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健康 » 正文

吃药时到底能不能喝茶水?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12-20  来源:北京青年报

  “吃药时到底能不能喝茶水?”这是一个人们经常问到的问题,也是口口相传的“生活禁忌”之一。


  茶水中有咖啡因和茶多酚等“生物活性物质”。它们在人体内的代谢涉及许多生化反应。


  药物吃进体内,被吸收之后也要经过一系列生化反应才能发挥作用。这些生化反应之间,有可能发生相互作用。尤其是咖啡因,其代谢会影响到其他物质的代谢,也会受到其他物质代谢的影响。


  也就是说,在服药的时候,咖啡因和茶多酚等物质的代谢就可能影响到药物在体内的反应。这种“影响”,有可能是降低了药物的代谢速度或者抑制了它们的作用,也有可能是促进了药物的代谢速度或者加强了它的作用。当然,也有很多药物,不会受到咖啡因的影响。


  我们吃药是为了治病,降低了药物的代谢速度或者抑制其作用,显然都不利于康复。而那些被咖啡因促进代谢或者加强了作用的药物,实际上也对健康不利。药物都有副作用,对于特定的病人和症状,用什么药、用多少药,医生都有一定的标准。这种标准,是基于正常的代谢情况。如果因为咖啡因或者其他物质促进了代谢或者加强了药效,那么就相当于“药过量了”,就可能导致过大的副作用。这种情况,也不是我们想要的。


  也就是说,吃药的时候喝茶水,有的药物会受到影响,有的药物不受影响。马里兰医学中心等机构的网站上,列出了几十种可能受到茶水影响的药物。但是对于普通人来说,不大可能记得住哪些药物会有影响,哪些药物没有影响。


  如果只是偶尔几天服用药物,最简单易行的办法就是:服药期间都不喝茶。


  但如果确实很喜欢喝茶,或者因为特殊的身体原因需要长期服用某些药物,那么可以查证这些药物是否受到咖啡因或者茶水的影响——最简单直接的途径,自然是咨询药剂师。合格的药剂师,应该可以准确地查到该种药物是否与咖啡因或者茶发生药物反应。(松鼠云无心)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