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海产品  周黑  奶粉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测应用 » 食品生产管理 » 生产技术 » 正文

红烧肉的做法大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1-07
核心提示:红烧肉,这是中国传统菜肴的代表作之一,也是无数中国人喜爱的一道美食。
   红烧肉,这是中国传统菜肴的代表作之一,也是无数中国人喜爱的一道美食。“一块红烧肉入口,唇齿轻合,瘦肉酥韧有致,干而不柴;肉皮滑嫩而粘糯,咬劲在似有似无之间;最后舌头再有一嘬,中间那一层夹一层早已走了油的肥肉一下子溶解在口中”,想必这样的文字一定可以唤起许多读者心中的共鸣吧?确实,这道红烧肉,某种程度上已经超出了单纯的食物的概念,成为铭刻在华人基因中的一种“味道”。
 
  在我国传统各大菜系中,红烧肉总是以这样或者那样的形式出现,各地饮食文化的差异,造就了红烧肉千变万化的做法。下面介绍几个具有代表特色的地方红烧肉做法:
 
  鲁菜红烧肉
 
  鲁菜红烧肉讲究重油重色,以糖炒制出色,加上浓郁的酱油,呈现出“浓油赤酱”的特色。口感上呈现出甜,咸,鲜香的混合味道。
 
  做法
 
  1.将五花肉切麻将块大小,放入清水泡出血水。
 
  2.铁锅上炉,倒入冷水,放入五花肉块。
 
  3.放入适量的花椒。
 
  4.开锅后,倒入料酒,去腥,焯出血沫,关火,捞出。
 
  5.将捞出的五花肉块清洗干净,控干水分,备用。
 
  6.热锅上油,放入白糖。
 
  7.小火,将糖熬化,起小泡。
 
  8.倒入五花肉,翻炒均匀。
 
  9.加入姜片、葱段。
 
  10.中小火,炒至肉中油出,糖色均匀裹满肉面。
 
  11.倒入老抽。
 
  12.翻炒至肉块均匀上色。
 
  13.倒入适量的热水。
 
  14.加入八角,盖锅,大火烧开,转中小火一个半小时,至肉烂汤汁浓稠。
 
  15.加盐调味,大火收汁,即可出锅。
 
  苏式红烧肉
 
  苏式红烧肉是一道江苏的特色名菜,属于苏菜,起码有上百年的历史,也起码有上百种烧法,硬的,软的,不软不硬的;甜的,咸的,淡的,甚至连辣的都有。苏式红烧肉肥而不腻、酥而不碎、甜而不粘、浓而不咸。
 
  食材:优质五花肉(三斤为佳)、酒、醋、酱油、糖、盐。
 
  肉处理:处理肉要洗净,切成麻将牌大小正方形的块,用冷水浸没,放半杯料酒,浸去毛细血管中的血水,去除肉腥,浸十五分钟左右即可。
 
  炖煮:水要一次放好,如烧干再加点水,就要加开水。水要浸没肉,并高起一寸以上。锅中加了水,大火,水中再放料酒,并且放半调羹醋。放醋可以让肉质膨松,更容易烧酥;最好放干山楂,效果更好,香味更足,(干山楂放六、七个左右,放了干山楂,就不要放醋了)。
 
  大火烧至水开,撇去血沫。滚煮半小时左右,可以改用小火,火的大小以水面不沸为准,叫做“焐”。焐至少一个小时,焐得时间越长,越好吃。肉要烧得用筷轻戳可通,放酱油,酱油放得太早,肉沾到盐份便烧不酥,放得太晚,只有外层的肉被染上色,不能入味,酱油以老抽为佳。
 
  再煮半个小时,汁不多时放糖。糖的数量,大约一斤肉一两糖,糖最好用冰糖,冰糖甜度高,味纯,透明度也高。放糖的时候,火要开大,放入糖后,汤水会慢慢地厚起来,可以轻轻地翻动肉块,糖放入后,大火收汁至汤水变得稠厚油亮,这便是正宗的苏式红烧肉,除酒、醋、酱油和糖之外,全无其它调料佐料,是谓原汁原味。
 
  毛氏红烧肉
 
  又名毛家红烧肉,是一道色香味俱全的传统名肴,属于湘菜系。毛氏红烧肉以五花肉为主料,白糖、料酒为有色调味料烧制而成,不放酱油。成菜后,色泽红亮,肉香味浓,无油腻感。因在烧制过程中加入了少许辣椒,所以味道甜中带咸、咸中有辣、甜而不腻。
 
  制作方法
 
  做法:
 
  食材:带皮五花肉850克,料酒60克,白糖100克,盐、味精、油、八角、桂皮、干椒、胡椒、蒜子、辣椒、姜片等适量。
 
  步骤:1.油在锅里烧沸腾后,放入八角、桂皮、干椒、胡椒、蒜子、辣椒。
 
  2.五花肉加姜片和料酒焯水,撇去浮沫,改刀成块状备用。
 
  3.锅内重新放入少量油、大量白糖,熬制成淡红色后,放入备用碗内。
 
  4.熬糖的锅直接放入五花肉,倒入少量刚才制成的油。
 
  5.中火煎制1分钟,放入一半制成的红糖浆。
 
  6.放少量开水,烧的接近干,至汤汁粘稠。
 
  7.把剩余的红糖浆放入,汤汁搅拌到每一块肉上,小火烧一会。
 
  8.到红色已经显露,再次放开水,煮制,汤色变红后放入食盐、味精,到浓稠后起锅。
 
  烹饪技巧
 
  1.五花肉烹制过程中,第一次煮要肉皮朝上,防止肉皮粘锅;第二次煮要肉皮朝下,这样让肉皮最先入味,也能做出更好的口感。
 
  2.煨肉的火候也是不要太大,以前小后大的火候为宜。
 
  3.此菜不能多放桂皮。
 
  东坡肉
 
  东坡肉以砂锅为器具,慢火,少水,多酒烹制而成。成品菜都是码得整整齐齐的麻将块儿,红得透亮,色如玛瑙,夹起一块尝尝,软而不烂,肥而不腻。
 
  做法
 
  食材:猪五花肋肉1500克、葱100克、白糖100克、绍酒250克、姜块(拍松)50克、酱油150克。
 
  步骤:1.将猪五花肋肉刮洗干净,切成10块正方形的肉块,放在水内煮5分钟取出洗净。2.取大砂锅一只,用竹箅子垫底,先铺上葱,放入姜块,再将猪肉皮面朝下整齐地排在上面,加入白糖、酱油、绍酒,最后加入葱结,盖上锅盖,用桃化纸围封砂锅边缝,置旺火上,烧开后加盖密封,用微火焖酥后,将近砂锅端离火口,撇去油,将肉皮面朝上装入特制的小陶罐中,加盖置于蒸笼内,用旺火蒸30分钟至肉酥透即成。
 
 
[ 检测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检测应用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