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展动态 » 正文

第四届食品科学与人类健康国际研讨会-孟祥晨教授-肠产毒素大肠埃希氏菌的生物防控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4-22
核心提示:肠产毒素大肠埃希氏菌的生物防控
   孟祥晨   教 授
 
  东北农业大学乳品科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东北农业大学食品学院
 
  孟祥晨,东北农业大学乳品科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食品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食品发酵工程二级学科带头人,乳品科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乳品微生物及生物技术平台负责人。爱尔兰UCC大学访问学者,美国犹他州立大学高级访问学者。中国畜产品加工研究会常务理事;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食品安全专家;中国奶业协会理事;农业部农产品加工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中国酿造》、《乳业科学与技术》杂志编委;国际国内数十种学术期刊审稿人。中国农学会青年科技奖获得者,畜产品加工研究会骆承庠基金优秀青年教师奖获得者。
 
  主要从事乳品科学与技术、食品微生物与生物技术、食品发酵等领域的教学和科研工作。先后主持、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创新团队、“863”项目、国家科技支撑、省市各类课题20余项,获各级各类奖励8 项。获授权专利10余项,转让科技成果2 项。出版专着和教材10余部,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其中SCI和EI收录30余篇。
 
  报告题目
 
  肠产毒素大肠埃希氏菌的生物防控
 
  摘 要
 
  肠产毒素大肠埃希氏菌(Enterotoxigenic Escherichia coli,ETEC)是一类引起人和幼畜腹泻的重要病原菌,该类病原菌表面携带有一种名为黏附素的毒力因子,当菌体进入感染目标的消化道后,通过黏附素的作用使菌体附着于目标的肠上皮细胞表面,随即分泌一种或多种肠毒素,刺激肠细胞内的水分和离子流失,进而引起感染性腹泻。初生幼畜被ETEC感染后,常因剧烈水样腹泻和迅速脱水而死亡,发病率和死亡率均很高。常使用抗生素进行治疗,但存在耐药性和残留等问题,利用乳酸菌或噬菌体抑制或杀灭ETEC可以解决上述问题。
 
  本课题组筛选获得对ETEC具有抑制作用的乳酸菌,在体外评价菌株安全性的基础上,进一步确定抑菌物质为细菌素,最后采用发酵和喷雾干燥方法制备出细菌素效价达1 456.34 AU/g以上对ETEC具有良好抑制作用的乳酸菌发酵物。获得一株能快速控制ETEC增殖传播的裂解性噬菌体PE-1,其具有与抗生素相仿的体外抑菌效力,不仅如此,该噬菌体具有高度的专一性和宿主依赖性,完成杀菌后能保有一定滴度,在不伤及机体的同时可以延长机体的抗菌时间,且不易产生药物污染,因此上述乳酸菌和噬菌体具有较好的开发潜力。
 
 
[ 会展动态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会展动态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