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周黑  黑作坊  海产品  黑窝点  奶粉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测应用 » 食品生产管理 » 生产技术 » 正文

南极磷虾及其产品中砷含量分析及安全性评价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1-22
核心提示:南极磷虾是一种优质的海洋生物资源,富含蛋白质、甲壳素、磷脂型多不饱和脂肪酸、虾青素以及低温活性酶等,在功能食品方面具有巨大的开发前景和利用价值。
   南极磷虾是一种优质的海洋生物资源,富含蛋白质、甲壳素、磷脂型多不饱和脂肪酸、虾青素以及低温活性酶等,在功能食品方面具有巨大的开发前景和利用价值。由于南极磷虾主要以浮游生物和藻类为食,具有通过食物链等途径富集微量元素或重金属的特性,因此,南极磷虾作为开发利用潜力巨大的生物资源,其相关产品的食用安全性备受关注。
 
  目前针对南极磷虾中砷元素总量及形态分析已有相关研究报道,但是针对南极磷虾油等产品中总砷、无机砷含量分析及食用安全性评价等方面的研究报道较少。来自农业农村部水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与评价重点实验室、农业农村部水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评估实验室(青岛)、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的郭莹莹、朱文嘉和王联珠*等人采用氢化物发生-原子荧光光谱(HG-AFS)法和液相色谱-AFS(LC-AFS)法分别对南极磷虾整虾、磷虾肉、磷虾油和磷虾粉中总砷和无机砷含量进行分析。同时,基于检测数据和南极磷虾产品的膳食消费量,采用点评估方法对南极磷虾产品中砷膳食暴露量及食用安全性进行初步研究,并提出南极磷虾产品中无机砷限量的科学建议值。
 
  01
 
  南极磷虾产品中砷含量分析
 
  1.1 南极磷虾产品中总砷、无机砷含量分析
 
  冻南极磷虾和冻南极磷虾肉的水分含量为79.0~82.7 g/100 g,总砷含量(以湿质量计)为0.031~0.270 mg/kg,折算成以干质量计为0.16~1.33 mg/kg。冻南极磷虾和冻南极磷虾肉的无机砷含量均小于0.050 mg/kg(LOD),符合GB 2762—2017《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中污染物限量》中水产动物及其制品无机砷含量应小于0.50 mg/kg的规定。
 
  南极磷虾粉的水分含量为3.30~23.8 g/100 g,总砷含量为0.75~1.5 mg/kg,其中54.2%的磷虾粉总砷含量不超过1.0 mg/kg,总砷含量的平均值、中位值、90分位数分别为1.0、0.92 mg/kg和1.3 mg/kg。南极磷虾粉中无机砷含量为小于0.05~0.11 mg/kg,其中95.8%的磷虾粉中无机砷含量低于0.10 mg/kg,无机砷含量的平均值、中位值、90分位数分别为0.034、0.025、0.063 mg/kg。南极磷虾粉中无机砷含量符合GB 2762—2017中相关规定。
 
  南极磷虾油(原液)的水分含量为0.79~3.41 g/100 g,总砷含量为1.1~6.5 mg/kg,均高于1.0 mg/kg,无机砷含量为小于0.050~0.140 mg/kg。磷虾油胶囊(内容物)的水分含量为5.14~6.51 g/100 g,总砷含量为1.2~1.8 mg/kg,无机砷含量为小于0.050~0.082 mg/kg。南极磷虾油原液及胶囊产品中总砷含量的平均值、中位值、90分位数分别为2.7、1.9、5.6 mg/kg。无机砷含量的平均值、中位值、90分位数分别为0.041、0.025、0.083 mg/kg。其中75%的磷虾油原液及胶囊产品中无机砷含量小于0.050 mg/kg,仅有2 个磷虾油样品的无机砷含量大于0.10 mg/kg。结果表明虽然南极磷虾油原液和胶囊产品的总砷含量相对较高,但无机砷含量较低,占总砷含量的比例低于2%,南极磷虾油产品中无机砷含量符合GB 2762—2017中相关规定。
 
  1.2 南极磷虾产品加工工艺与砷含量相关性分析
 
  南极磷虾产品中总砷和无机砷含量顺序为南极磷虾油>南极磷虾粉>南极磷虾整虾或磷虾肉,而南极磷虾油原液中总砷和无机砷含量一般略高于南极磷虾油胶囊(内容物),这可能与磷虾油浓缩精制的加工工艺和生产磷虾油胶囊时添加了其他成分有关。
 
  在南极海域捕获磷虾后,一般有4 种加工方式:1)直接冷冻成冻南极磷虾;2)挤压去壳加工成冻南极磷虾肉;3)鲜虾在捕捞加工船上经快速预煮、干燥、粉碎得到磷虾粉,磷虾粉冷冻贮存,是生产磷虾油的主要原料,也是饲料及其他产品的原料;4)将磷虾粉经浸泡、有机溶剂提取、过滤、纯化、浓缩精制得磷虾油。根据相关文献得知,南极磷虾粉和磷虾油的加工过程逐级浓缩了南极磷虾的营养成分以及大部分砷化合物。
 
  02
 
  产品中砷的膳食暴露评估
 
  按照卫计委推荐的磷虾油最大摄入量为3 g/d计算,磷虾油中膳食总砷暴露量的平均值、中位值、90分位数、最大值分别为0.13、0.093、0.27、0.32 μg/kg,远低于2011年JECFA推荐的每日允许膳食总砷暴露量2.0~7.0 μg/kg,处于安全范围内,意味着磷虾油中总砷的膳食暴露风险较小。本研究中磷虾油中膳食无机砷暴露量的平均值、中位值、90分位数、最大值分别为0.0020、0.0012、0.0041、0.0068 μg/kg,远低于JECFA规定的无机砷ADI 0.1~3.0 μg/kg,表明磷虾油对无机砷膳食暴露量的贡献率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03
 
  砷的风险描述
 
  食用南极磷虾、磷虾油等产品对无机砷膳食暴露的贡献率极低,不会对消费者造成健康危害,南极磷虾及其产品可以作为安全、优质的食品、饲料或保健品原料予以广泛应用。以磷虾油等新型水产资源为主要原料加工制成的非传统食品形态保健食品中砷限量规定不明确,若按照总砷含量不超过1.0 mg/kg的限量规定,则与GB 2762—2017中水产品及其制品的无机砷限量(0.50 mg/kg)规定不一致,导致磷虾油及其胶囊产品无法获批保健食品,从而限制了新型水产资源保健食品的开发与利用。
 
  结 论
 
  南极磷虾整虾和磷虾肉中总砷含量均低于0.50 mg/kg,南极磷虾粉、南极磷虾油及其胶囊产品中总砷含量相对较高,但是南极磷虾产品中无机砷含量一般低于0.050 mg/kg;点评估结果表明,摄食南极磷虾油等产品对无机砷膳食暴露量的贡献率极低,长期食用磷虾油不会增加总膳食无机砷的摄入量。因此,南极磷虾及其产品可以作为安全、优质的食品、饲料或保健品原料予以广泛应用。
 
 
[ 检测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检测应用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