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海产品  周黑  奶粉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测应用 » 食品生产管理 » 生产技术 » 正文

微波-热风联用制取笋干工艺条件优化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8-30
核心提示:竹笋肉质鲜嫩、美味爽口,富含膳食纤维、蛋白质、多糖、多种维生素和必需氨基酸,且具有清热解毒、抗菌消炎、改善肠道环境、调节血糖平衡等功效。
   竹笋肉质鲜嫩、美味爽口,富含膳食纤维、蛋白质、多糖、多种维生素和必需氨基酸,且具有清热解毒、抗菌消炎、改善肠道环境、调节血糖平衡等功效。
 
  湖南农业大学食品科学技术学院 食品科学与生物技术湖南省重点实验室的姚 荷、谭亦成、谭兴和*等人以淡竹笋为原料,采用中心组合试验设计对微波-热风联用制取笋干工艺条件进行优化,探讨不同水平的微波干燥功率、微波干燥时间和热风干燥温度对竹笋干燥品质的影响,以期得到干燥时间短、干燥品质好的笋干产品。
 
  1、微波-热风联用制取笋干单因素试验结果
 
  微波干燥功率对竹笋干燥品质的影响
 
  不同微波干燥功率对产品感官评分、复水比、色泽和硬度有显着性影响(P<0.05)。当微波干燥功率为5.6~6.3 W/g,笋干复水比较高,笋干及复水制品的色差和硬度较小,其中当功率是6.3 W/g时,产品感官评分达到最高78.6±1.85(P<0.05)。
 
  微波干燥时间对竹笋干燥品质的影响
 
  随着微波干燥时间的延长,总干燥时间不断减少,当达到120 s后,总干燥时间基本不变。不同微波干燥时间对产品感官评分、复水比、色差和硬度有显着性影响(P<0.05)。当微波干燥时间为60~90 s时,产品复水性较好,笋干及复水制品色差和硬度较低,产品感官评分在干燥时间为90 s时达到最大值80.3±2.15(P<0.05)。
 
  热风干燥温度对竹笋干燥品质的影响
 
  当热风干燥温度不断升高时,总干燥时间随之减少。不同热风干燥温度对产品感官评分、复水比、笋干色差、笋干及复水制品的硬度有显着性影响(P<0.05),对复水制品的色差没有显着性影响 (P>0.05)。在热风干燥温度为55~65 ℃时,产品复水比较高,笋干和复水制品的色差较小,在55~60 ℃时,笋干和复水制品的硬度较低,在热风干燥温度为60 ℃时,感官评分达到最高为80.5±2.67。
 
  2、回归方程的建立及变量分析
 
  试验各指标的模型极显着(P<0.01),说明各响应值与三因素的二次回归方程存在极显着的线性相关性。各响应值的失拟项不显着(P>0.05),说明该模型与实际情况的拟合程度较好,试验误差小。方程的多重相关系数R2 分别为0.985 6、0.992 0、0.922 2、0.971 1、0.964 4、0.926 1、0.953 9,说明试验建立的模型能分别解释98.56%、99.20%、92.22%、97.11%、96.44%、92.61%、95.39%响应值的变化,且模型的信噪比分别为21.561、36.956、8.393、18.174、13.615、9.335、12.543,变异系数分别为1.93%、2.97%、2.96%、5.75%、5.58%、8.30%、3.63%,所以该模型能很好地表述竹笋在微波-热风干燥后其品质随干燥条件的变化规律。
 
  3、交互作用分析
 
  固定热风干燥温度为60 ℃,观察微波干燥功率和时间交互作用对复水制品硬度的影响,复水制品硬度随微波干燥时间的延长先减小后增大,当微波干燥功率从5.6 W/g增加到7.0 W/g时,复水制品硬度随之不断增大,因此微波干燥功率和时间交互作用对复水制品硬度有影响。
 
  4、最佳工艺条件的确定及验证实验
 
  根据响应面优化分析所得微波-热风联用制取笋干最佳工艺条件为:微波干燥功率6.5 W/g、微波干燥时间60 s、热风干燥温度65 ℃。为进一步验证模型的可靠性,在此最佳条件下进行验证实验,考虑到实际可操作性,将最佳工艺条件修改为:微波干燥功率6.3 W/g、微波干燥时间60 s、热风干燥温度65 ℃。验证实验结果与模型理论值较接近,说明采用该工艺条件可靠。
 
  结 论
 
  本实验研究了微波干燥功率、时间和热风干燥温度对竹笋微波-热风干燥产品感官评分、总干燥时间、复水比、色差和硬度的影响,采用响应面试验设计优化得到了各因素与响应值关系的回归模型,得到微波-热风联用制取笋干最佳工艺条件为:微波干燥功率6.3 W/g、微波干燥时间60 s、热风干燥温度65 ℃。在此条件下得到的笋干感官评分85.6、总干燥时间200 min、复水比6.17,干制品色泽ΔE* 19.99、复水制品色差ΔE* 13.92、干制品硬度19 511.23 g、复水制品硬度20 010.71 g。
 
 
[ 检测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检测应用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