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健康 » 正文

戒烟有助于降压吗?答案:绝对是!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1-13
核心提示:高血压是各国面对的主要公共健康问题,也是慢性病防治的重点领域。高血压的发生发展除了遗传因素之外,个人生活行为方式是重要的影响因素。有研究证明,吸烟会直接导致血压升高,同时吸烟能显着降低降压药物疗效,使治疗大打折扣;同时尽早戒烟可以显着降低血压水平,彻底戒烟能给身体带来全面的好处。
   高血压是各国面对的主要公共健康问题,也是慢性病防治的重点领域。高血压的发生发展除了遗传因素之外,个人生活行为方式是重要的影响因素。有研究证明,吸烟会直接导致血压升高,同时吸烟能显着降低降压药物疗效,使治疗大打折扣;同时尽早戒烟可以显着降低血压水平,彻底戒烟能给身体带来全面的好处。
 
  高血压+吸烟=自杀,心血管风险剧增
 
  据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病防控中心2013年公布的一项横断面研究显示,中国高血压人数已突破3.3亿;同时中国以3亿吸烟者成为全球最大烟草生产国和最大烟草消费国。我国目前每年死于烟草相关疾病人数超过120万,平均每天超过3000人。
 
  成人每吸1支烟后,心率每分钟增加5-20次/分,收缩压增加10-25mmHg。当人体吸2支烟后,机体肾上腺素和去甲肾上腺素的分泌增加,心跳更快,收缩压和舒张压相对应都会更加明显升高。
 
  而另外一个方面,高血压和吸烟不是简单的危险因素叠加:单纯高血压患者的心血管病风险只增加3倍,单纯高胆固醇者的心血管病风险增加4倍,单纯吸烟的心血管病风险增加1.6倍,但是这3个危险因素都存在时,其心血管病风险就增加16倍,这其实就是一个心血管病人了!需要我们密切注意。
 
  吸烟使心跳加快、血管收缩、血压升高
 
  在未治疗的高血压患者中,吸烟者24小时的收缩压和舒张压均高于不吸烟者;尤其是夜间血压明显高于不吸烟者,而夜间血压升高是与左心室肥厚直接相关的,也就是说吸烟会引起血压升高且对心脏有不良影响。这是因为烟草中所含的剧毒物质尼古丁内会兴奋中枢神经和交感神经,使心率加快,同时也促使肾上腺释放大量儿茶酚胺,使小动脉收缩,导致血压升高。尼古丁还会刺激血管内的化学感受器,反射性地引起血压升高。
 
  长期大量吸烟还会引起小动脉持续性收缩,血管内膜逐渐增厚,使整个血管渐渐硬化。同时由于吸烟者血液中一氧化碳血红蛋白含量增多,从而降低了血液的含氧量,使动脉内膜缺氧,动脉壁内脂质沉积增加,加速了动脉粥样硬化的形成。
 
  此外,血压波动与吸烟量表现为正相关,吸入烟量越大则血压波动越严重。
 
  示
 
  提
 
  吸烟降低降压药物疗效,治疗大打折扣
 
  对于正在服用降压药物的患者而言,吸烟可使其对药物的敏感性降低,以致不得不加大用药剂量才能达到类似于非吸烟者的疗效。另外有研究表明,烟草中所含的尼古丁会对舌乳头有直接的损害,长期吸烟会促使味蕾退化、味觉下降、食而无味,通常烟民会通过增加膳食中的食盐含量满足味觉需求,因而吸烟者吃得咸使降压药物尤其是RAS阻滞剂(XX普利/沙坦类)效果不佳。
 
  同时还需注意的是,在高血压伴吸烟人群中,部分β受体阻滞剂(XX洛尔类药物)不降压,反而起到升高血压的作用。因为吸烟时烟草中的尼古丁刺激肾上腺素释放,兴奋α受体和β受体,交感神经过度激活导致血压升高。在吸烟人群中如果使用中度β受体选择性药物能使一部分β2受体阻断,导致α受体的血管收缩作用不能被抵消,降压效果欠佳。我们经常用到的非选择性的β受体阻断剂可同时阻断β1、β2受体,使α受体的血管收缩作用更突出,引起显着的升压效应。
 
  戒烟显着降血压,越早越好/永远不晚
 
  有研究证实,对于正在接受降压治疗的患者,戒烟后心率可平均每分钟降低7次,高压(收缩压)平均降低3.6mmHg。
 
  很多人都说吸烟能使人更加清醒,有利于高效的完成工作。这是因为烟草中的尼古丁到达大脑,使人有轻松愉悦的感觉,重复使用后身体对尼古丁产生依耐性,形成烟瘾,一旦体内尼古丁水平下降就会产生不适和焦虑感。许多资深烟民认为长期吸烟已经成为习惯,戒烟可能会对身体和心理造成更大的危害,我们来看看戒烟到底给身体能带来怎样的好处。(见下图)
 
  挺过前2周,行为+药物彻底戒掉烟瘾
 
  吸烟是一种成瘾慢性疾病,仅凭毅力戒烟,成功率不到3%。通过行为和药物治疗相结合,达到心理和生理依赖的双重治愈,戒烟的成功率会提高到40%左右。
 
  一旦决定戒烟,扔掉所有烟草制品、打火机、烟灰缸和其他吸烟用品、远离吸烟者、避免停留在很有可能使吸烟者想吸烟的地方,挺过前1-2周,这是戒烟的关键。在这约半个月的时间里,往往开始容易,越往后越需要毅力,不要受其他吸烟者的影响,如果想吸烟时可以借用一些烟草替代物,例如饮水或茶、咀嚼干海藻或无糖口香糖、进行深呼吸、刷牙、散步等,或找到适合自己的方法,以便能够应付持续的吸烟欲望,使戒烟得以继续。
 
  另外,还可以辅助口服药物减少烟草摄入量,烟草依赖的药物治疗药物包括:尼古丁替代治疗,抗抑郁药物,盐酸安非他酮,去甲替林,尼古丁乙酰胆碱受体部分激动剂,酒石酸伐尼克兰等。
 
  总之,立即戒烟,刻不容缓。高血压患者戒烟后可获得巨大的健康益处,包括降低血压,延长寿命、降低吸烟相关疾病的发病及死亡风险、改善高血压患者的预后等。为了您和家人的健康,请大家行动起来。
 
  参考文献
 
  [1]张丁丁. 吸烟行为和SGK家族基因对高血压发病的影响[D].北京协和医学院,2017.
 
  [2]高血压患者吸烟状况与心血管危险分层的关系[J]. 中华高血压杂志,2013.4:340-345.
 
  [3]骆景光, 杨明等. 吸烟对高血压患者血压变异性的影响[J]. 中华高血压杂志,2013.2:178-180.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