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保健品  食品  烟台  周黑  海产品  黑窝点  黑作坊  奶粉  小龙虾  葡萄酒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测应用 » 分析应用 » 生命科学应用 » 正文

Cordyceps sinensis CAMT 63341液态发酵多糖对小鼠若干行为学指标及免疫器官指数的影响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4-20
核心提示:冬虫夏草具有抗肿瘤、抗细菌、抗病毒、抗炎、抗纤维化、护肝、调节免疫和内分泌等多种药理作用。 从本质上讲,冬虫夏草的功效归因于体内寄生菌的代谢产物。现代分析表明,多糖作为生物活性成分之一,具有调节免疫、增强记忆、抗肿瘤、抗黏附、抗氧化、降血糖等活性。
   冬虫夏草具有抗肿瘤、抗细菌、抗病毒、抗炎、抗纤维化、护肝、调节免疫和内分泌等多种药理作用。 从本质上讲,冬虫夏草的功效归因于体内寄生菌的代谢产物。现代分析表明,多糖作为生物活性成分之一,具有调节免疫、增强记忆、抗肿瘤、抗黏附、抗氧化、降血糖等活性。目前通过液态发酵制备蛹虫草活性物质已有较多报道,冬虫夏草区系中的真菌物种是一类非常重要的生物资源,具有重要的开发潜力。
 
  本课题组前期从藏区冬虫夏草中分离出一株真菌,经形态、生理生化及分子鉴定为虫草菌,来自广东海洋大学食品科技学院的蔡创威、黄晓月和聂芳红等人在Cordyceps sinensis CAMT 63341液态发酵制备生物多糖的基础上,以小鼠为实验对象,通过经典行为学实验,初步评估该菌株对小鼠生长、免疫、认知和情绪的影响,为Cordyceps sinensis CAMT 63341菌种资源的开发利用提供理论支持。
 
  1.对小鼠生长情况的影响
 
  与空白对照组相比,灵芝多糖对照组在整个实验周期内可促进小鼠生长,在中后期达到显着性水平(P<0.05),Cordyceps sinensis CAMT 63341发酵多糖也有促进动物生长的作用,且整体呈剂量依赖性,其中高剂量组效果接近灵芝多糖组。
 
  2.对实验小鼠情绪的影响
 
  灵芝多糖对照组在进入开放臂次数和中央区停留时间上显着高于空白对照组(P<0.05),Cordyceps sinensis CAMT 63341发酵多糖组对小鼠抗抑郁效果存在剂量依赖性提高,其中高剂量组有统计学差异(P<0.05),其效果接近灵芝多糖组。
 
  3.对小鼠认知能力的影响
 
  在为期5 d的学习记忆训练中,小鼠主动逃避次数逐渐增加,表明实验小鼠对逃避不利刺激获得了记忆,实验周期内主动逃避次数反映了记忆速率和正确率。至第5天,在记忆速率和正确率上所有多糖组都比空白对照组高,其中灵芝多糖对照组小鼠主动逃避次数最多,与空白对照组相比存在显着性差异(P<0.05),Cordyceps sinensis CAMT 63341发酵多糖饲喂组可剂量依赖性提升小鼠记忆能力,高剂量组与空白对照组相比也存在显着性差异(P<0.05),且效果仅次于灵芝多糖对照组。
 
  各组小鼠5 d内被电击次数都随训练时间延长而减少,所有多糖组都比空白对照组被电击次数少,Cordyceps sinensis CAMT 63341发酵多糖高剂量组与灵芝多糖对照组被电击次数最少。
 
  实验各组的小鼠被电击时间都随着训练时间延长而不同程度减少,且所有多糖组都比空白对照组电击时间短,其中灵芝多糖组电击时间最短,Cordyceps sinensis CAMT 63341发酵多糖高剂量组次之,定量分析表明第5天除低剂量组相比空白对照组未达到显着性差异外,其余各组差异均达到显着性(P<0.05)。
 
  4.对小鼠免疫器官指数的影响
 
  所有多糖组相较空白对照组的小鼠胸腺和脾脏器官指数都有不同程度提升,且基本存在剂量依赖性,其中高剂量Cordyceps sinensis CAMT 63341发酵多糖组的脾脏指数有显着性提高(P<0.05),接近灵芝多糖对照组。
 
  所有多糖组的小鼠左右两耳片质量差值显着高于空白对照组(P<0.05),且高剂量Cordyceps sinensis CAMT 63341发酵多糖组和灵芝多糖对照组差异达到极显着水平(P<0.01),整体上反映了Cordyceps sinensis CAMT 63341发酵多糖具有一定的免疫调节作用。
 
  结 论
 
  与空白对照组相比,Cordyceps sinensis CAMT 63341发酵多糖可剂量依赖性促进小鼠生长,增加高架迷宫开放臂次数和延长停留时间,增强穿梭箱实验中主动回避能力和缩短被动回避潜伏期,提升胸腺和脾脏器官指数,其中,高剂量组达到显着(P<0.05)或极显着水平(P<0.01),接近灵芝多糖对照组,提示Cordyceps sinensis CAMT 63341液态发酵多糖具有一定的促进生长、改善情绪、增强认知和提升免疫功能。
 
 
[ 检测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检测应用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