力健康中国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4-04-03  来源:农业农村部食物与营养发展研究所微信号
核心提示:为深入贯彻落实2024年中央一号文件关于“完善液态奶标准,规范复原乳标识,促进鲜奶消费”精神,2024年3月30日,国家奶业科技创新联盟(以下简称“奶业联盟”)、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农业农村部食物与营养发展研究所、中优乳奶业研究院(天津)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的“奶业发展形势分析暨2024年国家奶业科技创新联盟工作推进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主题是“扩大奶类消费 助力健康中国”。
  为深入贯彻落实2024年中央一号文件关于“完善液态奶标准,规范复原乳标识,促进鲜奶消费”精神,2024年3月30日,国家奶业科技创新联盟(以下简称“奶业联盟”)、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农业农村部食物与营养发展研究所、中优乳奶业研究院(天津)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的“奶业发展形势分析暨2024年国家奶业科技创新联盟工作推进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主题是“扩大奶类消费  助力健康中国”。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部程郁副部长,中央财办(中央农办)经济九局王东杰副处长,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奶业处卫琳处长,农业农村部发展规划司陈囿淞四级调研员、闫晓璐四级调研员,中国奶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亚清女士,中国农业科学院科技管理局刘涛副局长,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张明富书记等领导和专家出席会议,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郑楠研究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罗军副校长、农业农村部食物与营养发展研究所程广燕研究员分别主持会议。管理部门、奶业企业、专家学者、行业协会和新闻媒体的代表160余人参加会议。
 
  张明富书记、刘涛副局长、刘亚清秘书长和卫琳处长分别致辞和讲话,就联盟建设、持续实施优质乳工程、发展模式创新和发展奶业新质生产力等方面提出了要求。
 
  刘亚清秘书长在致辞中分析了当前奶业形势,从三个方面提出促进奶类消费的设想。她指出,奶业联盟成立于2016年,正是中国奶业持续负增长、进口乳制品年增长率超过30%的危难之际。着眼奶业质量安全状况的担忧,使命当时消费信心低迷的破局,奶业联盟以“国家优质乳工程”为制高点,以巴氏鲜奶推进为突破口,带动行业引发了一场革命性的质量保卫战。从这个意义上来讲,奶业发展的背后有联盟的突出贡献!
 
  她认为,当前奶类消费低迷,既有经济发展的环境,也有行业快速扩张的困扰,但不变之道唯有求变,最大的变量仍然是乳制品的质量。从这个意义上来讲,“国家优质乳工程”的设立可谓占尽先机,这体现出中国农科院的战略眼光、奶业创新团队的辛勤付出、创新联盟的精诚团结。2024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完善液态奶标准,规范复原乳标识,促进鲜奶消费”,既是对奶业联盟科技创新的肯定,更是奶业联盟的光荣使命。
 
  会议特邀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第二研究室主任李承健研究员作“当前我国宏观经济形势分析及趋势展望”专题报告、尼尔森IQ北区销售增长团队负责人郑健副总监作“2024年食品饮料与奶业行业展望”报告。两个报告分别就我国宏观经济形势和奶业市场动态作了详实精彩的讲解,为与会的领导、专家、企业家和奶业同行提供了丰富的信息,让大家对2024年乃至十四五期间奶业发展面临的挑战与机遇有了更深入思考。王加启研究员作“信心坚如磐石    创新引领未来”联盟工作报告。
 
  根据国家统计局公报显示,2023年牛奶产量4197万吨,增长6.7%,受整体消费降级和人口负增长双重影响,全年奶类消费下降约1.6%,养殖企业面临阶段性过剩导致的价格下行和亏损,乳品企业面临消费不振与大规模喷粉的困扰,这反映出我国奶产品仍然存在供需结构不平衡,奶业竞争力不强、奶类消费培育不足等诸多挑战。但是,从人均消费量看,我国奶类消费仍处于较低水平,2023年人均奶类消费量41.3公斤,仅相当于《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推荐量的22.6%—37.7%。随着收入增长和营养健康意识增强,未来奶类消费仍有较大增长空间。
 
  奶业联盟以构建新型的“种植—养殖—加工—消费—健康”一体化利益联结共同体为核心,把消费与健康纳入奶业链,大力实施优质乳工程,持续推进节本增效优质扩消费行动,进一步开拓奶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助力健康中国战略。截至2023年,奶业联盟共发布优质乳标准66项,形成“优质原奶—绿色工艺—品质评价”优质乳工程全产业链标准化技术体系。目前已经有2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71家乳制品企业实施优质乳工程,生产的优质巴氏杀菌乳中活性因子乳铁蛋白含量从2017年的10.4 mg/kg,提高到2022年的42.9 mg/kg,2023年优质巴氏杀菌乳产量占巴氏杀菌乳产量的比例达到97%,“优质奶产自本土奶”的理念已经成为奶业振兴的共识,国产奶业正在从传统的依靠变换花色品种和广告包装的同质化竞争,向提升内在品质转变,从根本上增强了示范企业对进口奶的核心竞争力。
 
  按照2024年中央一号文件关于“完善液态奶标准,规范复原乳标识,促进鲜奶消费”的要求,奶业联盟于2024年3月7日至8日对20家优质乳工程实施企业开展检测技术培训和检测能力公益性大比武活动,会议对14家获得优秀奖的单位进行了表彰。在会议上,奶业联盟分别与天津海河乳品有限公司就“盐碱地牛奶特征性成分鉴定”、与山东得益乳业股份有限公司就“富锶功能原生牛奶研发”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这标志着我国本土鲜奶的特异性品质研发进入新阶段,将进一步推动奶业向品质提升的方向迈进,助推奶业高质量发展。
 
  会议围绕“扩大奶类消费  助力健康中国”主题,安排了奶业发展形势分析企业家圆桌论坛,福建长富乳品有限公司董事长蔡永康先生、中垦牧乳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兼总经理邱太明先生、山东得益乳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培亮先生、河南花花牛乳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永先生、天津海河乳品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邹旸先生作为企业界代表,分享了各自企业的发展经验,在面对挑战和困难中积极探索的勇气,以及为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而创新的产业发展模式。出席会议的产学研各界代表立足奶业前沿科技热点、紧扣产业可持续发展需求、结合国家相关政策,围绕行业未来发展趋势进行了讨论研判,认为持续实施优质乳工程,进一步提高国产奶核心竞争力和话语权,全力把国产奶打造成为优质奶,为人民美好生活奉献一杯好奶,既是全体奶业人的初心与使命,也是推动奶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
 
 
[ 食品万象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食品万象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