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展动态 » 正文

第十届食品科学国际年会分论坛十五:食品科学青年学者专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8-10
核心提示:多酚诱导淀粉样纤维自组装构建抗菌水凝胶
   多酚诱导淀粉样纤维自组装构建抗菌水凝胶
 
  胡冰 副教授
 
  南京农业大学食品科学技术学院
 
  胡冰副教授首次发现,在高浓度淀粉样纤维(液晶态)条件下,多酚类小分子化合物能够通过疏水作用、π-π共轭作用、氢键作用吸附到食品球蛋白淀粉样纤维的表面,驱动蛋白质纳米纤维超分子的自组装,在空间形成饱含水分的三维立体网状多层次结构,即水凝胶。并且,这种相互作用不依赖于对蛋白质的特殊选择性,而是与淀粉样纤维的物理结构相关。这种水凝胶中的淀粉样纤维通过自身的物理结构特性(电位、疏水性、构象等)诱导食源性致病菌凝聚,进而破坏其细胞结构,实现广谱的抗菌作用。同时,对正常人体细胞没有影响,所以安全可靠。因此,这种水凝胶在食品与生物医药领域具有一定的应用潜力。
 
  几种酶活性调节及其在食品领域中的应用
 
  鲁吉珂 副教授
 
  郑州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物工程系副主任
 
  近年来,鲁吉珂副教授对几种酶活性调节进行了研究与探索:1)采用小分子物质预处理脂肪酶,可提高其催化性能,有望应用于植物油如汉麻油水解制备脂肪酸;2)比较了不同来源的多酚氧化酶活性,以期为红茶发酵筛选更合适的外源酶类,并从防褐变角度筛选了一批多酚氧化酶抑制剂;3)蛋白酶会影响乳酸链球菌素(Nisin)抑菌活性,蛋白酶的活性抑制对于提高Nisin稳定性具有重要意义。
 
  短链脂肪酸乙酸对棕色脂肪细胞分化及代谢的调控作用
 
  胡嘉淼 副教授
 
  福建农林大学食品科学学院
 
  短链脂肪酸(short chain fatty acid,SCFA)是脂肪酸的亚组,包括甲酸、乙酸、丙酸、异丁酸、丁酸、异戊酸和戊酸。乙酸、丙酸和丁酸是3 种主要的短链脂肪酸,主要通过碳水化合物的肠道微生物发酵产生,特别是抗性淀粉和膳食纤维。短链脂肪酸在一系列生理功能中起关键作用这一观点日渐得到认可。胡嘉淼副教授表明乙酸可能在棕色脂肪细胞中有重要的生理作用。短链脂肪酸可用于调节棕色脂肪组织功能并因此改善代谢健康。
 
  红松球果多酚分离鉴定及其抗结肠癌作用机制
 
  伊娟娟 讲师
 
  郑州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伊娟娟讲师前期从红松球果中获得了一个多酚纯化组分(the purified polyphenol from Pinus koraiensis pinecones,PPP),并评估了它对7 种常见肿瘤细胞的抗增殖效果。基于此,伊娟娟讲师以PPP的40%乙醇洗脱组分(PPP-40)为研究对象,采用超高效液相-电喷雾-四极杆-飞行时间串联质谱仪(UPLC-Q-TOF-MS)对其组成进行分析,并探究了PPP-40抗结肠癌作用机制。
 
  市售冷鲜鸡肉及养鸡场饲料中耐药菌及耐药基因的分布
 
  冯博 助理研究员
 
  上海市农业科学院农产品质量标准与检测技术研究所
 
  冯博助理研究员为探索市售冷鲜鸡肉表面耐药菌和耐药基因的存在情况和产生机制,用抗性培养基对市售冷鲜鸡肉和养鸡场饲料样品中对环丙沙星、头孢噻肟钠、盐酸强力霉素、四环素、红霉素和磺胺甲恶唑6 种抗生素具有耐药性的细菌进行分离计数,用qPCR对样品中17 种耐药基因进行定量分析,并用液相色谱-质谱测定样品中抗生素的残留。
 
  EGCG-乳清蛋白凝胶缓释特性研究
 
  高晴 实验师
 
  云南农业大学食品科学技术学院团委书记
 
  高晴实验师旨在探明WPI与EGCG相互作用对其形成凝胶释放特性的影响。首先,利用紫外光谱法和荧光光谱法研究WPI与EGCG的相互作用,其次,以EGCG作为食品功能性成分,使之封装于WPI凝胶内,通过静态释放实验和动力学分析,探讨相互作用对其形成凝胶释放特性的影响,最后,探讨了相互作用常数与释放常数之间的数理关系。
 
  黄大茶激活高脂处理小鼠的棕脂化研究
 
  许娜 讲师
 
  安徽农业大学茶与食品科技学院
 
  茶树生物学与资源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
 
  黄大茶是一种中国传统茶饮料,其独特的闷黄和拉老火工艺,造就了茶汤典型的锅巴香。前期的研究中,许娜讲师研究了黄大茶对高脂饮食(HFD)小鼠模型代谢综合征的影响,通过抑制巨噬细胞相关的慢性炎症来抵抗小鼠的脂质积累。
 
  谷氨酰胺转氨酶在枯草芽孢杆菌中的分泌表达与改造
 
  穆冬冬 讲师
 
  合肥工业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茂源链霉菌产生的谷氨酰胺转氨酶能够交联蛋白分子中的赖氨酸与谷氨酰胺,被广泛应用到食品加工领域。为了提高谷氨酰胺转氨酶的产量,简化其纯化方法,穆冬冬讲师采用WapA和AmyQ信号肽及2 种启动子(组成型启动子PhpaII和诱导型启动子Plac)成功实现谷氨酰胺转氨酶在食品安全级微生物枯草芽孢杆菌中的异源分泌表达。
 
  槲寄生多糖的纯化、性质及抗增殖活性
 
  柴洋洋 讲师
 
  东北林业大学林学院森林资源利用系
 
  柴洋洋讲师研究发现,VCP1、VCP2 和VCP3三种槲寄生多糖经DEAE-纤维素层析得到。VCP1分子质量为32 kDa,由Glc、Gal、Ara、Rha、Man组成;VCP2和VCP3分子质量分别为280 kDa和21 kDa,均由Glc、Gal、Ara、Rha、Man、GlcA、GalA组成。旋光度在(20+1) ℃条件下进行测定。纯化多糖级分的特征吸收峰采用FT-IR检测。
 
  有色全谷物大米的植物活性物质鉴定及其细胞抗氧化活性
 
  龚二生 讲师
 
  沈阳农业大学食品学院
 
  龚二生讲师研究报道了有色全谷物大米游离和结合部分的植物活性成分、过氧自由基清除能力(peroxyl radical scavenging capacities,PSCs)和细胞抗氧化活性(cellular antioxidant activities,CAAs)。黑米中游离和结合部分的总酚含量和总黄酮含量最高,其次是红米、糙米和精米,但黑米的结合黄酮含量低于红米。反式阿魏酸是有色全谷物大米中的主要酚酸。黑米比其他全谷物大米样品含有更多的游离酚类化合物。
 
  10-姜酚的抗癌活性及机理研究
 
  张芳 讲师
 
  中国海洋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铜陵白姜,药食同源资源之一,其重要功能成分10-姜酚,具有抗氧化、抗炎、抗癌等多种功效。张芳讲师主要探究10-姜酚的提取纯化、抗氧化和抗癌活性,明确10-姜酚诱导宫颈癌Hela细胞的凋亡机理。研究结果为把铜陵白姜开发成特殊医学用途的配方食品,提供了理论依据。
 
 
[ 会展动态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会展动态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