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奶粉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测应用 » 食品生产管理 » 生产技术 » 正文

黑灵芝多糖对丙烯酰胺致大鼠肝脏氧化损伤的保护作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2-21
核心提示:丙烯酰胺(AA)是一种应用广泛的工业化学品,同时还普遍存在于炸、烘、烤等高温食品中,与人类生活环境密切相关。然而,AA具有多种生理毒性,已被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列为“可能人类致癌物”(2A类)。
   丙烯酰胺(AA)是一种应用广泛的工业化学品,同时还普遍存在于炸、烘、烤等高温食品中,与人类生活环境密切相关。然而,AA具有多种生理毒性,已被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列为“可能人类致癌物”(2A类)。由于AA是一种水溶性小分子物质,渗透性强,人体可通过消化道、呼吸道、皮肤黏膜等多种途径接触并吸收AA,在消化过程中可以快速分布于全身的组织中造成毒性。
 
  南昌大学 食品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的江国勇、雷艾彤、陈 奕*等人最近一项研究表明,黑灵芝多糖(PSG)能通过改善IEC-6细胞氧化应激和线粒体凋亡途径有效抑制AA毒性,然而到目前为止,关于PSG对AA诱导的肝脏损伤是否具有保护作用鲜见报道。因此,本研究旨在探讨PSG对AA诱导大鼠肝脏氧化损伤的保护作用,以期为PSG的充分应用与深度开发提供一定的理论依据,同时为AA膳食防治提供指导。
 
  1、大鼠一般情况观察及死亡率
 
  在AA造模期间,各组大鼠均未出现中毒死亡。AA染毒第20天,模型组大鼠开始出现抱团嗜睡、后肢瘫痪并容易被激怒的现象,且毛发凸起失去光泽,表明灌胃AA第20天AA的蓄积毒性作用开始体现。
 
  2、PSG对AA致大鼠肝脏组织病理变化的影响
 
  AA染毒使大鼠肝细胞核固缩,细胞质丢失,导致肝细胞坏死,从而损伤肝脏组织;而PSG和阳性药物干预处理后,肝细胞组织形态趋于正常,提示PSG对AA致大鼠肝脏损伤具有较好的保护作用。
 
  3、PSG对AA致大鼠肝脏功能损伤的影响
 
  与正常组相比,模型组大鼠血清中AST、ALT、ALP活力均极显着升高(P<0.01),TG浓度显着升高(P<0.05)。与模型组相比,NAC处理后,阳性对照组大鼠血清中AST活力和TG浓度得到一定程度降低,但不显着,ALT和ALP活力显着降低(P<0.05)。与模型组相比,低、中、高剂量PSG处理后,大鼠AST、ALT、ALP活力和TG浓度均极显着降低(P<0.01),降低程度远大于阳性对照组。
 
  4、PSG对AA致大鼠肝脏氧化损伤的影响
 
  模型组大鼠中MDA含量极显着高于正常组(P<0.01),NAC和低、中、高剂量PSG均能够极显着降低大鼠体内MDA含量(P<0.01)。灌胃AA后,肝组织抗氧化酶(SOD、GSH-Px、CAT)活力均极显着降低(P<0.01),而NAC和不同剂量PSG处理均能不同程度地提升抗氧化酶活力,且PSG尤其是高剂量时,其提升抗氧化酶活力的能力远大于NAC。
 
  5、PSG对AA致大鼠肝脏损伤中血清炎症因子水平的影响
 
  与正常组相比,模型组大鼠中血清IL-1β质量浓度极显着升高(P<0.01)。与模型组相比,阳性对照组和PSG处理组大鼠体内IL-1β质量浓度均显着降低(P<0.01,P<0.05)。与模型组相比,中、高剂量PSG能够极显着提高血清IL-10质量浓度(P<0.01)。
 
  结 论
 
  综上所述,作为天然活性产物来源,PSG可以提高AA诱导肝损伤大鼠体内抗氧化酶(SOD、CAT、GSH-Px)活力,降低促炎因子(IL-1β)、提高抗炎因子(IL-10)质量浓度,一定程度地恢复肝脏功能和修复组织病理损伤。PSG对AA诱导的大鼠肝脏损伤具有保护作用,作用机制可能与其酚类蛋白成分的抗氧化作用和酸性β-(1→3,1→6)葡聚糖结构的免疫调节有关。上述研究对于治疗或早期预防AA毒性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实践价值,也能为膳食营养提供科学指导和实验依据,同时也为以PSG为原料的高附加值产品的开发提供积极的影响。
 
 
[ 检测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检测应用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