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奶粉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测应用 » 分析应用 » 生命科学应用 » 正文

榆干离褶伞溶栓酶对酒精损伤血管内皮细胞的保护作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5-01
核心提示:酒精作为各种酒类饮品的主要成分,与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密切相关。长期大量饮酒可引起血压的升高、脂质代谢的紊乱及心肌细胞的损伤,从而增加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和心血管疾病意外的发生。
   酒精作为各种酒类饮品的主要成分,与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密切相关。长期大量饮酒可引起血压的升高、脂质代谢的紊乱及心肌细胞的损伤,从而增加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和心血管疾病意外的发生。
 
  近年来的研究表明,榆干离褶伞溶栓酶(LUFE)具有保护血管内皮细胞、抑制血小板活化作用。鉴于大量饮酒对血管内皮细胞的危害性,延边大学医学院的李芳芳、丛 贺、沈明花*将以酒精诱导血管内皮细胞的损伤,探讨LUFE对酒精所致血管内皮细胞损伤的保护作用,旨在为榆干离褶伞对心脑血管系统保护作用的研究提供实验依据。
 
  1、LUFE对细胞活力的影响
 
  将细胞密度为1×105/mL的人脐静脉内皮细胞(HUVECs)接种到96 孔板中,分为对照组、损伤组、LUFE低剂量组和LUFE高剂量组,每组设8 个复孔。待细胞贴壁后弃去陈旧培养液。损伤组及LUFE各剂量组均加入含200 mmol/L乙醇的无血清培养液,以诱导内皮细胞的损伤。对照组以等容生理盐水代替乙醇。乙醇作用4 h后,LUFE低、高剂量组分别加入1 μg/mL和4 μg/mL的LUFE,对照组和损伤组以无血清培养基代替LUFE。
 
  与对照组相比,损伤组细胞存活率明显下降,细胞培养上清液LDH活力升高;与损伤组相比,LUFE低、高剂量组细胞存活率不同程度地升高、细胞培养上清液LDH活力下降,结果表明,LUFE对酒精诱导的HUVECs的损伤具有保护作用。
 
  2、LUFE对细胞超氧化物歧化酶(SOD)、谷胱甘肽过氧化物酶(GSH-Px)活力及丙二醛(MDA)含量的影响
 
  与对照组比较,损伤组细胞的SOD和GSH-Px活力极显着降低,而MDA水平极显着升高(P<0.01)。与损伤组相比,LUFE高剂量组SOD和GSH-Px活力极显着升高,MDA含量极显着降低(P<0.01)。
 
  3、LUFE对细胞细胞总活性氧(ROS)的影响
 
  对照组细胞的荧光强度平均值为286.80,损伤组的荧光强度为484.97,是对照组的1.7 倍,这就说明酒精作用后细胞内ROS水平极显着升高(P<0.01)。LUFE低、高剂量组细胞荧光强度平均值分别为396.66、356.43,与损伤组相比不同程度地减少,差异显着(P<0.05)。这就提示LUFE可以抑制酒精所致的ROS水平的升高。
 
  4、LUFE对细胞线粒体跨膜电位的影响
 
  与对照组(910.21)相比,损伤组的细胞荧光强度下降至633.42,差异极显着(P<0.01),这就说明酒精作用以后细胞线粒体跨膜电位显着降低。而LUFE低、高剂量组的荧光强度分别为828.52、896.21,与损伤组相比极显着升高(P<0.01),并随着用药剂量的增加呈升高趋势。
 
  5、细胞AO/EB染色结果
 
  AO/EB染色结果表明,对照组的细胞形态正常,细胞核发出绿色均匀荧光。损伤组细胞数明显减少,细胞呈现凋亡形态学改变-细胞核固缩、呈浓染的黄绿色荧光。与损伤组相比,LUFE低、高剂量组细胞数量增多,凋亡细胞明显减少,这一结果表明LUFE能抑制酒精所致的HUVECs凋亡。
 
  6、LUFE对Bax和Bcl-2蛋白表达的影响
 
  与对照组相比,损伤组Bax表达增加,而Bcl-2表达减少,具有显着性差异。与损伤组相比,LUFE低、高剂量组Bax表达略减少,而Bcl-2表达明显增加,这就说明LUFE降低Bax/Bcl-2比值,即具有抗凋亡作用。
 
  7、LUFE对细胞色素c、cleaved caspase-9和cleaved caspase-3蛋白表达的影响
 
  与对照组相比,损伤组细胞色素c、cleaved caspase-9和cleaved caspase-3的表达均增加。与损伤组相比,LUFE低、高剂量组细胞细胞色素c、cleaved caspase-9和cleaved caspase-3的表达均减少,并随着剂量的增加,其表达程度越低。
 
  讨 论
 
  综上所述,LUFE对酒精所致的血管内皮细胞有保护作用,其机制可能与其抗氧化、抑制酒精诱导的线粒体途径细胞凋亡有关。
 
 
[ 检测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检测应用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