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奶粉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展动态 » 正文

第四届食品科学与人类健康研讨会-陈庆森教授-益生菌剂改善肠道疾病人群粪便菌群多样性与产SCFAs菌属相关性分析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7-12
核心提示:益生菌剂改善肠道疾病人群粪便菌群多样性与产SCFAs菌属相关性分析
   陈庆森   教授
 
  天津商业大学生物技术与食品科学学院
 
  陈庆森,1957年2月出生,工学硕士,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1982年至今在天津商业大学生物技术与食品科学学院生物工程系任教,曾任生物技术与食品科学学院科研副院长。1995年10月晋升为生物化学副教授;2000年10月晋升为生物化学教授。主要从事生物化学、酶技术、乳品深加工以及乳源生物活性物质与肠道健康的关系、发酵生物技术等课程教学工作。
 
  研究领域:
 
  食品生物技术;酶工程;食品发酵与酿造技术。
 
  研究方向:
 
  1)食品生物技术-食源性生物活性物质与人类肠道健康;2)食品发酵与酿造技术-蛋白质(酶)资源的研究与开发。
 
  科研获奖情况:
 
  1)获天津市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3 项。
 
  2)获得中国商业联合会2009年科技进步特等奖1 项。
 
  3)由国家基金委资助的“冰核活性蛋白冰晶特性与低温食品中风味营养物质的关系”的项目(批准号:39770580)和“I型冰核活性蛋白分泌规律的研究”(科学部主任基金)(批准号:30340040)。发表论文:Chen Q S,Gao X Z, Yan Y L, Song L P, Pang G C, Guo S H. Effects of mitomycin C on theexpression and transport of ice-nuclei proteins of Erwiniaherbicola[J]. Acta GeneticaSinica, 2005, 32(5): 545-549;PMID: 16018268。在2011年4月被BioMedLib评选的十大论文中,本篇论文被评为第一名。
 
  4)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公布了“领跑者5000——中国精品科技期刊顶尖论文”提名论文,陈庆森教授于2012年发表在《食品科学》的论文《乳源酪蛋白糖巨肽抗细胞凋亡干预小鼠溃疡性结肠炎效应研究》入选。
 
  5)获食品科学优秀论文奖2 项。
 
  主持的科研项目:
 
  近几年主持国家科技攻关计划重大专题项目2 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 项;天津市科技攻关计划重点科技攻关专项项目1 项;天津市科技支撑计划1 项;天津市科技创新体系及条件平台建设1 项。
 
  授权发明专利:
 
  [1]    陈庆森.一种从冰核活性细菌中分离纯化冰核活性蛋白的方法: ZL03119166.5[P]. 2007-09-12.
 
  [2]      陈庆森, 李伟, 阎亚丽. 一种利用流式细胞仪检测吞噬细胞活性的方法: ZL201010180339.6[P]. 2012-07-11.
 
  [3]     陈庆森, 王松松,阎亚丽. 一种常温下制备瑞士乳杆菌直投式发酵剂的方法: ZL201110023057.X[P]. 2013-02-06.
 
  发表的专着及教材:
 
  [1]     庞广昌, 陈庆森, 胡志和, 刘爱国主编. 乳品安全性和乳品检测技术[M]. 北京: 科学出版社, 2005.
 
  [2]     陈庆森, 吴子健, 庞广昌主编. 实用生物化学实验指导[M]. 杭州: 浙江大学出版社, 2013.
 
  [3]     “10 000 个科学难题”农业科学编委会.10 000 个科学难题(农业科学卷)[M]. 北京: 科学出版社, 2011. 陈庆森教授为为第3编写组“食品营养”方面的撰稿人。
 
  发表研究论文:
 
  近5年来在《Food and Agricultural Immunology》、《FoodScience and Human Wellness》、《PloSONE》、《食品科学》、《遗传学报》、《中国乳品工业》等国内外期刊发表的主要研究论文近60余篇。
 
  报告题目
 
  益生菌剂改善肠道疾病人群粪便菌群多样性与产SCFAs菌属相关性分析
 
  摘 要
 
  本研究以便秘和腹泻志愿者为对象,进行不同益生菌制剂的6 周干预,期间采集新鲜粪便样品,应用Iontorrent PGM二代测序技术进行16SrRNA V3区扩增子测序,以及用气相色谱对粪便中的短链脂肪酸(short chain fatty acids,SCFAs)检测。将得到数据进行多样性分析,联合多变量统计学分析方法,从宏观和微观上分析和鉴定3 种益生菌制剂对健康、便秘和腹泻人群肠道菌群结构的调节作用的能力。
 
  经多样性分析,研究中的稀疏曲线、Shannon多样性指数、Simpson’s指数、Chao1等多样性指数的变化反应了服用益生菌制剂的志愿人群的肠道菌群的群落结构多样性明显增加。
 
  测序结果中绝大多数序列属于Bacteroidetes和Firmicutes,约占总序列数的94.37%,肠道中相应的细菌的消长均与益生菌制剂的成分相关。在比对水苏糖组、纯菌粉组和MF13组受试人群的肠道菌群中,肠道中与产SCFAs相关的菌属都有明显的增长,如Lachnospiraceae科中的Blautia、Lachnospira以及Ruminococcaceae科中的Faecalibacterium、Oscillospir等,其中Blautia和Faecalibacterium与SCFAs含量呈显着正相关。服用纯菌粉的志愿人群肠道中的产SCFAs相关的菌属的相对丰度要比服用水苏糖和MF13的高。研究还发现服用MF13后,Bifidobacterium、Lactobacillus、Butyricimonas、Parabacteroides这些常见的外源性益生菌都在受试者肠道菌群有明显的增长,而较服用水苏糖和纯菌粉增长明显。在受试人群的肠道粪便菌群中可能致病菌被检测出,但随着服用益生菌制剂时间的延长,其相对丰度降低了。健康对照组样品表现与服用益生菌制剂的有交叠的趋势,说明相比较其他因素,服用益生菌制剂调节肠道菌群的菌群结构影响更大。按肠型的分析,Bacteroides和Prevotella与饮食的调整共同驱动下会发生enterotype的改变。仅通过所选择的益生菌制剂的作用,造成肠型改变不显着。
 
  肠道中SCFAs产生菌以及其代谢产生的SCFAs对宿主肠道菌群平衡的维护有重要作用。水苏糖给肠道菌群提供发酵底物,产SCFAS的菌种能快速而且大量增长,也不会随着外源性益生元的消失快速消失,肠道中丙酸含量显着增加,乙酸与丁酸也在2 周左右有所增加,随着服用时间延长尤其是停止服用后,SCFAs的含量较干预前都有所增加。服用纯菌粉组的志愿人群不管是便秘还是腹泻的状态,只有乙酸的含量有所增加,丙酸和丁酸甚至呈现降低的现象,而产SCFAs的相关菌属增长较快。志愿人群在服用MF13后,乙酸和丁酸含量都在明显增加,而且停止服用后,SCFAs的含量与正常对照组也没有显着差异。
 
  综上所述,益生菌制剂持续的抑制肠道有害细菌的生长,促进有益菌的增殖来维持肠道菌群结构的稳态,如富集产SCFAs菌进行代谢产物的代谢,将疾病状态的肠道菌群结构向正常人群的调节。即使停止服用益生菌制剂后,肠道菌群的群落结构多样性也有所改善。复合的益生菌制剂要比单一的益生元或益生菌具有更好、更快的调节肠道菌群的功效。
 
 
[ 会展动态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会展动态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