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保健品  周黑  海产品  奶粉  烟台  黑作坊  黑窝点  食品  小龙虾  葡萄酒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健康 » 正文

韩国海带汤,你适合喝吗?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07-21  来源:广州日报
核心提示:看过韩剧的朋友,都知道韩国人在生日时一定会喝海带汤。不仅如此,很多韩国人也会选择在日常生活中喝。另外,海带汤还是韩国孕妇产后的补品,而且一饮就饮足三个月。韩国人很注重食疗,为什么韩国女性产后坐月子会用性质寒凉的海带煲汤呢?
唐梁 

  指导专家
 
  唐 梁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南沙分院中医科主治中医师,中西医结合临床硕士
 
  出诊时间:周一到周五
 
  出诊地点:广州市南沙区丰泽东路105号
 
  记 者 蔡卫杨
 
  通讯员 陈瑶璇
 
  看过韩剧的朋友,都知道韩国人在生日时一定会喝海带汤。不仅如此,很多韩国人也会选择在日常生活中喝。另外,海带汤还是韩国孕妇产后的补品,而且一饮就饮足三个月。韩国人很注重食疗,为什么韩国女性产后坐月子会用性质寒凉的海带煲汤呢?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南沙分院中医科主治中医师唐梁解释,中医认为海带咸、寒、无毒,有软坚散结、利水消肿的功效。用于治疗瘰疬瘿瘤、痰核包块等。
 
  而现代营养师则认为海带所含热量低、蛋白质含量中等,有丰富的碘等矿物质元素,另外海带含可溶性纤维,比一般纤维更容易消化吸收,协助排便顺畅,对产后瘦身都有帮助。所以喝海带汤好处多多,在韩国海带被视为滋补圣品,价格便宜又营养丰富。
 
  海带不仅是一种营养价值很高的蔬菜,还有一定的药用价值。研究发现,海带具有降血脂、降血糖、调节免疫、抗凝血、抗肿瘤、排铅解毒和抗氧化等多种生物功能。
 
  推荐你吃
 
  海带排骨汤
 
  原料:猪排骨400克,海带150克,葱段、姜片、精盐、黄酒、香油各适量。
 
  制法:将海带浸泡后,放笼屉内蒸约半小时,取出再用清水浸泡4小时,彻底泡发后,洗净切块。排骨洗净,剁成约4厘米的段,入沸水锅中煮断红去血水,捞出用温水泡洗干净。锅内加入清水,放入排骨、葱段、姜片、黄酒,用旺火烧沸,撇去浮沫,再开用中火焖烧约20分钟,倒入海带块,再用旺火烧沸10分钟,拣去姜片、葱段,加精盐调味,淋入香油即成。
 
  功效:益精补血,解暑降压。此菜品汤鲜味美,海带含有丰富的钙,可防人体缺钙,还有降血压的功效。
 
  小贴士:脾胃虚寒的人不宜多食海带汤。
 
  专家提醒
 
  海带虽好,可不要贪吃喔!
 
  需要注意的是,韩国的海带汤,是要加牛肉、胡椒等来炖制的,因为海带是寒性的,从中医角度来说单纯的海带是不适合产后气血大虚的人来吃的。而喜欢吃海带的人也要注意以下一些情况:
 
  1、海带味咸性寒,因此脾胃虚寒、肿胀、腹泻消化不良者需慎食。
 
  2、吃海带后不应立即喝茶,或吃葡萄、山楂等酸味水果,以免影响对矿物质的吸收。
 
  3、海带中含矿物质砷,可能会引起中毒。因此,食用前,请先用水漂洗,而且注意勤换水,尽量降低砷的含量。
 
  4、因含碘高,甲亢患者不宜。
 
  5、海带一般不宜与甘草同用。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